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中國僑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
精神委員培訓班開班式並作報告
2022年08月16日17:21  來源:中國僑聯

2022年8月16日上午,中國僑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委員培訓班舉行線上開班式。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作“踔厲奮發擔使命,賡續前行向未來,以六中全會精神引領僑聯事業奮進新征程”報告,希望學員們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切實把全會精神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以優異成績向黨的二十大獻禮。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主持開班式。

萬立駿指出,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引向深入,是僑聯組織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的政治任務。中國僑聯委員是僑聯干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在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以線上的形式舉辦這期培訓班,加強對委員隊伍的思想引領和理論武裝工作,以此推動新時代僑聯事業更大的發展,正當其時,適得其勢,很有意義。

萬立駿強調,要深化對“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的理解,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獨特理論價值和在新時代的開創性意義,進一步做到學深悟透。要認識到在繁重的任務、復雜的外部環境和變化的僑情面前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隻有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才能在不斷推動僑聯事業守正創新,大踏步前進,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僑界力量方面發揮應有作用。要真正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轉化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誠信仰、實干篤行﹔轉化為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學思踐悟、擔當作為,確保僑聯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萬立駿強調,要牢牢把握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的前進方向,奮進新時代實現新發展。一要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僑務工作的決策部署,確保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僑界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二要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引僑聯工作。要把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作為推動僑聯工作的根本遵循,學深悟透“十個明確”的新概括。三要堅決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堅持改革創新、統籌協調、合力推進,把僑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效果。四要不斷提升為僑服務的能力水平。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聚焦僑胞冷暖,厚植為僑情懷,增強僑胞獲得感。

萬立駿強調,要感悟新時代做好僑聯工作的重要意義和時代價值,牢牢把握僑聯的組織基礎和力量源泉,牢牢把握僑聯的業務范疇和工作方式,牢牢把握僑聯的服務對象和工作范圍,牢牢把握僑聯在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方面的獨特作用,切實增強為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

萬立駿要求,參訓委員們要更深入的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自覺把僑聯事業發展納入黨和國家發展的大局中去謀劃、推進和落實,努力做新時代黨的僑聯事業的開拓奮進者。一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和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要把迎接服務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作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動員各級僑聯組織,開展好僑界喜迎和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系列活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僑界人心。三要圍繞僑聯工作品牌開展工作。以“親情中華”等主題活動為載體,團結動員廣大僑胞參與推動我國與世界人文交流合作。以“追夢中華”主題活動為載體,團結動員廣大僑界群眾發揚愛國精神。以“創業中華”等主題活動為載體,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以“中國僑商投資大會”為品牌載體,發揮僑界在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以“僑連五洲”等主題活動為載體,系統推進聯誼聯絡工作。以“僑胞之家”為載體,提升服務僑胞水平。以“法治中國你我同行”普法品牌為載體,推進中國僑聯“八五”普法工作。以“僑愛心工程”為載體,服務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四要在深化僑聯改革中增添活力。要健全組織、完善制度、優化條件、創新方式,持續推動“兩個建設”、“兩項機制”、“兩張網”,把僑聯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五要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既要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打造新品牌,又要善於運用新媒體資源,雲端聚僑、網上聯僑,構建內容體系,提升網絡引領的吸引力感染力。

本期培訓班由中國僑聯干部培訓中心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承辦,邀請多位中國社科院的學部委員、政治局集體學習主講專家、國務院參事為委員們直播授課, 300名參訓學員為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和中央企業僑聯的中國僑聯十屆委員等。人民網、中新網、中國僑網多家媒體報道和轉載,在全國僑聯系統反響熱烈。

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黨委書記高培勇代表校方作了熱情洋溢的致辭,中國僑聯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組織人事部部長兼干部培訓中心主任姚林楠,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校長高文書等參加開班式。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