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品漢字之美 領南粵風情
——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廣東暨大集結營一期圓滿閉營
2022年08月09日11:10  

7月26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廣東省僑聯承辦、暨南大學華文學院協辦,泰中僑商聯合會、柬埔寨廣東商會、印尼華文教育協調總會、泰中教育集團、集美學校泰國校友會、加拿大易中文學校、薩城育才學校,法國巴黎精英中文學校、聖日耳曼昂萊中文國際部,馬來西亞智樂教育機構,柬埔寨華明學校、崇正學校、廣肇學校、端華正校、端華分校,南非華教國際中心及墨西哥尤卡塔半島華人華僑聯合會、墨西哥尤卡塔半島華僑中文學校等海外僑社團和華文學校組團參營的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廣東暨大集結營一期圓滿結營。廣東省僑聯文化部部長楊春華、暨南大學華文學院黨委副書記童盛強和海外組團單位負責人以及來自加拿大、法國、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南非、墨西哥、印度尼西亞等8個國家的近700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和海外班主任老師共同參加了線上閉營儀式。楊春華、童盛強分別在閉營儀式上致辭,柬埔寨廣東商會常務副會長謝亞珍、加拿大易中文學校校長林晶等代表海外組團單位發言。

這期網上營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多彩,受到營員們的廣泛歡迎,大家紛紛通過文字或者視頻表達對活動的喜愛。柬埔寨營員廖美雯說,廣東暨大集結營一期的課程精彩絕倫,為祖(籍)國的人文歷史和優秀文化而感到自豪。法國營員袁一諾參加了泥塑、書法、國畫、千字詩等課程的學習,她說很高興在這裡學習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感悟了底蘊深厚的華夏文明,了解了源遠流長的嶺南文化,學做了膾炙人口的廣東美食,還結識了很多和她一樣熱愛中文、熱愛中華文化的小伙伴。加拿大營員姜芊萍說,很榮幸能參加廣東暨大集結營,寓教於樂的授課形式、精彩紛呈的活動內容讓自己感嘆時間過得太快,自己非常珍惜探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機會,將努力成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小使者。泰國營員陳益成說,自己喜歡夏令營中的每一門課程。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回顧這期廣東暨大集結營的精彩課程吧。

舞獅——一動一靜之間感受廣東醒獅的趣味靈動。7月22日,一場別開生面的中華舞獅直播課正在廣東醒獅培訓工作室——廣東新獅路運動工作室進行。在全國南獅金獎獲得者、非遺“廣東醒獅”代表性傳承人盧浩生老師帶領下,營員們不僅了解了中國舞獅的起源、分支、獅頭的內部結構、制作工藝、材料、廣東醒獅的風俗等,認識了不同顏色獅頭的命名及其背后對應的歷史典故,還掌握了一些舞獅的基本動作,理解了起勢、常態、奮起等專業術語。“镲镲镲、镲镲镲、镲镲镲……”彼時,千裡之外的柬埔寨廣肇學校營員們舞動雙手,跟著教練的口令變換腳下步伐,做出高獅、七星等醒獅動作。在課程總結環節,營員們積極回應教練的提問:“南獅起源於廣東佛山南海縣”“人們在店鋪開業,新年伊始舞獅,因為獅子是吉祥和威武的象征”“中國舞獅很威武。黃獅是劉備獅,代表仁﹔紅獅是關羽獅,代表義﹔黑獅是張飛獅,代表勇猛……”直播課后,營員們還興趣盎然地為舞獅涂上喜歡的顏色,一幅幅威武獅頭呈現在眼前,廣東醒獅特有的精氣神躍然紙上。

泥塑——一捏一揉之間感受石灣陶藝的質朴率真。石灣泥塑屬廣東佛山地區的特色陶藝,因取材簡單,造型生動,具有粗獷、質朴、率真的特點,受到人們的廣泛喜愛。本次泥塑課上,營員們跟隨非遺傳承人孫春霞老師就地取材,制作了寓意連年有余的金魚泥塑作品。這些作品各有特色,有的動感十足,有的憨態可掬,有的色彩艷麗,有的粗狂質朴,讓人眼前一亮。

