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江蘇省第八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並調研僑聯工作
2022年08月31日20:11  來源:中國僑聯

8月29日至31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在南京出席江蘇省第八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並在揚州、鎮江調研僑聯工作。他表示,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僑聯工作,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強自身建設,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促進新僑創新創業,在加強對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上走在前、做表率,在助力“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上走在前、做表率,在強化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增強僑聯組織活力上走在前、做表率,在提升服務僑胞能力和水平上走在前、做表率,不斷開創新時代僑聯工作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8月31日,江蘇省第八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南京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吳政隆,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省政協主席張義珍,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惠建林,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李小敏,省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方偉,省政協副主席、黨組成員王榮平等出席會議。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江蘇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周建農主持會議。

萬立駿在講話中代表中國僑聯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大會的各位代表及全省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和僑聯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說,長期以來,江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僑聯工作,始終關心和支持僑聯事業發展,對僑聯工作給予了有力指導,創造了良好條件。五年來,江蘇各級僑聯組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組織開展“僑連五洲·相約江蘇”、“創業中華·筑夢江蘇”、“親情中華·魅力江蘇”等一系列有特色、有影響的工作,在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等方面積極探索創新,取得顯著成效。

萬立駿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對群團工作、僑務工作作出一系列深刻論述和重要指示,為僑聯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江蘇各級僑聯組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中國僑聯十代會各項工作部署,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到僑聯工作的各方面、各領域、各環節,更好地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不斷開創全省僑聯工作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萬立駿對新時代江蘇僑聯工作提出四點希望。

一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僑聯工作,在加強對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上走在前、做表率。要始終把學深悟透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好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傳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僑界的重視關心,開展迎接黨的二十大系列活動,不斷增強廣大僑界群眾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入了解世情、國情、僑情的發展變化,引導廣大僑胞認清發展形勢,堅定發展信心,激發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積極主動擔當,更好履職盡責,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中心任務開展工作,通過共同的事業、共同的情誼、共同的“根”、“魂”、“夢”把廣大僑胞緊密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

二是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在助力“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上走在前、做表率。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的重要指示精神,心懷“國之大者”,緊扣建設新江蘇美好藍圖,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履行僑聯職能,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江蘇高質量發展獻計出力。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疫情防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的總方針不動搖,在推動政策惠企、創造良好營商環境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更好服務僑商僑企發展,暖僑心、穩人心、樹信心。要積極參與中國僑聯“親情中華”“創業中華”“追夢中華”等品牌活動,加強聯誼聯絡工作,統籌運用好海內外僑界資源,團結引領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弘揚中華文化、投身創新創業、參與社會建設、講好中國故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僑界力量。

三是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強化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增強僑聯組織活力上走在前、做表率。要聚焦強“三性”、去“四化”,不斷擴大基層僑聯組織覆蓋面,活躍基層僑聯工作,構建支持基層僑聯發展、服務廣大僑界群眾的工作體系,促進僑聯各項職能落地見效。要用好“黨建帶僑建”這個工作法寶,夯實僑聯基層基礎,積極把僑界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活躍起來、貢獻起來。要探索創新基層組織建設和基層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加快“僑胞之家”和基層僑聯陣地建設,堅持和完善“1個僑聯基層組織+N個涉僑海外社團”組織運行模式,延伸僑聯工作手臂。要堅持織好“兩張網”、用好“兩項機制”,把“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和“基層僑聯(涉僑社團組織)+海外華僑華人社團”機制做深做實。要堅持人民至上,關注僑界困難群體,持續開展助僑惠僑行動,依法維護僑益,把僑聯組織建成廣大僑界群眾依賴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

四是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在提升服務僑胞能力和水平上走在前、做表率。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僑聯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建設讓黨放心、讓僑界群眾滿意的政治機關。要加強僑聯班子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建設一支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努力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要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僑聯組織,圍繞政治素質過硬、理論素質增強、能力素質提高、道德素質提升、廉政素質強化的目標,不斷提高僑聯干部的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讓僑聯干部更好地肩負起新時代僑聯事業創新發展的職責和使命。

惠建林代表江蘇省委講話,對江蘇省僑聯過去五年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全省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做愛國精神的傳承者、做創新發展的參與者、做對外開放的推動者、做社會建設的參與者、做中華文化的傳播者。

