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廣西防城港營圓滿閉營
2022年08月17日11:22  來源:中國僑聯

8月10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廣西僑聯、防城港市僑聯承辦,東興市僑聯、東興市華僑學校、東興僑批館協辦的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廣西防城港營舉行閉營儀式,來自全美華裔青少年協會、加拿大亞省中華文化教育、柬埔寨西港港華學校的275名海外海外華青少年順利完成10天的學習任務,大家再次歡聚雲端,總結學習收獲,暢談參營感受,回味美好時光,為本期網上營劃上圓滿句號。

廣西僑聯副秘書長、海聯部部長潘偉紅對本期網上營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全美華裔青少年協會蔡雪玲會長代表海外參營單位對廣西防城港營的主辦、承辦、協辦單位表示感謝,她感言,在10天的營期裡,同學們在認真學習的基礎上,發揮想象力,創作出許多精彩的特色作品,切身感受到了廣西邊海文化的獨特魅力。營員代表、來自加拿大埃德蒙頓的榮凱萱說:“從夏令營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知道了壯族的‘三月三’會開展很多活動,比如吃五色糯米飯、跳竹竿舞和唱山歌等等,我特別喜歡聽(故事)和看(美景)。”柬埔寨西港港華學校的營員宋大衛和吳秋嘉說:“我們很喜歡中國,想學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知識,希望以后有機會可以到中國留學。”

本期網上營根據參營單位的要求,精選了《動物界的特種工》和《中國傳統故事》兩個系列的故事供營員們收聽,不僅讓營員們學習到許多有趣的動物知識,還了解到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營員們認真聽故事,踴躍參與微信互動,積極完成打卡任務,以繪畫、視頻、語音等形式表達自己對故事內容的理解。美國營員李諾然在聽完《中國傳統故事:假扮成斑鳩的鷹(處暑)》后說:“我懂得的道理是:做事要揚長避短,不能放棄自己的優勢”。

除了繼續推送精彩的“親情中華小故事”,本期網上營在課程設置上還以“舞鹿”別樣三月三,傳承“僑批”家國情為主題,安排了富有“八桂味”“中國情”的地方特色課:上思“舞鹿”和雲游“東興僑批館”,通過網絡直播課的形式,向海外華裔青少年展示不一樣的廣西“三月三”民俗文化和防城港市獨特的僑鄉文化,深受營員們的喜愛。

直播課上,營員們通過老師的講解,了解到“舞鹿”文化是上思壯族兒童每年農歷“三月三”進行的一種民俗傳統活動,寓意祈禱家人健康長壽、福祿綿延。“舞鹿”表演時,鼓、镲和鑼等樂器敲打出的音樂節奏明快強烈,營員們紛紛用手跟著打起了節拍,還有營員大膽發揮想象,巧用生活用品表演了“舞鹿”的節奏。在老師的指導下,營員們親自動手制作了“舞鹿”的道具——鹿頭,還用自己制作的道具進行了“舞鹿”表演,全身心沉浸在歡樂的節奏中。

為了進一步加深營員們對祖(籍)國的歸屬感,東興市東興鎮公園社區的揭毓義支書通過鏡頭帶營員們參觀了東興僑批館,為大家講述東興僑批匯路的歷史和人物故事,詳細介紹館內文物,引領營員們從一封封“僑批”中感受尺牘中的家國情懷。

營員王思涵、李安睿用畫筆表達他們對“僑批”文化的認識。全美華裔青少年協會蔡雪玲老師深情的說:“‘僑批’讓我們對老一輩華人華僑愛國愛家的赤子丹心深感觸動,也讓營員們心裡多了一份作為海外華裔新生代應有的擔當意識。”

閉營儀式上,廣西僑聯、防城港市僑聯為14名優秀營員頒發了《優秀營員証書》。營員們表示,今后將繼續深入學習中華文化知識,努力學好中文,說好中文,將來成為傳播中華文化、促進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的使者。

來源:廣西防城港市僑聯

(責編:尹瑞莉、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