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海內外僑胞熱議《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三)
2022年08月11日23:04  

編者按: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白皮書的發表,在海內外僑界引發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白皮書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深刻揭批民進黨當局加緊“倚美謀獨”和外部干涉勢力試圖“以台制華”的惡劣行徑。大家表示,堅信中國統一大業前景光明。現將感想感言選登如下:

天 津

泰國天津總商會會長劉振寧說,白皮書發表得非常及時,具有深刻有力的現實作用和歷史意義。毫無疑問,白皮書厘清了台灣問題的經緯由來,為中華民族實現統一大業闡明了立場,向一小撮居心叵測的“台獨”分裂分子以及背后支持的某些國際勢力,敲響了警鐘和喪鐘!

阿根廷華文教育基金會長劉芳勇說,白皮書內容詳實、証據充足,用大量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進一步重申了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實現中國完全統一大業是歷史趨勢,勢不可擋。從白皮書中,阿根廷華僑華人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令我們倍感振奮。

天津市政協海外列席代表、俄中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喬翔鵬說,白皮書的發表不僅體現了國家意志,更是向世界表明了新時代每個炎黃子孫的心聲。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不可逆地實現著。白皮書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向世界講明了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近代飽受列強欺辱的中國是唯一沒有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祖國必將統一,中華民族必將復興!

阿聯酋天津商會暨同鄉會會長安健說,祖國統一大業是中華民族魂魄的凝聚,是海外僑胞挺起脊梁的基石,祖國統一大業勢不可擋。阿聯酋天津商會暨同鄉會的每一個成員將立足自身,從日常的一點一滴做起,積極響應國家號召,謹記白皮書精神,以實際行動做祖國統一大業的堅定擁護者、宣傳者和捍衛者,此生無悔入華夏!

天津市政協海外列席代表、菲律賓中華民族舞蹈藝術團團長何佩蘭說,堅決支持擁護白皮書!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實毋庸置疑也不容改變。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中華民族迎來了大發展大作為的新時代,邁出了走向民族偉大復興的鏗鏘步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已形成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浙 江

俄羅斯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虞安林說,此時發表白皮書恰逢其時。祖國統一勢不可擋,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系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海外華僑華人堅決擁護祖國統一,將始終不遺余力地與台“獨”分子和勢力作斗爭,推動祖國早日實現統一大業!

西班牙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徐鬆華說,白皮書完整表達了兩岸十四億人的心意和堅定意志,向世界表述了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新思路新戰略。國際法律條文明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歷史不容置疑。實現祖國統一是中國共產黨和政府以及中國人民持之以恆的目標,祖國必須統一,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也是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任何力量不可阻擋!

意大利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鄭賢杰說,白皮書是祖國在深情地呼吁台灣2300萬同胞,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不要再聽民進黨的忽悠,葬送了台灣福祉和美好的前程。在國家統一,民族大義面前,兩岸同胞更應團結一致,為中華民族,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下定決心,奉義而行,走統一大道。

埃及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陳建南表示,旅埃所有華人社團與海外華人華僑一同堅決支持中國政府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一切反制措施,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決反對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破壞國際法則的“長臂管轄”。任何人、任何勢力、任何國家在台灣問題上挑舋滋事,企圖阻礙中國發展與統一,必將激起十四億中國人的斗志,採取堅定有力的措施,中國人說到做到!

比利時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朱海安說,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顧中國政府的嚴厲警告,倒行逆施,公然竄訪台灣,點燃了全中國人民的怒火。希望台當局認清形勢,懸崖勒馬,實現兩岸統一才是正道。

加拿大中國(友好)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典奇說,“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平實堅定的話語傳遞出一個清晰信息: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

馬來西亞浙江華僑華人總會會長朱衛東說,白皮書的發表正當其時,台灣歷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因任何時代或因素而改變。我們海外華僑華人強烈期盼著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也十分堅信在不久的將來就能完成這個目標。

全挪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長馬列說,這時候發表白皮書,是給外部勢力干擾中國統一大業的一記鐵拳。中國統一進程不可阻擋,實現中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我們完全贊同“白皮書”中鏗鏘有力的聲明和全球中國統促會同仁們的聲音,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當前的必然大事,我們深信祖國一定統一。

塞爾維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金愛華說,白皮書以大量的事實揭露了“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勾結挑舋的險惡用心,並展現了我們願繼續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立場和態度,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國的克制和善意,以及我們對於祖國統一的堅定決心。白皮書是中國在推進祖國統一事業關鍵進程中的一次告示,是在促進祖國統一偉大事業中又邁出了一大步,我們堅決擁護支持!

