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從“石油長子”到“東數西算”——海外華文媒體見証
克拉瑪依的時代變遷
2022年08月04日18:02  來源:中國僑聯

“這是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城市的名字就取自維吾爾語‘黑油’之意!”

“這座城市被譽為喻為共和國石油長子!”

8月3日,由中國僑聯主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聞辦公室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大美新疆”2022 海外華文媒體新疆採訪行走進石油城克拉瑪依。

不到一天的時間內,採訪團一行頂著八月驕陽步履匆匆地行走克拉瑪依廣袤的城市、鄉間,充滿驚喜地感受著中國石油工業西聖地的蓬勃生機。

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一行採訪雲計算產業園區管委會負責人羅煒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瑪依一號井噴出工業油流,宣告了新中國第一個大油田的誕生。1958年5月29日,經國務院批准正式建市。從此,一座嶄新的石油城市在戈壁荒原上拔地而起,其輝煌的創業成就被朱德同志譽為‘一個動人的神話’,其美麗的名字也隨著一曲《克拉瑪依之歌》傳遍祖國大江南北。”在克拉瑪依市博物館,當工作人員向採訪團介紹這座新中國石油新城發展歷程時,吸引了採訪團一行的高度關注。當得知在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作為新中國成立后勘探開發的第一個大油田,克拉瑪依於2002年便實現原油產量突破1000萬噸,成為中國西部第一個原油產量上千萬噸的大油田,成為中國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採訪團成員紛紛“點贊”。德國歐華之聲網社長王傳明細細觀看著每一個展區,若有所思地聽著講解,“當初在那樣艱苦條件下,各族石油工人大會戰,創造了世界上聞名遐邇的大油田,也建起這樣一座美麗的城市。這是克拉瑪依人的驕傲,也是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的驕傲。我希望能把這樣的故事盡可能地講給世界。”

克拉瑪依市區內的“克一號井”是1955年打出的第一口油井

克拉瑪依這座工業城市經歷了60多年的發展,從當初 “沒有草、沒有水,連鳥兒也不飛”的戈壁荒原,變成一座和諧現代宜居的全國文明城市,創造了一個人間奇跡。在雲計算產業園,當地數字產業在推動城市轉型升級、帶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進程方面的成就吸引了大家的關注。特別是當得知克拉瑪依已具備承載我國“東數西算”示范工程所需的算力、存儲和網絡能力,並正積極打造面向全國的“前店后廠”算力基地,開展“東數西算”示范工程時,採訪團成員不由地發出贊嘆之聲:“原來克拉瑪依不僅是石油之城,也是科技之城、智慧之城,數字產業如此發達!”

“《克拉瑪依之歌》我們都聽過,就像歌中所唱的,曾經沒有草沒有水,連鳥兒都不願意飛過的戈壁荒原,在新中國建設者手中,變成一座鮮艷、雄偉、美麗的城市。令我們驚訝的是,如今的克拉瑪依,比歌中唱得更加令人刮目相看!它不僅是能源城市、工業城市,更是綠色滿園、科技發達!各族人民在這裡安居樂業,享受著繁榮富裕、文明進步的美好生活。”採訪團成員、馬來西亞國際華文媒體聯盟主席續炳義路上拍、車上寫,不停地發送著稿件,“要向海外更多地介紹克拉瑪依,這是中國故事、新疆故事的鮮活案例!”

在克拉瑪依期間,採訪團一行還參觀考察了當地文旅融合產業項目,感受到文化創意產業的迅猛發展為當地旅游產業帶來的新生機以及特色旅游產業帶動鄉村振興的實效。採訪團成員驚嘆不止:“克拉瑪依還有這麼豐富的文旅產業資源,真是塊寶地。”

“我是第一次來克拉瑪依,參訪過程中深深被這座城市所感動。克拉瑪依人的奮斗精神值得年輕人學習,值得所有人學習。我希望下次再來了解這座城市更多精彩的故事,帶出海外講給更多的人聽。”菲律賓亞太通訊社副社長陳紅玲說。

烏爾禾區的“西部烏鎮”特色旅游產業帶動鄉村振興產生實效

結束克拉瑪依的行程即將離開前,採訪團成員紛紛表示沒有聽夠、看夠,他們希望下次再來,為美麗的克拉瑪依譜寫新的宣傳篇章。

來自馬來西亞、奧地利、德國、加拿大、美國等9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以及涉僑中央媒體代表參加了克拉瑪依的採訪考察活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米海爾古麗·阿吉,以及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克拉瑪依市僑聯等同志隨同參加有關活動。

“追夢中華·大美新疆”2022海外華文媒體新疆採訪行活動為期7天,採訪團一行將赴阿勒泰地區繼續採訪考察。

(責編:皮博、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