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追夢中華·探尋祖脈”2022海外華文媒體陝西採訪行在西安啟動
2022年08月08日11:31  來源:中國僑聯

8月7日晚,“追夢中華·探尋祖脈”2022海外華文媒體陝西採訪行活動在西安舉行啟動儀式。來自馬來西亞、美國、德國、加拿大、埃及、法國、澳門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華文媒體、部分涉僑中央媒體、以及相關省市新聞媒體,將走進西安市、安康市等地進行實地採訪,向世界宣介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和陝西高質量發展的新成就,講好中華祖脈故事。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陝西省僑聯黨組書記程勉貴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陝西省僑聯副主席、秘書長尚小紅主持。

左志強指出,本次陝西採訪行是今年“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的第三次活動。近年來,在中國僑聯黨組的領導下,“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在各地考察調研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通過組織僑界媒體記者實地採訪,充分感受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歷程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發揮海外華文媒體橋梁紐帶作用,效果日益彰顯,影響日益廣泛。

左志強表示,陝西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海外華文媒體要充分發揮自身融通中外、熟悉住在國文化的優勢,促進中外“民心相通”﹔要順應媒體傳播格局變化,立足中國特色、體現具體生動實踐,打造具有邏輯性、時代性和價值感召力的話語內容,充分利用新媒體技術手段,不斷創新互動式話語表達方式,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傳播能力。

左志強希望媒體朋友們以這次採訪行為契機,深入秦嶺腹地,實地感受秦嶺生態保護新成就,探尋華夏五千年文明發展歷程,向海外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開展陝西宣傳,增強海內外中華兒女文化認同感和民族凝聚力,講好中華根脈故事。

“輝煌的歷史只是陝西的一面。”陝西省僑聯黨組書記程勉貴表示,國家賦予陝西建設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先行先試的使命和諸多規劃上升到國家戰略,使陝西獲得更多支持,進一步推動了經濟、文化、科技的高質量發展,陝西也再次站在了對外開放的前沿位置,走上了世界舞台,知名度與美譽度與日俱增,已成為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傳統與時尚完美融合的開放省份。

程勉貴指出,陝西的僑務工作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近年來,陝西省僑聯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立足陝西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努力發揮僑聯在引進僑資、先進技術和科技人才等方面的獨特作用和優勢,形成了僑聯工作大合唱的生動局面,為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貢獻了僑界力量。

涉僑中央媒體代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任播音員王浩瑜、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加拿大中華新聞社社長常建國在會上分別發言,表示將好好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用手中的筆端、鏡頭、話筒,向海外推介陝西,向全球宣傳陝西,力爭把陝西故事講好、講深、講透。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