法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加清說,白皮書給海外僑胞吃了定心丸,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中國政府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法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將一如既往,團結海外同胞,順應歷史大勢,勇擔時代責任,為實現中國和平統一大業,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江 西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僑聯兼職副主席、菲律賓歸僑於集華說,白皮書的發表,從歷史經緯、法理、文化以及民族情感等多角度厘清了台灣的歸屬脈絡,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台灣民進黨當局歪曲和否認“九二共識”,置民族大義於不顧,與外部反華勢力沆瀣一氣,“以台制華”的企圖注定是黃粱一夢。兩岸同胞血脈相連,休戚與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祖國完全統一進程勢不可擋。

江西省僑聯兼職副主席、江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周亮說,國家民族大義表現在於兩岸人民一條心。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白皮書的發表意義重大,向世界傳遞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必勝信心、中國人民的發展是勢不可擋的,我們要堅定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決心、保持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初心,國家統一一定能實現!

中國僑聯海外委員、江西省僑聯海外顧問、贊比亞中華江西同鄉會會長、贊比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榮譽會長張軍說,白皮書一經發表,廣大海外僑胞人心振奮,無不歡欣鼓舞。眾所周知,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美國用其一貫的長臂管轄方式不斷干涉我國內政,妄圖遏制中國的發展,不得人心,是逆歷史潮流而動。我們廣大海外僑胞將始終與祖國人民一道,堅決反對“台獨”,隨時准備為中國的和平統一事業添磚加瓦,隨時准備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我們的光和熱!

江西省僑聯海外委員、菲律賓江西商會會長許俊華說,國家在這個時候發表白皮書非常及時,恰到好處,就是要告訴全世界台灣自始至終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不容任何勢力歪曲事實,混淆視聽,為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制造障礙。我們堅決支持黨和國家關於台灣問題和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的各項方針政策,作為海外僑胞,我們熱烈期盼兩岸早日實現和平統一,願意為之貢獻力量。

江西省僑聯海外委員、博茨瓦納江西同鄉會名譽會長、博茨瓦納華人婦女協會會長、博茨瓦納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王亞麗說,白皮書反映了全世界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台灣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為一名身在海外的華僑,我堅決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祖國和平統一必將實現。

江西省僑聯海外顧問、美洲江西人聯盟創會主席李京文說,我們在美僑胞對佩洛西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惡意侵犯中國主權,公然進行政治挑舋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旅美江西僑胞們堅決支持和擁護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精神,實現中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大勢所趨,不可阻擋,堅決支持中國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一切反制措施。

阿聯酋華僑華人文化教育協會執行會長、阿聯酋江西商會暨同鄉會秘書長胡鶯說,堅決支持並擁護中國政府發布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明確闡明台灣自始至終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台灣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統一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海外僑胞們都期盼寶島台灣早日回到祖國懷抱!寶島台灣必將回到祖國懷抱!

南部非洲江西總商會會長王俊說,中國對台灣的主權是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的,此次白皮書的發表是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立足新的歷史定位,凝聚支持和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重要舉措,作為海外僑胞的一份子,我們堅決擁護,堅決支持!

泰國江西總(商)會常務副主席肖歌說,誠如白皮書中所說“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祖國必然統一,偉大祖國永遠是海內外華夏兒女的強大“背書”,海內外華夏兒女也期盼著偉大祖國完全統一。作為僑界的代表,我們要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講好中國故事,把真實立體客觀的中國介紹給全世界。

塞浦路斯歸僑、贛州市僑商聯合會會長邱永宏說,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決心堅定不可動搖。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將始終和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必將實現!

海 南

泰國海南會館理事長符祥笈說,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國共產黨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英明領導推動下,兩岸交流往來日益廣泛,合作團結密切,給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祖國統一的最佳方式。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的空間,但絕不會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願繼續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澳大利亞海南總商會前會長蔡霜飛說,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歷史責任,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白皮書充分表明了中國人民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決心。歷史已經証明,隻有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系才能和平發展,任何制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妄想和企圖,終將被粉碎。

美國海南總商會會長謝自力說,對於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我們完全贊同,堅決支持。自古以來,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身在海外,一直在盼望台灣早日回到祖國的懷抱,祖國實現完全統一。我們堅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一定能夠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偉大使命,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波蘭中歐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石立仁說,台灣地區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不爭的事實。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尊重歷史、還原事實、符合法理、順應民意。我們海外僑胞堅信中國政府有智慧、有能力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作為炎黃子孫,我們熱愛和平,但我們絕不會容忍“台獨”分子勾結外部勢力的挑舋。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定實現!

