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海外行動
洪災下,巴基斯坦華僑華人的舉動太暖了!
徐文欣
2022年09月06日16:26  來源:中國僑網

自6月中旬以來,巴基斯坦季風性暴雨洪水已造成1000余人死亡,超過3300萬人受災。目前當地正採取多種措施救助受災民眾,與此同時,生活在巴基斯坦的華僑華人也自發伸出援手。

圖為巴基斯坦洪災導致橋梁損毀 民眾使用各種方法渡河

圖為巴基斯坦洪災導致橋梁損毀 民眾使用各種方法渡河

“收到很多來自中國的捐款”

“作為在巴基斯坦生活多年的僑胞,洪災的情景令我心酸。我呼吁更多人伸出援手,幫助受災民眾。”巴基斯坦華僑華人協會秘書長馬斌表示,洪災發生后,他所在的中巴青年交流小組第一時間召集當地志願者參加線上會議,並發起募捐。

據馬斌介紹,募捐發起后,他收到很多來自中國的捐款,中巴青年交流小組的志願者用這筆錢在城市地區採買救災物資,隨后再將物資裝車運往偏遠的受災地區。為了把物資送給最需要的人,志願者還通過船隻運送物資,並長期駐扎在受災地區。

圖為中巴青年交流小組成員在發放物資。(受訪者供圖)

圖為中巴青年交流小組成員在發放物資。(受訪者供圖)

“警車跟在后面保護我們”

中巴青年交流小組組長王進是負責發放物資的志願者之一。9月1日,王進同馬斌一起為巴基斯坦西北部的災民送去食物。“斯瓦特河谷下游地區是主要災區,我們這次前往的村庄位於斯瓦特河谷上游,村中的飲用水、道路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但發電站被沖毀,稻谷也被洪水淹了,所以我們的救災物資中,主要包括米、面、豆子、糖等食物。”

王進用“感動頗多”形容這趟物資捐贈之旅。“一位幫忙聯系災區的華人志願者懷著寶寶和我們來到現場發放物資。在前往村子的路上,當地警車跟在我們后面,為我們提供幫助。到村子后,村裡的長者把最為尊貴的位置留給了我們。”

王進表示,中巴青年交流小組為當地村民准備150份包裹,離開時,還有30余份包裹沒有發完。很多到捐贈現場的村民並沒有領取包裹,他們希望把物資留給最需要的人。

與王進同行的志願者們僅僅是中巴青年交流小組第三梯隊中的一部分。在受災嚴重的木爾坦地區,第一梯隊的志願者在發放食物﹔在道路受損嚴重的俾路支省,第二梯隊的志願者用募集來的資金為受災民眾購買帳篷、食物等生活物資。

“在受災嚴重的地區,災民的房屋、生活用品都被沖走了,民眾不僅需要帳篷、食物等生活物資,還需防范災害過后的疫情,我們的資金也大部分流向了那些地區。”王進說。

“希望更多人伸出援手”

目前已有1200戶家庭收到中巴青年交流小組捐贈的物資。從8月30日開始,中巴青年交流小組每天為1000人免費提供食物。

馬斌說:“在中巴青年交流小組發起募捐后,我收到很多國內組織和企業的捐款,當地的華人社團也開始為災民募資募捐,他們把這些物資通過各種方式交給災民,希望災民能感受到中國對他們的鼓勵和支持。”

今年是巴基斯坦1961年有記錄以來降水最多的一個季風雨季,據巴基斯坦氣象局預測,雨季還要持續一個月。“應對當下的災情,我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幫助活動中,為巴基斯坦加油。”馬斌說。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