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追夢中華·大美新疆”
2022海外華文媒體新疆採訪行走進烏魯木齊
2022年08月03日18:14  來源:中國僑聯

8月1日,由中國僑聯主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聞辦公室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大美新疆”2022 海外華文媒體新疆採訪行在烏魯木齊舉行。來自馬來西亞、奧地利、德國、加拿大、美國、澳門等9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以及涉僑中央媒體代表將在烏魯木齊、克拉瑪依、阿勒泰等地採訪考察,感受大美新疆在新征程上取得的新成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米海爾古麗·阿吉隨同採訪。

8月2日,採訪團一行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深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等地採訪考察,共同感受大美新疆的安定祥和、蓬勃發展,見証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奮進新征程。

7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考察時指出,要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把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於1959年落成開放,收藏各類文物和標本資料24592件(套)。今年5月,二期新館落成開放,博物館總建筑面積擴大至原來的近3倍,達4.9萬多平方米。

中華文明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由各民族優秀文化百川匯流而成。在自治區博物館,採訪團一行參觀了《新疆歷史文物展》,仔細聆聽講解員介紹,詳細了解新疆歷史文化。在參觀過程中,自治區博物館館長於志勇針對重點文物的考古發掘過程和重要意義向採訪團一行做了詳細講解,並接受海外華文媒體群訪。

“真是太震撼了!”採訪團成員、德國歐洲新傳媒集團總編輯范軒說,“作為海外華文媒體人,我們有責任在國際傳播的舞台上,用我們的筆和鏡頭,讓這些新疆文物活起來,講好中華大家庭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動故事。”

採訪團一行紛紛表示,自治區博物館充分展示新疆歷史文化、社會發展等多方面成就,凝聚了國家認同,讓全疆各族群眾與廣大觀眾共享中華民族百花齊放、美美與共的文化之旅。

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有1750戶居民、4600多人。其中,少數民族居民佔社區總人口的95%以上,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區。7月1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同居民親切交流時指出,要格外珍惜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促進各族群眾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

採訪團成員、加拿大共生國際傳媒副總編胡海也是一位資深的攝影師,在烏魯木齊天山區固原巷社區參訪時,胡海為活動中心的各族老人和孩子們拍攝了大量照片。胡海將照片精挑細選后發在朋友圈裡,並留言:今天,我們沿著總書記的腳步走進固原巷社區......面對胡海的鏡頭,固原巷社區的老人們豎起大拇指,笑容格外燦爛。

多年來,固原巷社區通過“六點半課堂”等多種形式,教授兒童誦讀我國古代經典詩詞、臨摹不同朝代的書法作品、學唱京劇等戲劇戲曲,組建老年合唱團演唱愛國主義歌曲......豐富多彩的活動,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構筑共同的精神家園,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今天在固原巷看到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這對我觸動很大。”採訪團成員、馬來西亞海內外雜志社總編王菁野在採訪考察固原巷社區之后說,“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民族融合的歷史,一部新疆史也是一部民族融合的歷史。固原巷就是各民族深度融合的一個縮影,我祝福固原巷、祝福新疆,未來發展更好!”

採訪團成員、澳門國際貿易導報總編輯殷杉說,“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我們來到固原巷,這也是我們海外華文媒體人第一次來到這裡,我們親眼見証了新疆飛速發展取得的成就,我們願向世界深入推介大美新疆、幸福新疆! ”

在烏魯木齊期間,採訪團一行還採訪考察了新疆美術館、紅山公園和新疆國際大巴扎。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聞辦公室、烏魯木齊市僑聯等同志隨同參加相關採訪活動。“追夢中華·大美新疆”2022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活動為期7天,此后採訪團一行將赴克拉瑪依市、阿勒泰地區採訪考察,講好中國故事新疆篇章,提升大美新疆的影響力和吸引力,向世界全面、真實、立體展示一個多姿多彩的新疆。

(責編:皮博、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