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培養高素質教師 改善華教工作者待遇
為菲律賓華教事業注入新動力(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林子涵
2022年08月1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菲律賓華教中心與各華教協會會長共同研討華校發展問題。

受訪者供圖

“華語師資造血計劃”“中文教學技法研修班”“菲律賓華語教師福利基金”“中信華語教師專業獎”……近期,菲律賓華文教育界聯手推進多個項目,致力於培養高素質華文教師、改善華文教育工作者福利待遇,為菲律賓華文教育事業注入新動力。

菲律賓華文教育歷史悠久。多年來,菲律賓華僑華人不斷探索提高華文教育質量的新路徑,在提升華教師資力量方面下足功夫。如今,隨著中菲教育交流合作穩步發展、菲律賓華社及華教組織持續發力,菲律賓華教師資隊伍的建設工作正在取得成效。

師資數量質量“兩手抓”

菲律賓華教中心發起的“華語師資造血計劃”今年迎來第19個年頭。剛剛過去的畢業季,有8名菲律賓華文學校的應屆高中畢業生通過這項計劃被暨南大學錄取。他們將在中國學習4年華文教育相關專業,學成后返回菲律賓,投身華校教育工作。

“菲律賓華教中心自2004年啟動‘華語師資造血計劃’,迄今已向中國高校輸送了來自菲律賓大馬尼拉、呂宋、米沙鄢、棉蘭老4個地區42所華校的284名學生。其中,已有220人學成返回,投身菲律賓華教事業。這批學生具備較高知識水平和業務能力,同時有較強責任心和民族認同感,是菲律賓華教界重要的新生力量。許多人已經成長為各自華校的教學骨干,多位教齡較長者擔任華校校長,不斷推動菲律賓華文教育事業發展。”菲律賓華教中心主席黃端銘說。

黃端銘介紹,自1899年菲律賓第一所華校誕生,菲律賓華文教育已走過123年歷程。百年來,菲律賓華文教育積澱深厚,形成了眾多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為菲律賓各領域建設培養了大批人才。如今,菲律賓共有華校148所,約1000名華文教師、6.8萬多名各族裔學生。與此同時,菲律賓華文教育界也長期面臨華文教師人數不足、教學人員專業性較為欠缺等問題。菲律賓華教界一直致力於尋找解決方案。華語師資“輸血計劃”和“造血計劃”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其中,1991年啟動的“輸血計劃”每年從中國引進外派教師,填補華文學校空缺崗位,到今年共引進外派教師5484人次,有效提高了華語課堂教學質量。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來自中國的外派華文教師數量減少、菲本土老教師不適應線上教學等問題使菲華校再次出現嚴重的華文教師短缺現象。菲律賓華教中心與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達成網課合作,新學年共有200名外派教師通過網上課堂對菲華校教學。與此同時,“造血計劃”培養的新生代華文教師也發揮作用,在疫情期間承擔大量網絡教學任務,助力華校應對疫情沖擊。

“為提升華文教師專業能力,菲律賓華教中心還推出‘督導方案’,每年從中國請來華教專家‘帶學徒’,手把手教本土教師備課、上課、課后評課﹔同時推出‘專業化方案’,每年組織華文教師參與中國高校的華文教育函授課程及短期培訓班。僅8月,華教中心就組織了超過150位華文教師參與研習培訓。”黃端銘說,“除了華教中心,其他菲律賓華教組織及各華人社團近年來也積極開展各類師資培訓項目。這些活動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教師隊伍短缺和非專業化的問題。”

菲律賓僑中學院華語老師蔡慧民是函授課程和培訓項目的受益者。在菲執教近20年來,她利用寒暑假,先后修讀完成了暨南大學四年制函授本科學位和華僑大學研究生學位,一步步成長為所在華校的骨干成員。

“菲律賓華校的許多華語老師不是科班出身。為此,菲律賓華教中心和許多華教界的老前輩,做了很多努力。他們孜孜不倦的精神讓我深受鼓舞。為了不辜負前輩的期望和付出,我作為青年華文教師,一定要傳承好這份華教精神,努力提升教學水平。現在,隻要有時間,幾乎每場教學培訓我都會參加。”蔡慧民說,“通過修讀華文教育專業課和參加培訓,我如今上課越來越得心應手,教學成績也取得進步。”

教工福利迎來新利好

今年4月,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呼吁華社關注華教工作者生活狀況。華社僑領盧祖蔭積極響應號召,捐款500萬菲律賓比索,支持菲律賓華教中心將菲律賓華語教師協會的“菲律賓華語教師醫療補助基金”擴大為“菲律賓華語教師福利基金”。眾多菲律賓華人社團與僑界慈善人士也紛紛為擴大后的福利基金踴躍捐款,支持改善華文教師福利待遇。

