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福建省華僑美食風情文化節屏南專場啟動:品美食、賞歌舞、觀僑史
呂巧琴 林榕生
2022年08月05日13:11  

2022年僑家樂·福建省華僑美食風情文化節寧德屏南專場活動啟動儀式現場。 林榕生 攝

2022年僑家樂·福建省華僑美食風情文化節寧德屏南專場活動4日晚在寧德市屏南縣啟動,進一步弘揚僑胞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培樹為僑服務新品牌,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帶動僑界群眾共同富裕。

“在海外,福建傳統美食寄托著無數華僑華人濃濃的家鄉情和拳拳的愛國心。”福建省政協副主席阮詩瑋表示,此次活動既可以讓大家透過屏南特色菜品一瞥八閩美食文化之博大,又可以讓廣大僑胞、台胞與福建人民一道,共享由四海美食齊聚而成的饕餮盛宴,共享新時代給予我們的美好生活。

嘉賓參觀美食展區。 林榕生 攝

嘉賓參觀美食展區。 林榕生 攝

阮詩瑋說,希望寧德以“僑”為媒,以“融”促緣,進一步擴大海內外僑胞聯誼,深化閩台情緣和融合發展﹔希望屏南結合自身優勢特點,進一步發揚廣大僑胞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凝聚僑心僑力,服務引資引智,助力鄉村振興,推動建設縣強民富生態美的山區發展一流縣。

中新網記者現場看到,霓虹燈下的中心片區廣場,熙熙攘攘的僑界群眾歡聚在一起品美食、賞歌舞、觀僑史,展現濃濃的僑鄉風情,吸引眾多游客流連忘返。

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表示,舉辦華僑美食風情文化節系列活動,是省僑聯堅持以黨建帶僑建,深入貫徹中央和省委關於鄉村振興重要部署,實施“引僑資、匯僑智、聚僑力”工程,協助地方挖掘僑鄉文化特色優勢,拓展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的一項具體舉措。屏南是福建重點僑鄉和福州地區十邑之鄉,致力於發展文旅特色經濟,僑家樂華僑美食風情節的舉辦契合了屏南縣發展的方向。希望通過舉辦活動,助力屏南促進假日消費,帶動僑界群眾共建宜居宜業美麗新僑鄉。

商家身著風情服飾。 吳允杰 攝

商家身著風情服飾。 吳允杰 攝

開幕式上,福建省僑聯副主席張瑤、寧德市政協副主席林岩峰、寧德市僑聯主席陳衛良共同為寧德市的3家單位授予“八閩僑家樂”品牌,鼓勵當地以華僑特色美食聚攬人氣、做強餐飲品牌撬動文旅消費﹔海外僑胞、台港澳同胞代表通過“雲端”視頻發言﹔中新社福建分社“新聞助力鄉村振興”支持成立的“滴水購”公益電商平台東南亞美食專區上線,並與屏南縣總商會、縣新階聯舉行簽約儀式,拓寬產品銷售渠道,助力鄉村振興。

據介紹,此次活動為期四天,現場設置東南亞特色和鄉土特色美食品鑒區、僑鄉特色農副產品(休閑食品)展銷區,屏南籍僑胞情系桑梓、心系家鄉事跡展以及東湖塘華僑農場僑史展三個功能區。通過特色美食展示帶動僑鄉特色農產品的展銷,唱響“僑品牌”,促進消費拉動,助力鄉村振興,為寧德高質量發展超越貢獻僑界力量。

林岩峰表示,希望海外僑胞、台港澳同胞繼續發揮僑資僑力作用,持續推進寧台融合,關心關注寧德的各項事業,為寧德發展多獻策、多出力,共同建設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僑鄉特色美食引游人如織。 吳允杰 攝

僑鄉特色美食引游人如織。 吳允杰 攝

僑鄉寧德市,現有海外華僑華人45.8余萬人,主要分布在73個國家和地區。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寧德的僑(港澳)資僑(港澳)屬企業有150余家,主要從事新能源、醫藥生物、房地產、石化、電機、酒店等產業。近年來,寧德發展飛速,為廣大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歸國留學人員成才成長、建功立業提供更為廣闊的舞台。

屏南縣歷史文脈深厚、自然風光秀美,旅外鄉親達8萬多人。屏南縣委書記黨帥說,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深化屏南與海外僑胞、台港澳同胞的文化交流,努力打造出更多富有原創性、差異性,具有區域影響力、屏南辨識度的鄉村振興成果和品牌,走出一條具有屏南特色的鄉村振興發展新路。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呂行、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