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津商聯合會正式成立 全力助推天津經濟邁上新台階
2022年08月04日17:02  

8月2日,2022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天津峰會在津開幕。開幕式上,津商聯合會(以下簡稱“津商會”)正式宣布成立。津商會以精誠、競進、創新為宗旨,肩負弘揚津商文化、促進津商產業發展的使命,未來將充分發揮紐帶和橋梁作用,引領和服務好廣大津商企業,致力於成為“津商平台”和“津商之家”。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天津市僑商會會長、天津市津商聯合會共同主席、威特集團董事長兼CEO李學海出席。

成立儀式上,天津市民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麗紅宣讀准予津商會成立的批復。天津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黨組成員邱小平,天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桂平,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冀國強,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黎昌晉,津商會會長、物美集團創始人、多點Dmall董事長張文中,津商會共同主席、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理事長、楚商聯合會會長、泰康保險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東升登上主席台,為津商會揭牌。

津商會的成立得到了天津市委統戰部、市民政局、市工商聯的關懷與指導。籌備成立期間,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冀國強多次主持有關部門、相關高校參加的專題會議,研究推動津商會領導班子人選推薦及籌備事宜。

成立儀式上,冀國強在致辭中對津商會提出四點希望:一要堅持政治建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弘揚“愛黨愛國、崇信重義、開放包容、創新競進”的津商精神。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廣大民營經濟人士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兩個維護”,繼承“聽跟走”的優良傳統,不斷堅定“四信”。二要堅持團結立會,廣泛凝聚津商力量,不斷激發企業家精神,吸引更多民營企業特別是各地津商心系天津、落戶津門、投資興業,在天津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中同頻共振、共同發展。三要堅持服務興會,充分發揮商會在促進區域間、國際間經濟合作的橋梁紐帶作用,為企業搭建招商引資、科技研發、人力資源等服務平台,踐行親清政商關系,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四要堅持改革強會,加強自身建設,完善工作機制,不斷增強商會的凝聚力、影響力、執行力,塑造“津商”招牌、打造“津商”品牌、鍛造“津商”名牌,把“津商”推向全國、走向世界,再創“津商”輝煌。

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黨組成員邱小平出席成立儀式並致辭,他表示,近代以來,天津涌現出眾多優秀工商業者的杰出代表,在老一輩愛國工商業者優秀品質的影響和感召下,天津廣大民營企業家堅持守誠創新、與時俱進,形成了愛黨愛國、崇信重義、開放包容、創新精進的新時代津商精神,這是天津工商界乃至全國工商界的寶貴精神財富。

對於津商會的成立,邱小平表示,這是順應天津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符合廣大津商願望的一項盛舉,非常必要,意義重大。他希望,津商會未來要提高站位,凝聚人心,在著力促進“兩個健康”上發揮積極作用﹔要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在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發揮積極作用﹔要肩負使命,勇於擔當,在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上發揮積極作用。

自籌備成立起,津商會得到了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湖北省楚商聯合會的全力支持與配合,成立儀式上,津商會共同主席,泰康保險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東升表示,近年來,天津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機遇,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打造良好營商環境的舉措,為企業家投資興業提供了“定心丸”,也為天津市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活力與動能。

陳東升認為,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領導與支持下,津商會必將成為天津市“親清政商”關系的橋梁和在津企業交流合作的平台,相信商會一定能切實筑牢自身建設發展基礎,打造一支強有力的商會執行團隊,通過舉辦“津商大會”,促進天津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推動廣大津商和在津企業不斷成長,為津門企業家精神的壯大和天津經濟社會的發展貢獻新的力量。

致聘儀式上,天津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為津商會會長張文中致聘﹔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冀國強,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黎昌晉為津商會共同主席陳東升、田源、劉積仁、丁立國、陳澤民、冷友斌、宇學峰、李學海致聘。

津商會會長張文中為副會長張榮華、李茂津、閆凱境、楊暉、嚴立淼、江浩然授牌,為秘書長張獻超頒發聘書。

津商會的成立,飽含著張文中對天津的“桑梓之情”。他於南開大學求學七載,與這片土地結下不解之緣。“我與其他在天津工作、生活和學習過的企業家一樣,對天津充滿感情,對天津未來充滿信心,願為天津發展盡心出力。”

在致辭中,張文中表示,天津海納百川,開放包容。天津市委市政府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制造業立市,科技創新強市,重視培養引進人才,推進改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國內國際雙循環,兩手抓,兩手硬。特別是法治建設有目共睹,為企業家在天津投資興業提振了信心。

關於下一步工作,張文中認為,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提高站位,堅守正道,突出開放性,突出市場化,突出影響力,突出做實事。他提議重點做好四件事:第一,為天津市的經濟社會發展做貢獻。服務天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是津商會和廣大津商的使命。多建言獻策,多投資興業,多招商引智。隻要對天津好的事情,就滿懷熱情地去做,做好、做實做到位。第二,促進津商蓬勃發展,發展壯大津商事業。做好企業是每個企業家的本職工作,津商企業做得好,天津經濟就能上一個新台階。企業家踴躍參加津商會,多走動、多交流、多合作,優勢互補、資源整合、抱團取暖、協同發展,產生化學反應,運用市場機制,實現高效率、可持續的經營與發展。第三,學習、開放、創新。津商會要持續與亞布力論壇、楚商會、龍商會以及武大、南開等校友企業家聯誼會等組織加強交流,學習經驗,開放創新,為推動企業、商會、行業、區域合作發展多做貢獻。第四,要擦亮津商品牌,擴大津商影響力,提高天津的影響力。要通過舉辦津商大會,通過舉辦各種各樣的有價值的展會,通過為天津招商引資,把津商會真正推廣出去,樹立津商形象,傳承津商精神,為津商企業服好務。真干事、做實事,彰顯津商風范,傳遞津商力量。

張文中強調,津商會的發展始終離不開天津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和市委統戰部、工商聯關心指導。“讓我們攜起手來,在新的起點上,凝心聚力,創新奮斗,以終為始,不負使命,努力為天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貢獻力量!”

津商會成立后,將協同天津各級校友組織,全球優秀校友企業家﹔聯動天津外埠商協會,天津各異地商協會以及天津各行業商協會,匯聚合力、共謀發展。秉承“一個堅定不移、四個更加突出”的發展思想,引導民營企業家爭做“張謇精神”與“津商精神”的宣傳者、傳承者和實踐者﹔帶領廣大津商弘揚“愛黨愛國、崇信重義、開放包容、創新競進”的津商精神,廣泛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服務我市雙城建設、參與“走出去”“一帶一路”建設中加快自身發展。

來源:天津市僑商會

(責編:呂行、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