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講好中華文明故事” 上海市僑聯邀請僑界人士參觀座談
2022年08月04日20:23  

從東漢石板到明清塑像,從罕見的孤品奇寶到尋常百姓家的門當、石槽……8月3日,上海市僑聯邀請滬上部分僑界人士走進位於閔行區的“華夏石刻藝術發展研究院”參觀,並座談“講好中華文明故事”,感悟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

據介紹,華夏石刻藝術發展研究院由愛國華僑、台胞吳杰森先生創立,為傳承、保護石刻這一華夏文化瑰寶,他22年來奔波海內外,傾己所有,收藏了自漢代到明清上萬件中國古代石刻精品,在全國建立了22座主題展館,並已將8000余件藏品無償捐贈給各地文化機構。吳杰森說,希望這些藏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讓更多人通過石刻了解中華文明的悠久燦爛和精神氣質,讓石刻藝術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中綻放華彩。

在參觀后舉辦的主題座談會上,大家紛紛發表感言。華東理工大學藝術設計系主任、教授於煒說:“文物和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我們要善於發掘文物的時代價值,把文化資源活化,通過開發文化衍生品等方式,讓更多年輕人了解文物、熱愛中華文化。”中國僑商聯合會監事、上海市僑商聯合會副會長,上海寶恩科技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閩說:“華僑華人聯通海內外,我們要發揮優勢,把文物、文化遺產等演繹成住在國人民聽得懂的故事,讓世界讀懂中華民族。”上海市僑聯常委、東華大學僑聯主席朱利民教授說:“地方僑聯和高校僑聯可攜手合作,圍繞傳承保護文物和文化遺產,引導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更好認識和熱愛中華文明,建設學習實踐基地,拓展文化交流項目。”

來自各行業領域的僑界人士朱梅生、於宗文、鄧紫珊、劉青、孫永康、劉奕萱、阮清華、陸志德、陳遠、陳標、陳俐立、陳小灣、林周恩、饒清、徐余新也作了交流發言,表示將以僑為橋,加強合作交流、資源共享,發揮自身專長打造和推廣優質文化產品,立足中國大地講好中華文明故事,展現好中國形象。

上海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齊全勝出席活動。座談交流中,他說,中華文明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維系全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廣泛凝聚僑心,以及促進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鑒,都需要我們講好中華文明故事,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上海市僑聯將不斷挖掘宣傳僑界相關典型人物和事跡,搭建交流、傳播、合作平台,為弘揚中華文化、增強廣大僑胞和華裔青少年民族認同感和凝聚力不懈努力。

上海市僑聯有關部門負責人,閔行區委統戰部副部長、區僑聯黨組書記陳超等參加活動。

來源:上海僑聯

(責編:劉婷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