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出席推進構建中國特色“總對總”在線多元解紛新格局工作座談會
2022年08月24日13:44  來源:中國僑聯

8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在京舉辦推進構建中國特色“總對總”在線多元解紛新格局工作座談會。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出席會議並講話,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賀榮主持會議,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出席會議並發言。

連小敏表示,近年來,中國僑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積極對接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推進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自2018年3月與最高法聯手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2020年12月建立“總對總”在線訴調對接機制以來,已有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017個僑聯調解組織(包括4個海外調解組織)和2172名僑聯調解員入駐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初步實現了糾紛提交、委托調解、開展調解、達成協議、申請司法確認等各個環節均可在線辦理。僅今年上半年,各地法院委派僑聯調解組織訴前調解結案27200件,其中調解成功21321件,調解成功率78.39%。在線訴調對接工作獲得海內外僑胞的廣泛贊譽,已成為僑聯組織開展多元解紛工作的重要平台。周強院長和萬立駿主席對該項工作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給予充分肯定。

連小敏表示,一年多來,中國僑聯在以下五個方面持續發力:一是進行專題研究,加強頂層設計,突出機制建設,以“大僑務”理念推動試點工作。二是“一對一”規范化、精細化督促指導地方僑聯開展在線訴調對接工作。三是指導地方僑聯結合本地僑情特點,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四是主動探索指導符合條件的海外涉僑調解組織入駐人民法院調解平台。五是組織發動全國32個省級僑聯的調解組織、調解員和維權干部積極參加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在線調解實務工作培訓,實現以訓促干。

連小敏表示,在線訴調對接機制實現了涉僑糾紛從苗頭抓起、從源頭化解、在線上解決,切實減輕了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訴累,有力保障了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已經成為建設平安中國的重要抓手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體現。它的意義不僅在於打造“楓橋經驗”海外版、提升中國法治軟實力,更在於很好地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國內法治與涉外法治的重要論述,獲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時也有利於通過遍布全球的僑胞向國際社會傳播我國依法治國的良好形象。下一步,中國僑聯將與最高法密切工作聯動,共同完善經費保障機制,挖掘訴調潛力,維護合法權益,為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陪同參加活動。

(責編:李雨桐、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