黃端銘表示,在菲律賓,華文學校多為500人以下的小規模私立學校,自負盈虧,財力有限,大部分華文教師的薪資和福利水平與其他職業相比存在不小差距。這些年來,菲律賓華文教育界一直在動員社會力量改善教師福利。

“4月擴大的‘菲律賓華語教師福利基金’,把資助范圍從醫療補助擴大到困難補助,對受火災、地震、水災等影響的困難教師予以支持和補貼。其他華社近期也積極啟動改善教師福利的多項舉措。期待這些新動向給老師們帶來溫暖,減輕他們的后顧之憂。”黃端銘說。

“華文教育界通過‘造血計劃’等項目培養了一批新生力量,其中一部分人因為熱愛這份職業選擇留在華文教育界,但也有相當一部分人在完成5年服務期后選擇退出教師隊伍,轉入收入更高的行業。收入原因造成的教師流失,是長期困擾菲律賓華文教育界的問題。”蔡慧民說,“華文學校有必要提高福利待遇,留住優秀青年教師。”

為獎勵和支持華文教師,2016年初,菲律賓務端市熱心於華文教育的華僑華人發起成立菲律賓紅燭華文教育基金會。多年來該基金會積極組織募捐,開展獎教助教項目,鼓勵傳承尊師重教精神。

中國教育部專業學位水平評估專家、亞虞山培青中學前中文校長張杰多年來從事海外華文教育工作,參與了該基金會的籌辦與發展全過程。

“成立初期,菲律賓紅燭華文教育基金會以菲律賓亞虞山培青中學和務端市基督教信心學校為試點,根據華文教師的任職年限給予一定金額的獎勵。但隨著工作深入推進,我們發現隻按年限判定資助標准的做法不夠全面,因此調整方向,對教師教學成績進行綜合評估后決定獎助標准。例如,根據學生參與各級各類中文相關競賽所獲成績對教師予以嘉獎。這種辦法有效調動了教師們的積極性。”張杰說,“如今,基金會的覆蓋面已經從菲律賓務端市拓展到其他多個地區,基金會的做法也啟發很多華社及其他基金會發起華文教師獎助項目。當前,基金會仍在探索科學的教學成績評估方法,對教師的支持方案還會繼續調整升級。”

勇於“開門辦學”創新路

培育菲律賓華文教育師資力量,張杰認為,有必要鼓勵華文學校開放大門,拓展思路,積極與當地政府部門、公立學校及華人社團展開合作交流。

“華教界人士應積極與菲律賓政府相關部門取得聯系,為華文教師爭取公職地位及相應福利待遇。同時菲律賓各華校也應進一步‘開門辦學’,和菲律賓公立學校合作共建,鼓勵華文教師走進公立學校課堂,推動菲主流社會的漢語教學工作。此外,各華社及華文學校之間也應加強團結協調,努力形成促進華文教育發展的合力。由此,華人社會的影響力也將進一步提升。”張杰說,“未來,隨著中菲友好關系持續升溫、中菲教育交流和合作穩步推進,對華文教育的需求會越來越強勁,華文教育還將不斷取得進展。”

“華文教育是一項系統性工程。要從根本上改變華文教師隊伍面臨的難題,離不開菲律賓華文教育事業的整體推進。”黃端銘說。為此,首先必須爭取菲律賓政府支持。當前華文學校已被納入菲律賓正規教育體系,但華文課程作為選修課,還沒有得到足夠重視。我們需要和菲政府部門積極溝通,促進當地理解華文教育對菲律賓主流社會的貢獻。同時,在引進中國外派教師的過程中,我們也期待菲律賓政府能在出入境、任教等手續方面為教師開通綠色通道。”

黃端銘表示,隨著菲律賓各地對華文教育的需求越來越強烈,菲律賓華文學校可在推進正規化、標准化、專業化發展的同時,嘗試“公益性+市場化”轉型,改善華文學校運營狀況。同時,有必要推動菲華文教育界的科研水平,盡快用理論引導華文教育改革和華文教師的教學實踐。在這方面,菲律賓華教界應保持開放態度,與中國高校等研究機構開展互利合作,推動菲華文教育沿著科學的道路向前邁進。

“通過菲律賓華教中心及各華教組織、華人社團的多年努力,菲律賓華文教師的隊伍建設、專業素養、福利待遇等都在發生積極改變。隨著華文教育事業的持續推進,相信我們華文教師還會迎來新的機遇。”蔡慧民說,“未來,希望有越來越多年輕力量加入華文教師隊伍,勇敢接過文明傳承的接力棒,讓菲律賓華文教育的火種代代相傳。”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