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2022年“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賽在全球30個國家53個賽區舉行——
海外有一群中文歌“發燒友”(僑界關注)
人民日報記者  李嘉寶
2022年08月05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駐英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兼總領事江雷(左)與倫敦華埠商會主席鄧柱廷(右)為“水立方杯”英國賽區青少組金獎獲得者趙希朗頒獎。

李穎攝

7月23日,“水立方杯”毛裡求斯賽區決賽暨頒獎典禮上的舞蹈表演。

(來源:毛裡求斯中國文化中心)

近期,2022“文化中國·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賽的多個海外賽區陸續完成選拔賽。本屆大賽以“一起唱·創未來”為主題,由北京市相關單位舉辦,得到眾多海外僑團、華文媒體、華文學校等機構的大力支持。以歌為媒,華僑華人和許多對中文感興趣的外籍友人匯聚在“水立方杯”的大舞台上,盡情展現著自己的音樂才華。在30個國家的53個分賽區,每天都有令人動容的歌聲和故事傳來。

線上線下精彩不斷

“186位選手報名申請,最終近160位選手符合條件參加初賽,是歷屆以來報名人數最多的一次,比2019年參賽人數多出3倍。”談起本賽區的參賽盛況,阿根廷賽區負責人、阿根廷華文教育基金會會長劉芳勇感慨道,“令人意外,更令人感動!”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影響,“水立方杯”比賽自2020年起進行了調整。一些賽區將平台轉移至線上,以網絡比賽、實時直播等新形式進行,吸引了更多選手參與其中。

今年,南非約翰內斯堡賽區依舊採取線上方式,並在保証音質上下足功夫。賽區負責人、約堡華星藝術團團長黃晶晶向本報記者介紹,去年選手大多自行錄制視頻參賽。今年,賽區為選手提供了專業設備及錄制場地,並配備調音師等技術人員,幫助他們更充分地展現才華。“令人驚喜的是,一些往屆落選的選手重返舞台。面對鏡頭,他們更加從容,歌唱技藝進步很大。”

7月22日,“水立方杯”日本賽區決賽在東京舉行。比賽邀請網紅博主擔任主持人,並在社交平台上進行了直播,吸引許多網友“圍觀”。17歲的“華三代”女孩高煜鷗,以一曲清唱《青藏高原》贏得不少點贊。“旅日華裔青年一代對中文歌曲抱有巨大熱情,令人欣慰。”參與賽事組織工作的日本中文導報編輯部主任杜海玲說。日本中文導報社長楊文凱表示,“水立方杯”比賽推動了旅日華裔二代、三代學習中國文化、唱響中文歌曲的熱情,成為日本華社值得堅持的文化品牌。

英國賽區的決賽歷經兩年線上角逐后,首次恢復線下比賽。主辦方倫敦華埠商會為決賽設置了陣容強大的評審團隊。“評審團成員中有3位擅長流行音樂、4位擅長美聲唱法,其中還有中國金唱片獎得主,以確保評審的專業性、公平性和全面性。”倫敦華埠商會主席鄧柱廷說。

外籍友人積極參與

“我叫洪亮。因為喜歡中國音樂,所以愛上了中文和中國文化。”鏡頭中,巴西小伙艾迪用流利的漢語介紹了自己的中文名,談起對中文歌曲和中華文化的喜愛。

今年,“水立方杯”比賽的一大亮點是為喜愛中文的外籍友人提供展示自我的機會:不僅新設北京賽區,為在京高校的外籍留學生設立參賽通道,還在海外賽區面向外籍友人設立平行賽事,並設專門獎項。來自五湖四海的中文歌“發燒友”同台競技、切磋交流,“水立方杯”的舞台更大了。

“一直以來,艾迪都積極參與我們組織的各種文藝演出,積累了豐富的中文歌演唱經驗,也結下了深厚的華星‘情緣’。”巴西聖保羅華星藝術團團長李青霞說,“今年‘水立方杯’開設外籍友人比賽,他毫不猶豫地前來報名。”

在南非約堡賽區,外籍選手的精彩表現令黃晶晶印象深刻。“既有飄逸的漢服、優美的扇子舞等蘊含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的表演,又有中國時下流行歌曲演唱——外籍選手對中文歌表現出極大的熱情。”黃晶晶說,一位名叫孟諾菲的選手,將獨特的非洲韻律融入中文歌曲演唱中,碰撞出文化交融的奇妙火花。外籍友人組冠軍陳妮舒音准佳、氣息穩、情感足,中文發音標准,成為參賽選手中的佼佼者。”

鄧柱廷介紹,英國賽區的選拔賽啟動以來,主辦方通過中英文社交媒體、學校、僑團、社區等進行廣泛宣傳,鼓勵當地僑胞和外國友人參賽。“摘得外籍組金獎的選手斯圖爾特·布瑟熱愛中國文化,對比賽熱情很高。他在照顧生病親人的同時,特意抽出時間錄制了參賽視頻。”

架起一座文化橋梁

7月23日,“水立方杯”毛裡求斯賽區決賽暨頒獎典禮在晉非自貿區多功能廳舉行,給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帶來一場中華文化盛宴。在三個半小時的比賽中,選手們帶來一首首動聽的中文歌曲,還穿插二胡演奏、舞龍舞獅、古典舞蹈等精彩表演,引發陣陣掌聲。多位毛裡求斯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到場觀看。

“‘水立方杯’比賽引起毛裡求斯主流社會的高度關注,成為推廣中華文化的一張亮麗名片。”賽區負責人、毛裡求斯唐人街基金會會長林海岩感慨地說。毛裡求斯總統魯蓬專門為比賽發來賀信,表示“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賽為全球提供了一個文化交流的平台,通過音樂加強了世界各地人們的交流與聯系。毛裡求斯副總統博塞仁出席決賽並致辭說,中毛文化交流加深了兩國之間的友誼,也拉近了中毛兩國民眾之間的距離。

自2011年啟動以來,“水立方杯”比賽日益受到海外各界關注。今年的“水立方杯”更加開放、更加貼近海外受眾。組委會在為更多喜愛中華文化、會唱中文歌曲的朋友搭建參賽平台的同時,還首次在海外社交平台開設大賽官方賬號,方便海外選手和親朋好友進行線上互動。

“‘水立方杯’比賽意義重大。”鄧柱廷說,以歌傳情,展現新時代中華兒女積極、樂觀、自信的精神面貌﹔以賽為媒,營造友好、開放、包容的中外文化交流氛圍﹔以“僑”為橋,助力中外民心相通,用音樂開創美好未來。

在李青霞看來,“水立方杯”比賽現場的華裔青少年,都是傳播中華文化的火種。“青年一代有屬於他們的社交方式和‘朋友圈’,他們對中文歌曲的熱情將帶動更多同齡人了解中文、愛上中華文化,為促進中巴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貢獻青春力量。”

(責編:李雨桐、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