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青島市僑聯主動服務僑商僑企融入RCEP
2022年08月02日13:04  

7月28日,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國際商會、青島市人民政府承辦的2022年RCEP經貿合作高層論壇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山東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副會長張少剛,新西蘭駐華大使傅恩萊,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傅關漢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印尼經濟統籌部長艾爾朗加·哈爾塔托,馬來西亞總理對華特使、馬中商務理事會主席張慶信,泰國商業部副部長薩森·薩馬拉帕,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等視頻致辭。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建軍主持開幕式。

論壇以“新機遇·新格局·新啟航”為主題,RCEP成員國有關政府部門官員、駐華使館代表、貿易投資促進機構和商協會代表、經貿領域專家學者和國內外企業家代表等相聚線上線下,共商合作,共謀發展。青島市僑聯黨組書記管艾宏,黨組成員、副主席牛旭東應邀出席,青島市僑聯海外顧問、加拿大青島商會會長焦鈞吉參加活動。

論壇上發布了《全國貿促系統推動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行動宣言》,並向RCEP工商咨詢理事會中國委員會青島地方聯絡辦公室和委員會主席單位、副主席單位授牌﹔舉行了簽約儀式,發布了“RCEP魯貿通”國際版,並同期舉辦了2022年經貿合作高層論壇配套展示交流會,共有來自10個國家的60余家機構和企業進行展示和交流。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標志著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落地。青島作為山東發展的龍頭,擁有高質量實施RCEP的資源稟賦和綜合優勢,僑聯組織作為聯通海內外僑界人士的橋梁,在參與RCEP建設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和基礎。

今年以來,為助力海內外僑商進一步拓展貿易合作空間,進一步提升產業合作能級,進一步強化交流往來互聯互通,不斷提升與RCEP國家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結合RCEP正式落地生效,青島市僑聯立足優勢、主動作為、發揮作用,精准提升為僑服務水平。

6月23日,由中國僑商聯合會支持,青島市僑聯會同青島市北區政府在RCEP山東企業服務中心共同舉辦“僑商RCEP政策解讀與實務操作”,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幫助僑商僑企加深對RCEP協定的理解和應用,提高運用政策能力和線上實務工作能力。

為確保活動效果,青島市僑聯堅持選擇課題精准化、聘請專家專業化、授課質量實效化,從50余項課題中遴選關注度最高的6個課題,邀請高校和行業協會教授和海關從業人員進行授課,共有428家海內外企業,2000余人次線上參加,50人線下參會。與會人員紛紛表示,此次活動選題精准,理論與實際結合緊密,專家解讀嚴謹詳實,意見建議指導性、針對性、可操作性強,有助於企業用好RCEP政策,搶佔市場先機。

據青島市僑聯黨組書記管艾宏介紹,RCEP協定正式生效,是青島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加快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重大機遇,更是海內外僑胞發展事業的重大機遇。去年以來,青島市僑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搶抓RCEP機遇,聯合承辦了2021年RCEP經貿合作高層論壇、首屆中國(青島)RCEP人力資源服務產業發展峰會等活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社會反響。下一步,青島市僑聯將深入貫徹落實省、市黨代會精神,錨定“走在前、開新局”主題,把握“一二三四六十”目標定位和思路舉措,秉承“真情為僑”的理念,繼續發揮“僑聯四海”的獨特優勢,積極主動作為,精准把握國家發展戰略和僑商僑企實際需求,繼續服務和融入RCEP建設,助力廣大僑商僑企拓展國際市場,促進青島與海外的經貿交流合作,為青島打造面向RCEP成員開放發展的重要支點貢獻僑界力量。

(責編:李雨桐、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