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到遼寧、吉林調研僑聯工作時強調,在服務大局和為僑服務中展現僑聯組織新作為,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22年08月19日18:00  來源:中國僑聯

2022年8月16日至19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率調研組先后到遼寧、吉林兩省調研僑情,推動基層僑聯聯誼聯絡和組織建設等工作。他強調,各級僑聯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奮進新時代,建功新征程,在服務大局和為僑服務中展現新作為,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8月17日,程學源一行來到遼寧省沈陽市沈河區北站街道凱旋社區,認真聽取社區黨建帶僑建、“僑胞之家”建設以及為僑服務等工作的情況介紹,對基層僑聯扎實細致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程學源強調,“僑聯組織要樹立大抓基層的觀念,緊貼基層僑胞的需求,將基層組織的活力和生命力釋放出來,把組織力和服務力提升起來,切實把黨和政府的溫暖帶給基層群眾,將僑胞之家建設好、利用好,真正打造成僑界群眾的溫暖之家。”在沈陽市1905文化創意園,程學源與新僑負責人進行了詳細交流,並走進幾家入駐的海歸青年創業企業,了解他們目前的經營狀況,鼓勵他們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做優做特做強文化創意產業,在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上發揮僑界海歸青年的獨特作用。程學源還到遼寧省僑聯機關,看望慰問每個部室的干部職工,勉勵大家滿懷信心和熱情,在為僑服務的工作中展現新作為。

8月18日,程學源一行來到吉林省長春市,先后到吉林省僑聯機關、吉林大學、朝陽區南湖街道湖東社區和涉僑法律服務站錦天城律師事務所等地調研。在省僑聯機關,程學源聽取省僑聯關於一段時間以來有關工作情況的匯報,了解到前期吉林省疫情嚴重期間,全省各級僑聯組織做了很多細致的工作,程學源給予充分肯定。在湖東社區“僑胞之家”,程學源參觀了社區為僑服務的各類設施,詳細了解社區僑聯服務歸僑僑眷的工作機制,翻閱社區歸僑僑眷台賬、僑聯活動記錄等相關資料,並與社區工作人員以及正在參加活動的僑界群眾親切交流、合影留念。

在錦天城律師事務所,程學源聽取了律所開展涉僑法律志願服務工作和有關案例的介紹,鼓勵他們繼續發揮法律專長,在為僑服務和對外講好中國法治故事中貢獻力量。

程學源還來到吉林大學,了解吉林大學僑聯和海外校友會建設的有關情況,並專程到“時代楷模”黃大年紀念館參觀調研。程學源說,黃大年同志的事跡感人肺腑,他奮斗、奉獻的一生正是僑界愛國敬業精神的生動寫照。各級僑聯組織要以黃大年等僑界先進共產黨員為榜樣,更有針對性地做好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工作,更多地發現、培養和凝聚黃大年式的新僑,為他們歸國興業、一展抱負、報效人民創造更好條件,引領他們更好地傳承“嘉庚精神”,賡續僑界愛國報國的光榮傳統。

調研期間,程學源分別會見了遼寧省政協副主席高科,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張志軍,吉林省副省長劉凱,省政府副秘書長季景偉,長春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孫弘,市委常委、秘書長姜保忠等,就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深入交換了意見。

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組織人事部副部長李爔恆,遼寧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候選人安建曄,副主席崔明、二級巡視員劉衛東,吉林省僑聯黨組書記、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鮑九生,省僑聯主席丁兆麗、副主席關波,吉林省司法廳副廳長梁向東,長春市委統戰部副部長石作選,吉林大學黨委副書記韓喜平,沈陽市、長春市僑聯負責同志等參加了相關調研活動。

(責編:唐儒雅、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