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觀星台看天地之中 大師課見先民智慧——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海外華裔青少年“游覽天地之中”特色營紀實
2022年08月26日15:09  

8月22日,由中國僑聯指導,河南省政府新聞辦、省僑聯、省文旅廳共同主辦,河南省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協會和鄭州、焦作、漯河、新鄉、開封、安陽、濮陽等市僑聯參與承辦的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海外華裔青少年網上功夫特色營第三期——“游覽天地之中”圓滿落下帷幕。本次活動吸引了來自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西班牙、加拿大、新西蘭、奧地利、印尼、匈牙利、意大利、瑞士、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泰國、巴拿馬、日本、韓國等18個國家的1207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覆蓋32所海外華文教育機構和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從雲游“天地之中”到欣賞“少林舞韻”,從觀看《功夫熊貓》到手繪“功夫小子”,本次活動不但引領營員在“雲端”領略文化古跡、游走山水之間,還安排沉浸式功夫體驗、手工制作、電影觀賞、學唱歌曲等豐富多彩的內容,贏得了營員及其家人的認可和喜愛,吸引了眾多外國青少年。“功夫文化”已成為這個暑假最熱的話題。

第三期網上營仍沿用“中英文直播+錄播”形式,展示登封“天地之中”歷史建筑群,講解周公測影台和觀星台的發展歷史,特別推出太極、少林大師課8次,借助大河僑音海外傳播服務中心平台擴大活動輻射范圍,海內外直播觀看人數近46萬人次。

在歷史建筑群直播課上,營員們雲游了周公測影台和代表古代天文科學發展高峰的元代郭守敬觀星台,領悟中原大地自古有之的“天地之中”獨特宇宙觀念,體會華夏先民的智慧精要。天地之中宇宙觀成就了嵩山文化居中容納、薈萃兼包的包容底色,孕育了少林、太極為代表的中國功夫,也促成了包括少林寺建筑群在內的優秀歷史建筑。來自美國藝術大爆炸學校的營員王煥丞連連感嘆,“中國功夫的誕生、發展原來有這麼厚重的文化積澱﹔中原地區古已有之的‘中央之國’觀念就是中國被稱為中土,這大概是位於中國中部的河南人愛說‘中中中’的淵源吧。”

在太極大師直播課上,陳氏太極拳傳人陳炳、陳飛親授太極基本功、放鬆功、推手、散手招式,將錄播課內容生動再現。少林大師直播課也是精彩迭出,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武術館館長焦紅波、副館長陳俊杰、非遺八段錦代表性傳承人焦宏敏、副館長王佔洋聯袂演繹“溯武史”“學武技”“入武境”“出武關”系列課程,講述少林功夫文化起源、基本技巧,深入解析八段錦,演示傳統訓練方法,使營員們感受到少林功夫源於生活又應用於生活的一面,真正學有所得、學有所樂、有益身心。

營員家長楊蘭馨對孩子參加網上功夫營取得的進步表示由衷的高興,“孩子雖然生活在巴黎,但從小跟媽媽學習中文,深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尤其喜歡中國功夫和中國美食。如今,無論是走到森林還是到湖邊散步,都隨時可以打上幾套拳,民族自豪感倍增。”來自新西蘭華星藝術團的營員張別墅說,“我一直喜歡中國功夫,看到功夫發源地的專業大師在線講授地道功夫技巧格外興奮。通過近一個月網上功夫營的學習,對功夫招式的細節把控有了進一步深刻的認知和理解。今后一定更加認真精進自己的興趣愛好,以武為媒做好中外文化交流的小使者。”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華史。河南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也是以少林功夫、太極拳為代表的中國功夫的起源地。無論是少林功夫禪武合一之美,還是太極功夫剛柔相濟之韻,無不蘊含著先哲們對生命和宇宙的參悟,無不體現出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本次網上營的舉辦正是以全球知名的“功夫熱”為小切口,讓海內外更多的人看見河南故事、聽懂河南聲音,進一步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促進各國文明交流互鑒。

世界功夫看中國,中國功夫在河南。

誕生了中國功夫的古老東方文明,正朝氣蓬勃,生生不息...

來源:河南省僑聯

(責編:唐儒雅、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