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雲端重慶展新貌 千載巴渝敘古今  
——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重慶營圓滿閉營
2022年08月19日16:05  

“苗族先民和蚩尤有什麼歷史淵源?”“中國傳統服飾——漢服在各個朝代有怎樣的特點特色、款式形制呢?”“‘一清二白’的豆腐中藏著中華民族哪些智慧和文化氣息?”……

連日來,重慶市僑聯聯合沙坪壩、忠縣、彭水等區縣僑聯,以“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為平台,開設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課程,邀請來自印尼、緬甸、德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奧地利、加拿大、美國、新西蘭等10余個國家的1000余名海外華裔青少年相聚雲端、走進重慶,感受中華文明歷史長河的文化積澱。

為達到“與營員們需求高度契合”“中華傳統文化充分展示”“地方特色巧妙結合”三個效果,此次網上營在課程內容供給和授課形式上下足功夫,採取“錄播+直播+互動”的形式,推送漢服文化、忠文化、飲食文化、民族(苗族)文化等特色課程。特別是每堂音(視)頻課后,均安排了1-2名老師開展線上互動交流,加深營員們對當天課程的學習了解。

(營員們上完火鍋、小面等美食課后,分享當地美食)

(營員們上“漢服之中敘古今”特色課)

(營員們上完“走進世界苗鄉”課程后,畫出多姿多彩的苗族服飾)

 

(孩子們正在學習古詩)

(營員們聆聽中國神話故事后用筆墨展開想象)

(孩子們眼中的科學世界)

(孩子們筆下的中國“代言人”)    

本次活動效果突出,得到參營單位、營員及家長們的一致好評。美國芝加哥芝北中文中心發來感謝信表示:“當地小營員紛紛沉浸中國故事裡,這次活動讓小營員受益匪淺,他們的中文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對中國文化理解也進一步加深。學校的華裔青年更加迷上了學漢語、說中文,青少年們和祖(籍)國的距離變得更近了。”德國輔導員秦曙光表示:“此次課程內容豐富,極具特色。孩子們游覽了重慶的歷史文化和自然景觀,共賞了‘三峽庫心 ·長江盆景’的美好畫卷,學習了漢服中所蘊含的中華禮儀文化,同時大家還體驗了制作著名的土特產‘忠縣豆腐乳’。期待疫情后到重慶旅行,看山看水品美食,感受中華傳統文化之魅力。”華裔青少年們紛紛表示,此次網上營進一步加深了大家心底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雖然活動結束了,他們學習中華文化的腳步還會繼續,一定會做好中華文化的忠實傳播者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美國芝加哥芝北中文中心發來的感謝信)

來源:重慶市僑聯

(責編:王路凱、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