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江門市第八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召開: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積極參與建設僑都四大國家平台
2022年08月11日10:06  來源:江門發布

在廣東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時刻,昨日,江門市第八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召開,全面回顧市僑聯過去五年取得的工作成果,明確提出今后五年的目標任務。江門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陳岸明,廣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顏珂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曉暉,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張元醒,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易中強出席開幕式。

周華東 攝

周華東 攝

會上,陳岸明代表江門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向全體與會代表、僑聯工作者,向全市廣大歸僑僑眷和港澳同胞、海外僑胞致以誠摯的問候,向長期以來關心指導江門市僑聯工作的省僑聯表示衷心感謝。他充分肯定了自市第七次僑代會以來,江門市僑聯事業取得的新成績。他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積極參與家鄉建設、共享發展機遇,為江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增添新光彩。一是堅定文化自信,積極參與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國家平台建設,全力提升僑都中華文化交流傳播功能。二是以僑為橋,積極參與華僑華人創新創業國家平台建設,全力提升僑都科技創新經貿合作功能。三是為僑護僑,積極參與華僑華人公共法律服務國家平台建設,全力提升僑都維護華僑華人合法權益功能。四是群策群力,積極參與全球僑務資訊政策研究和人才培養國家平台建設,全力提升僑都僑務智庫功能。

陳岸明強調,全市各級僑聯組織要牢牢把握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主題,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提升服務大局水平,持續深化僑聯改革,團結引領廣大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全力做好新時代“僑”的文章。廣大僑聯干部要心懷“國之大者”,加強實踐鍛煉,改進工作作風,全力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他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加強對僑聯工作的領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僑務政策,重視關心僑聯干部,支持僑聯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為僑聯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顏珂代表省僑聯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她希望,江門市僑聯要強化政治意識,團結引導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積極開展僑界喜迎黨的二十大系列活動,凝聚起僑界同心圓夢的磅礡力量。要聚焦中心工作,主動把僑聯工作放到黨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謀劃、去推進,為推動江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要堅持為僑服務,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不斷提升僑聯組織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響力。

會上,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代表人民團體致賀詞。

大會審議通過了江門市僑聯第七屆委員會工作報告,選舉產生了市僑聯第八屆委員會和領導班子,頒發了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院校“僑聯工作站”牌匾,向“江門市僑界貢獻獎(集體)”“江門市歸僑僑眷先進個人”受表彰代表進行頒獎等。

周華東 攝

江門市領導陳志清、蔡德威、李惠文參加有關活動。280多名僑代會代表,在江門居住的海外僑胞代表、特邀嘉賓等出席大會。

 

僑代會代表

希望為江門經濟社會發展出力

為僑都賦能貢獻僑力僑智

昨日上午,江門市第八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舉行。近年來,江門市各級僑聯組織在市委的堅強領導和省僑聯的有力指導下,全面落實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6+3”工作安排,聚焦“文化交流、經貿合作、維護僑益、僑務智庫”四大功能,充分發揮僑務大市優勢和僑聯組織獨特作用,主動作為、創品牌、創特色,彰顯僑聯新擔當,為江門市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280多名僑代會代表,在江門居住的海外僑胞代表、特邀嘉賓出席盛會,對江門市僑務工作成果紛紛表示振奮和鼓舞,“江門市委提出的‘僑都賦能’工程對維護華僑權益、助推僑胞回鄉創業就業是十分重大的利好,我們作為僑胞也希望能為江門經濟社會發展出一份力。”廣東省僑聯海外顧問、台山籍旅美華僑馬炳良殷切盼望。

彭偉宗 攝

彰顯僑韻

著力弘揚華僑特色文化

開展文化尋根、文化惠僑,申報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活動,舉辦僑批文化與華僑精神研討會和僑批中的黨史學術研討會……近年來,江門市開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層次的對外文化交流活動。會上,眾多僑胞對江門市著力弘揚華僑特色文化提出了建議和期望。

秘魯中華通惠總局主席梁順表示,用文化凝聚共識,能形成最深沉、最持久、最觸動人心的向心力和認同感,“中華文化對海外新生代很有影響,希望相關部門充分利用中華傳統文化以及僑鄉文化,引領新生代華僑華人回到祖(籍)國,回到江門發展。”

