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副主席(兼職)、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主席邵旭軍帶隊赴廣東、福建調研
2022年09月01日11:15  來源:中國僑聯

2022年8月13日至24日,中國僑聯副主席(兼職)、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主席邵旭軍帶隊,圍繞“如何進一步發揮法顧委作用,配合僑聯開展維權工作”主題,先后赴廣東、福建兩省開展調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留學人員和專家服務中心副主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僑聯主席陶靜,中國工商銀行總行高級投行專家、中央金融單位僑聯常委段文衛,廣電總台中文國際頻道《深度國際》欄目制片人、廣電總台僑聯副主席呂濤,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副部長、法顧委委員馬鑫等參加了調研。

在廣東,調研組實地參觀了中山市新僑服務中心、南朗街道“僑胞之家”、台山市法院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室、廣州市永慶坊涉僑糾紛調解室,觀摩了遠程訴訟E訴訟法庭線上調解﹔在福建,調研組先后走訪了南安梅山警僑服務驛站、昌財學村、華僑大學、福州法務區,考察了福建省健為醫療用品有限公司、德化陸升(福建)集團有限公司、順美集團、泉州市木雕藝術研究院、寧德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安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連江電商產業園、福建億達食品有限公司等僑企,聽取意見建議。調研組在兩省共召開4場座談會,與當地公檢法司單位負責人、僑胞僑企,省、市僑聯法顧委專家和僑聯工作者等進行面對面交流,圍繞僑法制定修改、法顧委作用發揮、僑胞權益維護、涉僑涉訴案件投訴解決、涉僑糾紛多元化解、中國僑聯章程修改等廣泛聽取意見。

邵旭軍副主席對廣東、福建兩省僑聯維護僑益工作給予了高度肯定。她指出,廣東、福建是傳統僑務大省。調研組所到之處,感受到了豐富的僑文化和獨特的僑資源,深刻領悟了愛國、愛鄉、愛家的華僑精神的傳承和發展,也看到當地各級黨委、政府對“僑”的重視和支持。各地公檢法司單位和僑聯密切協作,建立“法+僑”、“檢+僑”、“警+僑”、“司+僑”等多個合作機制,運用信息化手段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亮點紛呈、特色鮮明,受到僑胞普遍歡迎,效果顯著。她建議各級僑聯組織要深入研究新形勢下華僑華人面臨的困難和需求,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努力為僑胞僑企在祖國創業、生活、工作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要深入挖掘並繼續傳承和發揚寶貴的華僑資源,加強各部門協同合作,建立體制機制,變“一家維權”為“多家維權”、合力維權,推動形成“大僑務”工作格局。

調研組還走訪了台山市華僑文化博物館、五邑大學校史館、泉州華僑歷史博物館、長樂區華僑博物館、猴嶼鄉華僑書院等地,深入了解僑鄉歷史和華僑文化,並以“僑批中的黨史”為主題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和僑的故事等與地方進行探討交流。

在粵期間,廣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顏珂,黨組成員、副主席謝惠蓉參加部分調研,黨組成員、副主席戴文威全程陪同調研﹔在閩期間,福建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羅東川,省委常委、泉州市委書記劉海洋等會見了調研組,福建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陳式海全程陪同調研,黨組成員、副主席翁小杰參加部分調研。

(責編:呂行、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