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黨組、駐部紀檢監察組召開2022年第二次會商會議
2022年08月05日20:57  來源:中國僑聯

8月5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駐部紀檢監察組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和防范化解風險隱患等內容進行會商。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駐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劉軍川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駐部紀檢監察組副組長陳東,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部長、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姚林楠,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直屬機關紀委書記林美齡及駐部紀檢監察組三室有關同志等出席會議。

會上,陳東同志就雙方溝通協商形成的《中國僑聯黨組 駐部紀檢監察組2022年第二次會商意見建議》作了專題匯報。與會同志認真研究審議,提出了修改意見建議並原則通過。

萬立駿在講話中指出,建立會商制度以來,駐部紀檢監察組的同志多次來指導工作,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助和支持。今天,劉軍川組長到任后,就來到中國僑聯指導工作,並深入到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考察調研,了解僑史僑情,體現了對僑聯工作的高度重視。中國僑聯黨組與駐部紀檢監察組將堅持同頻共振,推動僑聯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萬立駿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繼續深化學習,抓好貫徹落實,通過開展“制度建設檢查年”活動、舉辦紀律講堂等警示教育活動、用好內部巡視成果、開展弘揚清廉家風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等,進一步加大教育監督力度、健全制度機制、強化黨員干部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增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深入學習貫徹好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中國僑聯黨組將認真抓好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的學習宣傳,教育引導僑聯干部和僑界群眾完整准確全面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認真履行僑聯廣泛團結僑界群眾的職責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僑心向黨的磅礡力量。要深入學習貫徹好《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將其納入黨組中心組學習重要內容,召開紀委會組織紀委委員和專兼職紀檢干部深入學習,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對派駐監督的認識,進一步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強化自覺接受派駐監督的意識,配合駐部紀檢監察組做好有關工作,在駐部紀檢監察組的指導下,更好發揮履職作用,做到同題共答、同向發力、同頻共振,推動新時代派駐監督工作高質量發展。要提高防范化解風險隱患的意識和能力。繼續堅持把風險隱患防范化解工作、意識形態工作納入黨組重要議事日程,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提高防范化解風險隱患的意識、能力,引導僑聯所屬宣傳、新聞、出版、文化、展覽展示等部門和單位履職盡責,嚴格把好政治關、導向關、內容關,確保意識形態安全,密切關注僑界輿情,樹立問題導向,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斗爭精神,未雨綢繆、見微知著。同時,要深入做好干部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加強對所屬企事業單位監管,有針對性地防范和化解本部門、本領域的各種風險,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劉軍川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僑聯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論述,自覺堅定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高標准落實中央紀委歷次全會部署要求,管黨治黨“嚴緊硬”的基調更加鮮明。他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是繼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后,對一體推進“三不腐”的再動員再部署再推進,為堅持不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刻不停正風肅紀反腐,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央統戰工作會議是在我們黨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周年之際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具有裡程碑意義,特別是鮮明提出以“十二個必須”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發展壯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是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通過,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這是黨中央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派駐機構定制度、立規矩、賦職權、明責任,體現了黨中央勇於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堅強決心和意志。以上這些都是“國之大者”,駐部紀檢監察組將和中國僑聯共同深入學習貫徹,我們也將從履行政治監督責任的角度,加強對包括中國僑聯在內的各綜合監督單位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共同努力把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隨著黨的二十大日益臨近,防范化解風險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工作任務也更重了。我們既要下好防范化解風險的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的“撒手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前,萬立駿與劉軍川進行了交流。連小敏等同志陪同劉軍川一行參觀了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

(責編:劉婷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