梁順認為,“開平碉樓與村落自2007年被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以來,碉樓已成為開平旅游的金字招牌。作為開平人,希望江門將中華文化和僑鄉文化向世界傳播,讓更多的華僑華人認識江門,了解江門。”

“今年,第二十二屆世界杯足球賽將在卡塔爾舉行,我們希望可以利用足球為媒介,體育為橋梁,將僑鄉文化傳播出去。”卡塔爾華僑華人協會會長李建明建議,可以借助民間足球文化,促進僑鄉文化向卡塔爾傳播,向世界傳播,“世界杯期間,我們將在卡塔爾現場與僑鄉足球愛好者進行連線,一起感受足球文化。”

作為足球愛好者的李建明,近年來大力推廣民間足球,“江門作為著名僑鄉,許多歸僑僑眷都聚集於此。正是因為中外文化交流碰撞出的僑鄉文化,讓江門的足球文化愈發濃厚,這對打響僑鄉文化品牌,加快江門文化建設,能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邱昱 攝

傳遞僑情

依法維護僑益解決僑胞困難

堅持“法+僑”,打造涉僑糾紛多元化解遠程平台﹔推進“檢+僑”,創建“檢僑聯絡站”﹔深化“司+僑”,打造涉僑遠程公証品牌。去年以來,江門市致力於打造華僑華人公共法律服務國家平台,依法維護華僑華人合法權益。在不少僑代會代表看來,這是實實在在為僑胞謀福利的好政策。

“過去,無論是回鄉探親、就業、創業、上學、看病,都需要很多煩瑣的証件和流程。現在,江門在海外設立了許多聯絡處,開通了不少遠程辦証、辦事業務,便利指數直線上升,讓我們感受到家鄉的周到和誠意。”巴西江門五邑青年聯合會會長陳文添為江門點贊。

大會召開前,李建明前往新會檢僑聯絡站進行實地探訪,“這是更好維護僑胞僑商合法權益的一大有力舉措。”李建明在現場了解到,“檢僑聯絡站”內設檢僑聯絡專崗、遠程視頻接訪室等訴求表達“綠色通道”,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搭建起了海外遠程視頻糾紛調解平台,可開展跨洋調解、信息通報、視頻舉報和申訴等涉僑檢察工作,服務保障僑企權益,及時分流、答復涉僑檢察事務。“作為中國僑都,江門在為僑服務工作方面確實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李建明說。

彭偉宗 攝

發揮僑智

服務江門經濟高質量發展

8月6日,江門市全球招商大會召開,400多位海內外優秀企業家、商界精英、行業領袖受邀參加活動,共享灣區機遇。僑代會上,眾多與會代表也紛紛提出自己對江門招商引資的建議和看法。

“江門以‘僑都賦能’工程為抓手,匯聚僑智僑力,將海外華僑資源充分串聯起來。江門要多舉辦類似的大型國際化活動,反復向世界介紹自己,推薦自己,讓海外華僑華人更多地認識和了解江門,有興趣來看一看,再用政策和優勢吸引他們來這裡投資興業。”剛果民主共和國中華總商會會長張琪這樣認為。

祖籍台山的泰國歸僑,現任中海安香港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方光明在2019年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引才引智政策,到江海區發展大健康產業。談到為什麼選擇江門,他表示,原因有三個,“一是我是台山人,對家鄉這片熱土有著非常深厚的感情﹔二是江門地處粵港澳大灣區,與RCEP成員國之間貿易關系越來越密切,RCEP的正式生效,將為我們的共贏發展帶來重大機遇﹔三是近年來,江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對於僑胞回鄉創業有非常多的政策支持,以及貼心服務,例如市領導會對我們公司博士團隊進行走訪,了解他們在工作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並給予支持和解決,解決我們的后顧之憂。”

談到未來,方光明充滿信心,“乘著RCEP和‘六大工程’東風,目前我們已經辦理了進出口相關手續,下一步我們的產品將會銷往東南亞。除此之外,我們公司與省農科院以及中國科學院都有緊密的合作,希望成為我市大健康行業的引領者。”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