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公益
喬衛理事長出席“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視頻頒獎典禮
2022年09月01日17:40  

2022年8月28日,“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頒獎典禮以線上和線下會場相結合的方式同步進行,並在馬來西亞和中國香港進行跨國實時轉播,為各個國家與地區參與者帶來一場隆重而盛大的頒獎典禮。

陳嘉庚曾孫陳銘(穿蠟染衣者)和第二屆陳嘉庚常識比賽的馬來西亞獲獎選手在陳氏書院留影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陳嘉庚基金聯誼會主席盧文端,中國僑聯顧問、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易超,陳嘉庚長孫暨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榮譽主席陳立人,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鄭威,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教育參贊趙長濤及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發起人暨聯合主席拿督陳友信等皆受邀出席。

香港會場嘉賓大合照

本次比賽自2022年6月正式啟動,吸引海內外227支中學生隊伍報名,人數達到1135名。他們分別來自中國內地、中國香港、中國澳門、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國家和地區,受嘉庚精神之號召共聚一堂,一道認識華僑的奮斗歷史,本賽事以弘揚僑領陳嘉庚精神為宗旨,體現“從僑到橋”的開放理念,於8月6日舉行線上選拔賽,並角逐出最優秀的十六強隊伍,他們是來自中國的漳州市龍海區東園中學、香港創知中學、澳門培正中學、馬來西亞巴生興華中學、新山寬柔中學、寬柔古來中學及菲律賓僑中學院。在大家的努力下,最后賽程於8月27日舉辦,以全球連線的方式將各個賽區的參賽者連接起來進行晉級賽與決賽。

馬來西亞會場嘉賓大合照

最終,馬來西亞參賽隊伍巴生興華中學(第二隊)奪得冠軍,新山寬柔中學(第二隊)和巴生興華中學(第一隊)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獎,來自新山寬柔中學(第二隊)的陳威銘榮獲本屆“最佳個人表現獎”﹔中國香港的創知中學獲得殿軍獎項,彰顯出各位同學對華僑歷史的重視與銘記,更代表著“嘉庚精神”在年輕一代中嶄新的傳承。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陳嘉庚基金聯誼會主席盧文端,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和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教育參贊趙長濤先生在頒獎典禮上致辭

喬衛理事長在頒獎典禮中指出,嘉庚先生是偉大的愛國華僑領袖,是知名的教育家、企業家、慈善家、社會活動家。“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突破地域和國界的限制,是推動全球中學生去銘記歷史、珍視和平、學習“嘉庚精神”的重要載體,也將成為我們開展海內外華人文化交流,連接海內外中學生,全方位了解華人華僑成就和貢獻的重要平台。希望海內外華人青年學子以“嘉庚精神”為指引,在培育熱心公益、扶危濟困優良品格的同時,也帶動更多的外國朋友了解“嘉庚精神”,了解中華文化,從而感知中國,成為中外友誼的使者和橋梁。

陳嘉庚長孫暨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榮譽主席陳立人、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副主席鄭威在頒獎典禮上致辭

“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以傳揚“嘉庚精神”、連接全球華人青年為主旨,打造富有趣味性和歷史普及意義的知識競賽,冀望以此培養年輕學子對歷史的興趣,從而做到銘記歷史、傳承歷史。本次比賽范圍主要為考察學生對嘉庚先生生平事跡的了解以及對海外華人簡史、中國近現代史的認知情況。

本屆賽事由陳嘉庚基金聯誼會有限公司主辦、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有限公司榮譽贊助、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承辦,同時由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陳嘉庚教育公益基金、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閩都陳嘉庚公益基金會、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菲律賓廈門聯誼會、廈門市陳嘉庚教育基金會等“嘉庚系”機構共同聯辦。

陳嘉庚先生長孫、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榮譽主席、陳嘉庚基金聯誼會名譽主席陳立人先生和陳立人先生之子陳銘先生代表集友銀行為冠軍隊伍頒發“集友杯”﹔集友銀行行政總裁、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主席鄭威先生,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教育參贊趙長濤等為獲獎選手頒獎。

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陳嘉庚教育公益基金作為參與單位,對兩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予以資助,讓更多年輕人有機會認識“嘉庚精神”。該專項基金旨在以愛國、進步、教育、公益為導向,舉辦國際文化交流,資助國內外青少年教育,開展紀念、弘揚陳嘉庚先生精神的研究及活動為己任,傳播陳嘉庚事跡,延續陳嘉庚精神,助推公益慈善事業發展。

“華僑旗幟 民族光輝 ---- 陳嘉庚生平事跡展”進入校園展覽啟動儀式

為響應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上關於“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的重要講話精神,延續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的熱度,以及響應香港教育局提出的“價值觀教育”,集友銀行聯動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廈門市陳嘉庚紀念館於今年8月推出“華僑旗幟 民族光輝 ---- 陳嘉庚生平事跡展”進入校園展覽計劃,並在“第二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頒獎典禮上舉行了進校園啟動儀式。據悉,該展覽以“南洋巨商 矢志報國”、“傾資興學 情系鄉國”、“紓難救國 民族之光”、“高山仰止 日月同輝”四個方面為主題,分別展現了陳嘉庚先生在僑居地與祖國面臨危亡之際、在中華民族亟待振興之時,憑借赤子之心與崇高的使命感,帶領廣大華僑華人抗擊帝國主義的侵略,推動東南亞及中國的進步與建設,乃至傾資興學、傾力助鄉的偉大一生。廣大本地青少年通過展覽將了解陳嘉庚先生在清末、民國、抗戰及新中國不同時期的奮斗故事和崇高品德,領略其一生唯誠唯毅、以民族興亡為已任的偉大精神,進一步感悟中華歷史和民族情懷。

來源: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

(責編:許雯、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