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追夢中華·探尋祖脈”2022海外華文媒體陝西採訪行走進西安
2022年08月15日18:45  來源:中國僑聯

“西安歷史文化遺跡的傳承保護與創新發展令人耳目一新。”在結束西安參訪行程后,美國新世界時報副總編王傳明說,作為海外華文媒體人,要盡自己最大努力,講好西安的歷史文化故事,讓更多人了解西安,走進西安,愛上西安。

8月10日至12日,由中國僑聯指導,陝西省僑聯主辦,西安市僑聯、安康市僑聯、曲江新區管委會協辦的“追夢中華·探尋祖脈”2022海外華文媒體陝西採訪行走進西安,探訪這座歷史與現代和諧交融的城市。

採訪團考察唐風市井街區

在西安的3天時間裡,媒體團參觀了西安博物院、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感受西安悠久的歷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蘊﹔走進“長安十二時辰”、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大唐芙蓉園、城牆景區、易俗社街區等景點“打卡”,沉浸式深度體驗傳統歷史的全新表達方式,感受視覺味覺的饕餮盛宴﹔走進秦創原,觸摸西安科技創新脈搏,感受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8月10日晚,剛從安康返回西安的媒體團記者們便前往“長安十二時辰”感受沉浸式唐風市井生活街區。長安十二時辰是中國首個沉浸式唐風市井生活街區,在街區商業空間內注入電視劇《長安十二時辰》IP和唐風市井文化內容,結合《長安十二時辰》原劇中的劇情、人物、道具、故事特色,以“唐食嗨吃、換裝推本、唐風雅集、微縮長安、情景演藝、文化盛宴”等六大沉浸場為核心,讓市民游客能夠在長安十二時辰充分享受到“一秒入唐”體驗。大家邊走邊看,流連忘返。愛爾蘭華人報副社長周瑞琮不禁感慨道,“西安將厚重的文化和歷史傳承、發揚,轉化為旅游資源,研發出了非常契合當代人需求的旅游產品,這種完全沉浸式的體驗讓人眼前一亮。”

採訪團在西安博物院參觀

西安,不止一面。“我們都知道西安是一座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市,此次西安之行,讓我看到了西安創意不斷的另一面,有許多高質量發展的新成就、新發展、新實踐讓人耳目一新。”8月11日,先后參加了西安市經開區投資環境推介會,參觀了西咸新區秦創原后,加拿大世界旅游報副主編倪霞說道。

據介紹,秦創原是陝西省最大的孵化器、全省創新驅動的總平台,西咸新區作為秦創原總窗口,規劃建設了總面積2217萬平方米的93個科創載體,累計設立17支秦創原科創系列基金、總規模超過百億元,與22所高校合作,落地科技成果轉化企業超100家,新增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1549家,落地成果轉化企業201家,去年在“科創中國”65個試點城市中排名第一。

講解員為媒體團記者仔細講解“秦創原”

有“千宮之宮”美譽的唐大明宮是盛唐時期最富盛名的宮殿群。8月12日,媒體團一行走進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參觀了大明宮遺址博物館、文化數字體驗中心,考古探索中心等場館,深入了解大明宮遺址區在城市發展、遺址保護、民生改善等方面工作,為西安發展持續做出貢獻,也向世人展現著西安古今交融的獨特魅力。

“落吊橋,開城門,迎貴賓!”8月12日晚,採訪團一行來到西安城牆考察採訪。隨著鴻臚寺卿一聲令下,海外華文媒體陝西採訪行的媒體代表們穿過吊橋,邁入西安永寧門瓮城……

“很震撼!”體驗了世界唯一以盛唐禮儀文化為主題的文化盛宴《夢長安—大唐迎賓盛禮》后,印度尼西亞國際日報執行社長張春梅表示,迎賓盛禮令人身臨其境,仿佛穿越時空,夢回長安,充分展示了中華傳統文化、西安地域文化、城牆特色文化、古禮迎賓文化。

當了解到西安城牆是中國現存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也是國家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后,大家紛紛為西安在文化保護工作點贊。

在為期3天的採訪中,海外華文媒體的記者們實地參觀採訪了西安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成就、豐富的歷史遺存、醇厚的民俗風情和多姿多彩的城市建設。意大利華人天下總編董燕蓉說:“此次西安之行讓人印象深刻,我感受到了悠久的歷史文化,豐富的科技成果,開放現代的城市活力,我將向海內外講好西安故事,讓更多的人走進西安,品味西安。”

(責編:唐儒雅、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