他強調,全省各級僑聯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主題,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開創江蘇僑聯事業新局面。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牢把握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的前進方向,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切實加強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引導他們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是真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主動服務全省發展大局,深入貫徹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決策部署,把黨政所需、僑聯所能、群眾所盼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在“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中展現更大作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用心用情為僑胞排憂解難,依法依規維護僑益,關注海外僑胞生存發展,鼓勵僑胞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要推動僑聯改革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著力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加強制度建設,夯實基層基礎。廣大僑聯干部要按照“貼心人、實干家”要求,進一步振奮精神、提升能力,知僑、懂僑、愛僑,以優良作風和扎實成效讓黨放心、讓僑胞滿意。

惠建林強調,全省各級黨委要加強對僑聯工作的領導,研究解決僑聯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有關部門要主動協調,幫助僑聯組織解決現實困難,支持僑聯依照法律和章程開展工作,推動全省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

會前,吳政隆、惠建林會見了萬立駿一行,雙方就發揮僑的作用、助力江蘇發展交換了意見。

29日至30日,萬立駿率中國僑聯調研組就僑胞之家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華文化、促進新僑創新創業等赴揚州、鎮江調研,深入基層、了解情況,同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進健,市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韓驊,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邗江區委書記張耀武,鎮江市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正市級)鞏海濱和基層同志、僑聯干部、僑界代表深入交流。

在揚州市邗江區雙橋街道康樂社區僑胞之家,萬立駿深入調研社區網格化管理和“統戰e家”信息化工作平台建設等工作。在與社區干部和僑聯同志交流時,萬立駿表示,社區工作千頭萬緒,連著千家萬戶。僑是社區的成員之一,社區治理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把僑胞之家建設融入到社區治理之中,依托大數據平台,找到僑、聯系僑、服務僑,考慮周到、工作細、措施實、效果好,值得肯定。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僑胞的橋梁和紐帶,是做凝聚人心的工作。要在社區建設和社區治理中找到工作切入點,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僑界群眾當中,積極向海外親友宣傳邗江、宣傳揚州,講述新時代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廣泛凝聚僑心向黨的力量。

在揚州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萬立駿聽取了大運河沿線環境整治、生態修復等情況介紹,參觀了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他說,揚州是歷史文化名城,是大運河原點城市。聽了介紹,看了博物館,感觸很深。大運河是祖先留給中華兒女的寶貴遺產,是中國人民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創舉,在中國乃至世界水利工程史上都有重要影響。大運河不僅是兩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也是一條歷史的河、文化的河。要加強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和利用,讓更多中國人了解大運河的歷史,傳承大運河承載的文脈。要向海內外講好中國大運河故事,發揮好大運河在中外文明交流中的作用。

在恆順醋業集團投資建設的中國醋文化博物館,萬立駿仔細了解鎮江香醋的發展歷史和恆順香醋的生產工藝,觀摩了恆順傳統食醋的生產過程,並觀看了恆順醋業集團承辦的僑聯2022年“親情中華·尋醋記”江蘇鎮江網上特色營活動視頻。萬立駿說,恆順香醋是鎮江的一張名片。要不斷做好醋、做好調味品,同時還可以加強科技創新,開發更多新產品,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需要。要加強僑聯文化交流工作,發揮好醋文化博物館作用,讓更多海外華裔青少年感知非遺釀造技藝的魅力,了解醋的發展歷史,體驗中國傳統文化,做中華文化的傳播者。

在江蘇潤模汽車檢測裝備有限公司,萬立駿參觀了企業技術研發部門和生產車間,詳細詢問企業主營業務、技術特色、材料工藝、產品參數、市場拓展等情況,與企業負責人交談。萬立駿指出,現在國內條件好,扶持政策多,回國創業趕上了好時候。從事制造業和軟件研發,搞自主創新,大有可為。初期的創新創業,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僑聯組織要積極為新僑創新創業牽線搭橋、出謀劃策,發揮僑界聯系廣泛、資源富集的優勢,在項目合作、技術支持、人才引進、市場開拓、金融投資等方面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為僑界人才起步、發展和騰飛助力賦能。

調研期間,萬立駿還看望了揚州市僑聯、鎮江市僑聯機關干部,同大家合影留念。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江蘇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周建農,江蘇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劉標,黨組成員、副主席艾卉,黨組成員張霓,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部長姚林楠、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基層建設部副部長劉景春等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許雯、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