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妙手太極著強健體魄 內外合一觀東方哲學
——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海外華裔青少年“體驗太極文化”特色營紀實
2022年08月17日11:01  來源:中國僑聯

8月13日,由中國僑聯指導,河南省政府新聞辦、省僑聯、省文旅廳共同主辦,河南省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協會、鄭州市僑聯、焦作市僑聯、漯河市僑聯、新鄉市僑聯、開封市僑聯、安陽市僑聯、濮陽市僑聯參與承辦的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海外華裔青少年網上功夫特色營第二期——“體驗太極文化”圓滿落下帷幕。本次活動吸引了來自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西班牙、加拿大、新西蘭、奧地利、印尼、匈牙利、意大利、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泰國、巴拿馬、日本等18個國家31所海外華文教育機構和海外華僑華人社團的1173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本次網上營活動內容豐富、亮點紛呈,學習中國功夫在海外華文學校的華裔及其他族裔青少年中蔚然成風,也受到他們家人的喜愛,形成了“小手拉大手”的濃厚跨國文化交流氛圍。

本期網上營以“中英文直播+錄播”課程的形式,雲游太極拳發源地陳家溝,探尋太極拳的前世今生。直播部分借助省僑聯、大河報聯合搭建的大河僑音海外傳播服務中心平台擴大活動輻射范圍,直播觀看人數近17萬人次,受到海內外僑胞和功夫愛好者的廣泛關注和一致好評。

雲游溫縣陳家溝課堂上,焦作市僑聯主席楊世民首先向全球華文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們表示熱烈的歡迎,並介紹了焦作市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名勝古跡、特色美食,誠邀海外僑胞和華裔青少年來焦做客。海外營員們通過網絡直播走進太極故裡,在陳氏太極拳祖祠、中國太極拳博物館,認真聆聽太極拳的起源、衍變和發展歷程,學習了解太極拳的基礎文化、拳史、拳理和拳法,興致勃勃地觀賞精彩的太極拳表演,沉浸於動中有靜、快慢相隨、剛柔並濟的太極文化之美中。

太極拳體驗課堂上,營員們在“雲端”了解陳氏太極拳的起源發展,跟隨教練進行纏絲功、混元樁、簡化太極四式等招式的入門學習。直播結束時,溫縣縣委書記楊磊在線推介太極聖地、世界村庄——溫縣陳家溝。“太極拳作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人類共同的財富。我代表溫縣縣委、縣政府,鄭重向全世界發出邀請:共享太極,共享健康,陳家溝歡迎您!”

海外僑胞和華裔青少年們紛紛表示,直播課堂中溫縣山水的瑰麗神奇、溫潤怡人,演示招式的行雲流水、剛柔並濟,太極功夫的包容萬物、內外合一給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英國河南同鄉會會長王秋蕙連連感慨,感謝直播課程的精心設計,仿佛真的回到了祖(籍)國的懷抱。

 

為了將課堂內容更好地展現給各地的海外華裔青少年,承辦單位老師通過視頻會議室、分時區課表、模擬演示等方式為世界各地的營員們演示太極傳承人陳炳的陳氏太極十三式等錄播課程,課堂受眾的延展度、精准度大幅提升。來自法國河南同鄉會的楊嘉銘和楊愛麗莎兄妹學習熱情飽滿,他們堅持每天打卡、認真練習拳法,已經將打太極拳作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練習太極拳不僅可以強身健體、增益體能,還可以從力量的剛與柔中體會到中國人是如何思考的。我們將緊緊跟隨各位老師學習,把讓自己身心受益的中國武術推薦給身邊的每位朋友,將華夏根魂傳統和優秀文化發揚光大。”

 

中國功夫崇尚天人合一,注重人與自然社會的和諧共生,講究你更高我更低,你更快我更慢,你更強我更柔。尤其是太極拳為代表的武術招式更加體現了中國人的整體思維表達,其不是一種對抗而是對話﹔不是如表象看到的慢,而是可以控制身心﹔也不僅僅是一種武術運動,更是認知自我的一種良好途徑、認識世界的一種中國方式,是中國人對自然認知總結並傳達給世界的一種文化精品,也是一個能用身體感悟中國文化的載體。河南省僑聯正是聚焦中國功夫“上善若水,利萬物而不爭”的獨特智慧,力求通過“體驗太極文化”營的精心設計使更多的海外華裔青少年在心中種下一顆“喜愛中國功夫、熱愛中國文化”種子,使他們愛上中國文化、運用中國文化﹔同時也為他們認識世界提供中國視角,中國思維、中國智慧,美美與共,世界大同。

讓我們一起,活動筋骨,放鬆身心,書寫與中國文化、中國功夫的第一次、第N次相遇。

(責編:尹瑞莉、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