日本海南同鄉會會長王曼賀說,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我堅決支持和擁護中國對台灣“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台灣問題絕不是一個區域性的問題,更不是一個國際議題。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子及其分裂活動,我們堅決抵制和反對。祖國統一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

歐洲華南商會聯盟主席黎青鬆說,白皮書不僅從歷史角度,更從國際法角度,清楚解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早在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中就已闡明: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她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該決議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解決了包括台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明確了“一個中國”的原則。兩岸同胞應該共同努力,早日實現國家和平統一。

阿聯酋海南商會暨同會會長符永美說,白皮書指出隻要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團結奮斗,就一定能夠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堅信,在中國共產黨的英明領導下,祖國必然實現統一大業。我們全球華僑華人熱切期盼,兩岸同胞攜手同心,並肩前行,共創祖國統一的歷史偉業,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

英國海南同鄉聯誼會會長傅哲說,在認真研讀白皮書后,在英海外瓊籍華人華僑學者和商業人士紛紛表達了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也表達了自己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基本方針”的強烈贊同。作為海外華人華僑群體,英國海南同鄉聯誼會將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與台灣之間兩島合作,加深團結在英台灣同胞,促進兩島和兩岸間的心靈契合,拉緊兩岸情感紐帶和利益聯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攜手並肩、共同奮斗。

重 慶

俄羅斯聯邦聖彼得堡華人華僑協會執行會長趙斌說,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白皮書的發布代表著兩岸同胞渴望統一的真切願望,代表著我國政府處理台灣問題的銳意決心。任何企圖搞“台獨”分裂、抗拒統一的外部勢力絕不會得逞。俄羅斯聖彼得堡華人華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為兩岸和平統一與共同發展貢獻力量。兩岸和平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實現!

澳大利亞華人金融專家協會會長曾毅說,白皮書的發表非常及時也非常必要,這給收復台灣讓台灣回歸打了一劑強心針,也是對國際上的挑舋和支持“台獨”勢力的一個最有力的反制和打擊。推進祖國統一、收復台灣,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和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必然願望,我們必將萬眾一心盡最大努力去粉碎“台獨”勢力的陰謀,阻止打擊任何阻礙中華民族復興的絆腳石,排除困難去實現祖國的統一。

加拿大重慶同鄉會會長張文美說,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兩岸同胞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逆,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

奧地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發表聲明:白皮書全面系統闡述了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重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基本方針與光明前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期盼,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中國完全統一一定能夠實現!奧地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及廣大旅奧僑胞對此表示堅決擁護!

甘 肅

甘肅省僑聯海外顧問、甘肅華僑華人研究中心研究員、巴基斯坦華僑華人協會會長喇杰廉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全世界公認的事實。我們在巴僑胞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的陰謀,始終堅定同全體中華兒女一道共創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的信心和決心。

甘肅省僑聯特聘專家、甘肅省僑聯“一帶一路”法律研究與服務中心主任、蘭州大學副教授柴裕紅說,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定信念和堅定決心。實現祖國統一,有利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祖國統一,有利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祖國統一,有利於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甘肅省僑聯“一帶一路”法律研究與服務中心研究員、蘭州大學副教授宋鵬說,《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推進祖國統一的基本立場和政策主張。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中國統一是無法扭轉的歷史趨勢,實現統一是全球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中華兒女將一如既往地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期待實現中國和平統一后的光明前景,期待兩岸同胞攜手共創美好未來,此亦為世界人民之福。

甘肅省僑聯“一帶一路”法律研究與服務中心研究員、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博士后研究員王楚晴說,在世界百年未有大變局下,兩岸更應攜手前行,共克時艱,共謀發展。無論是外部勢力的挑撥亦或是制度上的差異都不應使其成為兩岸統一的障礙,應以《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為實踐准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

燎原乳業南亞國際董事長馬鶴舉說,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問題,絕不容許任何國家及其政客指手畫腳、制造事端。中國已經不是以前的中國,我們的政府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我們在巴僑胞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決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一切分裂中國的陰謀。

來源:天津市僑聯、浙江省僑聯、江西省僑聯、海南省僑聯、重慶市僑聯、甘肅省僑聯

(責編:呂行、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