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見証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海外華文媒體走進阿勒泰
2022年08月08日19:41  

“中國雪都美名揚,喀納斯水流遠方。金山銀水阿勒泰,旅游勝地把歌唱。千裡畫廊映迎朝陽,金色太陽照氈房。青山綠水我家鄉,幸福生活賽天堂……”6日,在布爾津縣禾木哈納斯蒙古族鄉禾木村,四位身著不同民族服裝的當地小伙子的彈唱,深深感染了現場的海外華文媒體代表。

“你們都是哪個民族呢?”表演結束后,採訪團成員、菲律賓亞太通訊社副社長陳洪玲好奇地提出問題。

右邊三個小伙子或豪爽、或羞澀地回答著:

“我是哈薩克族。”

“我是俄羅斯族。”

“我是蒙古族圖瓦人。”

當大家把好奇的目光投向最左邊幽默、詼諧的主持人時,他用略顯僵硬的普通話大聲說:“我是中華民族!”

掌聲、歡呼聲隨即響起,賓客雙方眼裡都是感動。這只是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在阿勒泰地區諸多採訪活動中的一個片段。

8月4日-6日,由中國僑聯主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聞辦公室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大美新疆”2022 海外華文媒體新疆採訪行走進阿勒泰地區,來自馬來西亞、奧地利、德國、加拿大、美國以及中國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以及部分涉僑中央媒體代表深入阿勒泰地區遼闊的高山、草原,對代表性城鄉社區、企業、自然保護區等,以及當地干部群眾代表開展採訪。

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一行採訪考察布爾津馬術文化教育產業園

三天的行程,當地生態保護和文旅產業發展、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豐富多彩的民俗風情以及各族人民團結一家親的幸福生活深深感染著採訪團成員:在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團,了解了駱駝奶制品領先於世界的生產技術、帶動當地農牧民紅紅火火走上致富路的案例﹔在布爾津馬文化教育產業園,分享了當地小朋友享受著馬術進課堂的幸福、遠方游客參與著馬術旅游的快樂﹔在禾木(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項目,縱覽了阿勒泰地區冰雪產業規劃的宏偉布局、本度假區項目的紛呈亮點﹔在喀納斯國家地質公園,仰望巍峨的群山、俯瞰碧綠的湖泊﹔在禾木村,打卡美麗的古村落,感動於牧民的新生活……

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一行採訪考察禾木百年老屋

採訪團成員紛紛表示,行程裡亮點太多,以至於目不暇給﹔採訪內容太豐富,以至於下筆千言也難以道盡心中的感慨。

“這大美山河,是天賜中華!”採訪團成員、華盛頓中文郵報社董事長倪濤不由地贊嘆著。“除了這大美河山,我更驚訝的是在阿勒泰親眼所見的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我們接觸的少數民族同胞,每一位都在自覺保護和傳承著本民族的傳統文化,又能用流利的漢語與外界交流。看得出來,當地百姓抓住國家發展的良機,依托青山綠水,保護性開發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大力發展旅游產業,過上幸福生活。我們親眼看到,他們的生活水平不亞於非邊疆地區任何一個省份!”“我們海外華文媒體人更要通過報道,把所看到的大美新疆、幸福新疆,真實地展示給海外華僑華人,展示給更多的外國朋友。”

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一行採訪考察阿勒泰地區冰雪產業建設情況

“除了風光、產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地干部群眾身上所體現的活力。”採訪團成員、德國僑報副主編劉振國說,“他們擰成一股繩,一方面結合自身資源特點,創新產業、發展經濟﹔一方面積極努力把民族團結、穩疆興疆等大的方針政策落實到位,建設著美麗幸福的阿勒泰。而且,我也注意到,他們對外展示的意識非常強烈,積極地宣介著自己的家鄉。作為海外華文媒體人,我們一定要不虛此行,替他們向世界傳出阿勒泰的好聲音!”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米海爾古麗·阿吉致辭

8月6日晚,在歡送晚宴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米海爾古麗·阿吉表示,“7天的行程,採訪團的各位老師們每走一地、每看一物、每聽一事都積極宣傳,為新疆傳播了正面聲音,進一步助力講好中國新疆故事,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貢獻了僑界力量。”

截至8月7日,“追夢中華·大美新疆”2022海外華文媒體新疆採訪行活動結束了全部行程。

來源:中國僑聯、人民政協報

(責編:呂行、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