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發表專題文章《“一國兩制”是台灣同胞前途所系》
2022年08月20日15:49  

8月17出版的大公報A12版本刊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胡劍江專題文章《“一國兩制”是台灣同胞前途所系》,解讀日前國台辦、國新辦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精神,凝聚愛國正能量。

原文:

“一國兩制”是台灣同胞前途所系

大公報 A12:評論

日前國台辦、國新辦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深入闡述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重申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法理事實﹔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同時清晰闡述了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后的光明前景。

對於統一方略,白皮書也作出了完整宣示,明確表達了以最大誠意爭取和平統一。這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希望通過和平協商方式完成國家統一。當年鄧小平高瞻遠矚地提出以「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的偉大構想,這一構想率先在香港實踐。過去二十五年來,香港特區用事實向外界証明「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和制度優勢。

香港連續二十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國際競爭力排行榜上一直位居前列,法治排名高於美國等西方國家。回歸后的香港雖遭遇不少挑戰和困難,但每次在中央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支持下,都成功化險為夷。

2019年出現修例風波以來,香港面臨各種危機,但中央審時度勢,採取了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持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邁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事實勝於雄辯,「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事實也証明,「一國兩制」是台灣同胞前途之所系。

中國實現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兩岸一家親,和平統一是解決台灣問題代價最小的方式﹔「一國兩制」是實現和平統一的現實與理性的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后台灣長治久安。

和平統一后將會為台灣在國際領域發揮作用創造更多空間和機遇,也能有力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一國兩制」將會給台灣帶來長期的穩定和繁榮,令到台灣同胞安居樂業。長期困擾台灣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眾多難題,可以在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中得到解決。

由於祖國經濟處於高速發展階段,統一后將能為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巨大機遇,為各階層各行業的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隨著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制度更加完善,台灣經濟將以大陸市場為廣闊腹地,發展空間更大,競爭力更強,產業鏈供應鏈更加穩定通暢,創新活力更加生機勃勃。同時台灣也將可更充分地利用大陸豐厚的人才資源,推動經濟、創科等多方面的發展。

台灣年輕人則可以把握祖國高速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在大陸開展事業旅程,更大程度地投身參與國家的發展和建設,在不同領域上貢獻自己的力量,走出自己的光明前途。我們相信,祖國一定能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也一定能為台灣同胞帶來繁榮和穩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

來源:大公報

(責編:王路凱、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