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從全球疫情中復蘇:第十二屆“國際華商·清華論壇”在線舉行
2022年09月07日16:25  

2022年9月6日,由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主辦,加拿大—中國商務發展中心、新加坡華裔館合辦的第十二屆“國際華商·清華論壇”全球在線舉辦。來自北美、歐洲、東南亞以及中國的共計200余位海內外專家學者線上參會。中國僑聯原副主席、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會長隋軍,清華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楊斌先后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副所長張秀明,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主席、廈門大學公共事務學院教授李明歡,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院教授張國雄分別主持了會議研討。

隋軍在致辭中指出,“國際華商·清華論壇”自2010年首次舉辦以來已走過12個年頭,從起初以海外專家學者為主的純學術論壇,發展成為了學者、華商、政府、智庫、社會團體等共同參與的綜合性論壇,呈現出越來越強的生命力,具有越來越大的影響力。她表示,中國僑聯將一如既往地重視華僑華人研究,支持僑界智庫建設。希望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與清華大學及各方通力合作,加強與各位專家學者的聯系,發揮海外華商與僑領的作用,共同推進華僑華人學術研究,為國家僑務政策的制定、完善,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多具有針對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政策建議和智庫支持。

楊斌代表清華大學,向各位在線的嘉賓和聽眾朋友們表示誠摯的歡迎。他表示,“國際華商·清華論壇”已發展成為具有鮮明特色和國內外有影響力的高端學術會議和重要學術品牌。作為大學和大學的科研機構,要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促進政府、社會、大學、企業的對接與耦合,推動不同學科學者間的交流合作,促進多元文明互通互鑒。

本次論壇將理論研討與現實關懷緊密結合起來。既有宏闊縱深的理論視野,也體現了學以致用的入世精神。內容上除了有關疫情下華僑華人相關問題的探討以外,還探討了國際政治、民族認同、華商網絡、華人社團等話題。

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社會學與亞美研究學終身講座教授周敏在題為“美中關系與美國華僑華人”的主題演講中提出,美中關系與美國華人社會息息相關,直接影響在美華僑華人的社會境遇和日常生活。疫情沖擊下,特別是美國的甩鍋行為,使美亞裔成為種族歧視的對象。美國華僑華人內部存在巨大的差異性,個體對中國的過去和現狀的認識不同、政治觀點和立場不同,以及與中國的交往聯系程度不同,這些影響和制約著他們對中國的認知和認同的差異,也呈現出海外華人社會內部復雜性和多元性的族群特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社會科學學院陳六使講席教授劉宏以“后新冠時代的海外華人社會之變遷與挑戰”為題,通過新政治經濟學的視野和理論框架,闡述了新加坡新型“多元一體”的族群發展模式。他表示,當今世界正處於一個易變的、不確定的、復雜的、模糊的“烏卡時代”,在此背景下海外華人社會的發展變遷呈現多元復雜的局面,世界經濟的重建也為海外華商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如何形成祖籍國、華商和住在國社會的多贏態勢,這些問題具有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

加拿大多倫多城市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林小華在題為“模范少數族裔理論:疫情中的思考”的主題演講中指出,海外華人被貼上了模范少數族裔的標簽。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加拿大華人在醫療保健和財務彈性方面表現得更好。在某種程度上,疫情也成為中國移民慈善事業的一個變革性時刻,他們的援助之手伸向了更多人。然而,這些行動在某種程度上並沒有減輕當地社會對華人社區的種族偏見,但華人尤其是華商依然活躍於各種社會活動和政治參與上。

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講席教授方濤在題為“疫情下加拿大國際移民與全球人才政策的創新與挑戰”的演講中表示,加拿大政府為應對全球疫情帶來的國際旅行限制和海外移民銳減的嚴重挑戰,推出了“移民快速通道”改革和“臨時外國勞工永久居民轉型”兩大政策措施,加大了對海外移民的吸引力度。並從宏觀、中觀、微觀三個維度,預期在未來全球不確定的形勢下,加拿大政府在移民和人才政策方面仍會採取靈活應變的政策和措施,但實施過程和效果有著不確定性,還需要深入的定性分析和量化研究。

美國佐治亞南方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彭涓涓以一家在非洲最大的中國民營企業手機品牌傳音手機(Tecno Mobile)為研究對象,考察了2006—2020年該品牌手機的市場進入策略、勞動力分工及其與當地社會的互動,並分析了21世紀傳音手機在非洲的商業行為與20世紀初歐美企業對亞非投資的異同,以及傳音手機對烏干達產生的社會經濟影響。

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副主任劉鷹基於大量抽樣和統計數據,分析了新冠病毒肆虐下的政府應對政策對公民福祉、經濟活動、尤其是對中小企業運營和發展的影響。通過對中美互聯網—數字平台上的中小微商家比較,如亞馬遜和阿裡巴巴等,提出互聯網和數字技術對民生經濟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平台公司對釋放草根創新力的功能價值。

