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少林功夫遐邇揚 作健英兒慕名來
——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海外華裔青少年“探秘少林武術”特色營紀實
2022年08月09日11:36  

8月1日,由中國僑聯指導,河南省政府新聞辦、省僑聯、省文旅廳共同主辦,河南省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協會、鄭州市僑聯、焦作市僑聯、漯河市僑聯、新鄉市僑聯、開封市僑聯、安陽市僑聯、濮陽市僑聯參與承辦的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海外華裔青少年網上功夫特色營第一期——“探秘少林武術”圓滿落下帷幕。本次活動吸引了來自美國、法國、俄羅斯、西班牙、加拿大、新西蘭、奧地利、印尼、匈牙利、意大利、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泰國等15個國家26所海外華文教育機構和海外華僑華人社團的1025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

本期網上營以少林功夫為主線,以“中英文直播+錄播”課程的形式,向世界講述少林故事,展示少林拳法,開啟“探秘少林武術”之旅。

名山不愧稱嵩岳,古剎由來數少林。跟隨著講解老師的鏡頭,海外營員們雲游了功夫聖地——少林寺,欣賞了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閣、方丈室、達摩亭、塔林的雄偉壯麗、恢弘大氣,了解了功夫起源地傳承發展的歷史故事、文化內涵,漸次揭開千年古剎的神秘面紗。

少林功夫體驗直播課堂上,來自河南嵩山少林寺武術館的少林拳師在線演示呼吸吐納、抱拳禮、馬步、沖拳等少林基本功,還教授了大家一套少林五步拳的完整套路。直播屏幕前的海外營員們看得津津有味、躍躍欲試,紛紛擺開架勢,在一招一式中親身感受少林武術的魅力。

承辦單位老師認真負責,精心准備各種課件講解錄播課程,高效完成教學任務。課堂上,營員們與老師交流互動,積極模仿,認真練習少林基本功、八段錦等學習內容。

“探秘少林武術”網上營受到海內外青少年和功夫愛好者廣泛歡迎。來自美國藝術大爆炸學校的營員黃家寶表達了對本期營的喜愛,“練習少林功夫不僅可以強身健體、修身養性,並且培養了我頑強的意志、堅毅的品格,促使我成長為自覺、自信、自立、自強,能承擔、能做事、敢說敢當的人。我愛少林武術,我愛中國功夫”。

少林功夫甲天下,天下功夫出少林。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李小龍、成龍、李連杰等電影演員將中國功夫傳播到世界各地,少林功夫的影響力不斷擴大,世界各國人民對少林功夫的熱愛不斷增強,少林功夫成為世界了解中國的一個重要窗口。為了進一步服務海外僑胞接續中華文化、感知老家河南的精神需求,河南省僑聯立足“少林功夫”這一世界通用語言,並未止步於教授各種武術動作,還力求傳達給更多人少林功夫背后飽含的“渴望智慧與力量”文化精神和“止戈,尚和合”深厚文化內涵,使習練者通過身體體驗認同中國的文化、中國的價值,實現中華文化走出去、文明交流互鑒的具體實踐。

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海外華裔青少年網上功夫特色營第二期“體驗太極文化”(8月9日開始)、第三期“游覽天地之中”(8月15日開始)即將依次開營,敬請期待……

(責編:許雯、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