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博物館
當代僑界先進人物實物史料征集活動啟動
2022年08月01日12:01  

近日,中國僑聯辦公廳印發通知,開展為期一年的當代僑界先進人物實物史料專題征集活動。通知指出,為進一步發揮僑界杰出人物的模范帶頭作用和榜樣力量,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在投身新時代、奮進新征程中創造嶄新業績,中國僑聯決定開展當代僑界先進人物相關實物史料征集活動,將所征集實物入藏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並適時舉辦相關專題展覽,宣傳他們立足本職、建功立業的先進事跡,記錄他們與祖國同頻共振的情懷與追求。

改革開放以來,各地區、各領域、各行業涌現出一大批僑界先進人物,如“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王文教、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吳良鏞、“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黃大年等。同時,中國僑聯自1994年第五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以來頒授“全國僑界十杰”“中國僑界杰出人物”稱號,選樹了有“中國肝膽外科之父”之稱的吳孟超、抗擊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領軍人物鐘南山、著名火箭系統控制專家梁思禮、著名麻風病防治專家李桓英等一批僑界楷模。

活動將在2022年6月至2023年5月一年內,廣泛征集新中國成立以來獲得各類全國性表彰獎項的僑界先進人物,特別是獲得“僑界十杰”“中國僑界杰出人物”及提名獎人物的相關實物和史料。

通知對征集范圍和種類作了說明:實物包括先進人物的代表性個人物品,反映其重要貢獻或個人經歷中重大人生轉折的相關物品,作出重要貢獻的相關証明、証書,個人創作或收藏的珍貴書籍、字畫、藝術品等。史料包括先進事跡的相關文字及圖片資料,對先進人物進行口述歷史採訪的音像資料,其他相關的個人檔案、文獻資料等。

對本次活動中征集到的重要實物和文獻資料,將頒發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捐贈証書,適時舉辦捐贈儀式以資鼓勵﹔征集活動開展較好的省份,將視情聯合舉辦巡展。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僑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僑聯,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僑聯精心組織,發揮涉僑文物的重要作用,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營造良好氛圍﹔廣泛發動基層僑聯組織、海外僑團、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主動聯系、廣泛動員,宣講本次活動的重要意義,以真人、真事、真情實感講好僑界先進人物故事,增強僑界先進人物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具體征集事宜詳見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關於征集當代僑界先進人物相關實物史料的公告,識別二維碼即可查看:

來源:華僑博物館

(責編:呂行、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