華僑大學副校長、國際關系學院院長林宏宇作了題為“當前大國博弈與中國面臨的挑戰”的主題演講。他回顧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對國際安全環境的總體判斷,就當前國際安全環境和大國關系的博弈,提出中國正在面臨的國際安全環境是改革開放以來最為嚴峻和最復雜的情形,中國未來發展依然受到這些因素影響,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新加坡華裔館館長、中華語言文化中心主任游俊豪,以“中國新移民在新加坡:群體、分層、融入的案例研究”為題,結合新老華人社團與在地社會和中國連接的比較,以及留學生、陪讀媽媽和新移民文學作者等不同群體案例,闡述了中國新移民在新加坡的處境與語境,不斷重構著當地社會規范和國家資源,勾勒出新移民遭受著“刻板印象”的境遇和分層融入的多元結構。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名譽教授李培德以1841—1997年的“全球中國”視野下的香港華商為研究對象,從濱下武志關於香港的研究出發,指出香港在亞太地區具有重要的網絡樞紐作用。香港通過移民、貿易形成不同的族群,與周邊區域構成網絡關系,如霍英東、邵逸夫、包玉剛等一批代表性的香港華商在國際貿易與國際政治舞台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龍登高以“晏陽初與僑領:中國鄉建經驗的國際化實踐”為題,探討了著名平民教育家晏陽初主導的鄉村建設運動與海外華商的密切關系。他指出,晏陽初推動中國鄉村建設經驗走向世界,在國際鄉村建設領域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其創建的國際鄉村建設研究院(IIRR)延續至今仍發揮重要作用。晏陽初積極融入主流社會和發揮當地華僑華人的作用是其成功的關鍵因素。他認為,挖掘和總結晏陽初的歷史遺產,拓展和創新晏陽初實踐,能夠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探索提供有益的啟示。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曾少聰在題為“中國海外移民與中華民族認同”的主題演講中,圍繞中國海外移民與中華民族內涵的關系,中國海外移民對中華民族文化的認同,以及海外移民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認同三部分展開闡述。他指出大多數海外移民仍然保留著中華民族意識和認同中華民族。而海外移民自身的差異,中國和住在國政府對海外移民的政策,也深刻地影響著海外移民對中華民族的認同。

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教授張應龍基於阿聯酋迪拜的廣東新僑商的田野調查,考察了阿聯酋迪拜的廣東新僑集聚在迪拜黛拉和龍城兩個地方,從事服裝、手機、化妝品等批發零售業務的情況。調研發現,新僑以迪拜為中心,輻射到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他們多數來自深圳,移民的紐帶是親朋好友和商業伙伴關系,遷移的主要目的是經商和相關商務工作,因此,當代阿聯酋廣東新僑的突出特征是“僑”與“商”。

英國杜倫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張志楷以“疫情下中國餐飲業在英國:社會經濟變化與企業韌性”為題,介紹了疫情影響下,英國華人的社會經濟狀況很少被當地媒體關注的現象。他認為,考察疫情發生后在英國的中國食品企業(餐館、外賣和超市)的反應和適應方式,如從傳統經營轉向配送和在線銷售等,有助於對中國海外移民的適應力和企業家精神的研究提供一些可借鑒的價值。

比利時魯汶大學、安特衛普大學教授彭靜蓮和魯汶大學人類學系博士生李晶晶共同發表了“超越二元對立的信任:新冠疫情期間比利時華人移民的華人氣泡圈在地策略與實踐”的演講。她們指出,疫情大流行對全球范圍內的信任和移民社區問題構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現有的信任和移民研究傾向於將移民劃分為是信任東道國還是來源國的二分法。然而,在對中國海外移民的民族學田野調查中發現,中國移民將“中國泡沫”本土化為“比利時泡沫”的過程中,他們的信任變得更加復雜,已經超越了中國和比利時應對疫情的二元選擇。

華僑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徐晞以歷史和現實兩個維度挖掘馬來西亞華人商會的發展特征,從網絡治理理論視角探析其外部網絡關系。認為馬來西亞華人商會兼具互益性、非營利性、非政府性等一般商會的共性特征以及准政治性、中華性等華人商會的個性特征,是推動中馬兩國交流合作的重要橋梁紐帶。馬來西亞華人商會外部網絡關系的不穩定嚴重制約其價值功能的有效發揮。她建議加強中馬民間組織深度交流合作,織密“海絲”朋友圈。

“國際華商·清華論壇”是由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和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聯合主辦的國際品牌學術活動,匯集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專家、學者、海外高層次人才和國際華商。作為學界、商界、政界的交流平台與富有影響力的華商研究國際品牌,“國際華商·清華論壇”旨在通過跨學科研究,整合產、學、研等各方資源,共同探討華商的現狀和發展,進一步推動華商在國際領域的影響力。

來源: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 邢菁華

(責編:李雨桐、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