篆書——一提一轉之間感受中華書法的兼容並敘。在本期書法課上,老師們為營員們講解了篆書的筆順特點、運筆方法、所用工具,還傳授了把篆書寫得勻稱均衡的技巧。泰國營員符婷婷特別喜歡書法課,她說通過上書法課讓自己做事情更專注了。陳益成同學說,書法中蘊含著精致細膩的情感,通過上書法課,收獲了很多知識和寶貴的經驗。

漢字——一撇一捺之間感受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為幫助營員們高效學習和理解漢字,體會漢字中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這期廣東暨大集結營首次設立精品漢字課程《千字詩》課。《千字詩》凝聚了中國暨南大學王漢衛教授多年的心血,是中國蒙學傳統的繼承與發展。《千字詩》以基礎漢語教學為目標,分十大主題,共有五十一首詩,包含了1870個常用字種,208個成語故事、文化典故。本次擔綱授課的浦丹清老師通過齊讀、玩游戲、聯想記憶、分類記憶等方式鼓勵營員積極思考漢字及其意義,增強了營員們的課堂參與感,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和學習詩句的內容。不少營員在短短兩節課上已經能夠識讀和記憶漢字,課后還提交了形式多樣的書面作業,有的還結合所學內容寫下了對漢字的理解。

粵劇——一顰一笑之間感受廣東戲曲的獨特韻味。粵劇是漢族傳統戲曲之一,在海內外擁有眾多粉絲。為幫助海外華裔青少年了解這項具有廣東特色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本期網上營首次設置粵劇體驗課程。王碧鳳老師帶領營員們從欣賞經典粵劇劇目《帝女花》入手,重點介紹了粵劇臉譜的賞析。通過學習,營員們不僅了解粵劇以不同妝容刻畫出忠奸善惡等不同性格人物形象的特點,還繪制了《夜審郭槐》包公臉譜、《打洞結拜》趙匡胤臉譜等傳統粵劇臉譜畫,畫面生動形象,塑造了或忠直、或正義的人物形象。

粵菜——一粥一粉之間感受廣東飲食的鮮香爽滑。這期集結營活動,除了在走進嶺南文化課中了解了白切雞、荔枝咕嚕排骨、荔枝宴、客家豆腐等廣東飲食文化外,大家還在粵菜體驗課中就地取材制作了爽滑可口的廣東腸粉。“很喜歡制作廣東腸粉,這道美食簡單又有趣,我還因此得到了家人的表揚”墨西哥的胡哲曈在閉營感言中這樣寫到。同樣來自墨西哥的營員方映予說,廣東腸粉的香甜滋味至今難以忘記。來自泰國的陳益成把自己制作和享用廣東腸粉的過程分享到微信群裡,漂亮的出品、享受腸粉的表情引來群內一片贊嘆。

詠春拳——一招一式之間感受中華武術的剛柔並濟。7月17日,在全國武術錦標賽冠軍賽獲獎的梁潔老師主講詠春拳直播課,在暨南大學直播間火熱進行。梁潔老師從欣賞影片《葉問2》入手,為大家介紹了詠春拳的發展歷史,講解了葉問蹲等基本動作和出拳的要領。柬埔寨廣肇學校的廖美雯說自己通過參營了解到詠春拳出拳快、准、狠、勁的特點,她也認識到詠春拳中蘊含著包容博愛、內外兼修、剛柔並濟的中國哲學思想。

手繪嶺南——一磚一瓦之間勾勒嶺南獨特風韻。在走進嶺南文化課程中,老師們從北宋著名詞人蘇東坡的詩詞《食荔枝》引入,為營員們系統介紹了荔枝、黃皮、楊梅等嶺南特有物產,腸粉、蝦餃、煲仔飯、雲吞面等廣東特色名吃,雲游了西關永慶坊,欣賞了蘇東坡在嶺南的詩意生活,感受了一代文豪蘇東坡的豁達和樂觀。大家以誦讀詩歌、繪荔枝、繪騎樓、繪粵菜等方式表達眼中的嶺南印象。

(責編:許雯、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