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共話開放創新 共商合作共贏——2022第三屆東北亞餐飲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在沈陽舉辦
2022年08月01日10:33  

7月30日,由世界中餐業聯合會指導,沈陽市歸國華僑聯合會、全球LP大會道融國際母基金研究院主辦,沈陽市僑商聯合會、沈陽市和平區歸國華僑聯合會、環渤海企業家聯盟承辦的2022第三屆東北亞餐飲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在沈陽舉辦。世界中餐業聯合會副會長武力,沈陽市歸國華僑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張梅,中國飯店協會榮譽副會長劉敬賢,江蘇省淮安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淮安市淮揚菜文化中外交流協會榮譽會長田益民,順德世界順德聯誼總會常務會長黃建雄、遼寧省建設銀行鄉村振興部總經理宋婷汀、全球LP大會道融國際母基金研究院院長楊鑠今等出席現場會議並致辭。來自美國、俄羅斯、加拿大、比利時、日本、泰國、菲律賓等國家和中國香港地區的中餐企業代表和各界嘉賓通過視頻會議系統參加論壇。論壇以線上方式向海內外僑胞和300余位沈陽市僑商會員同步推送。

東北亞餐飲產業發展國際論壇是沈陽市歸國華僑聯合會在世界中餐業聯合會指導下精心打造的僑界中餐業者交流合作的平台,今年的第三屆論壇以迎接黨的二十大為契機,以“餐飲產業的開放與創新”為主題,聚焦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旨在促進東北亞餐飲產業發展,傳播中華飲食文化,提升中餐產業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響力,廣邀國內外餐飲行業代表人士,共話未來與發展,共商機遇與挑戰。

張梅在致辭中指出,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餐飲產業發展廣泛凝聚著海內外僑胞力量,中餐文化是中國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進一步弘揚中華文化,擴大海內外中餐業者朋友圈,搭建餐飲產業創新平台、發展平台、開放合作平台,是僑聯工作的重要責任和方向。近年來,沈陽市僑聯以論壇匯聚餐飲產業資源,充分展示沈陽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區位優勢,努力為沈陽餐飲產業、為世界中餐業發展貢獻沈陽僑界智慧和力量。張梅為此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努力把論壇打造成引導東北亞餐飲產業的創新平台,二是要努力把論壇打造成東北亞餐飲產業發展的新引擎,三是要努力把論壇打造成開放合作的共贏平台。

張梅表示,沈陽正處於“十四五”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充分發揮沈陽的集聚、輻射和帶動作用,建設沈陽現代化都市圈,全力打造“一樞紐、四中心”,餐飲產業面臨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期望海內外僑界餐飲企業將更多的合作項目、管理經驗、先進技術帶到沈陽,歡迎海內外中餐行業的朋友來沈陽投資興業,並以本次論壇為契機,共享沈陽機遇,共謀創新發展,共創美好未來!

武力在致辭中指出,幾百年前最早的華僑在貿易中、在移民中、在勞作中帶著中餐走出去,延續至今天,中餐在世界范圍內的傳播取得了廣泛的成就,中餐、中國味道能夠成為中華文化在全球推廣的最好載體。在中餐傳播、演變發展的過程中,華僑以他們的辛勤付出、家國情懷、踏實肯干等眾多品質,發揮出至關重要的紐帶作用。6000多萬僑胞架起了6000多萬座中餐的美食友誼之橋,在世界五大洲埋下了中餐美味的種子,一點點逐漸改變了原來中餐品質不高的原始印象。世界中餐業聯合會作為三十余年一直從事美食文化交流的國際機構,目前已發展了五大洲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會員,願與僑界朋友一起攜手,以美食文化為抓手,以僑務工作為載體,共同發展,共創輝煌。

黃建雄在致辭中指出,華僑華人對順德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順德美食在海外很受歡迎。中華美食是對外交流合作的平台,尤其在疫情之后,沈陽市僑聯此次舉辦的論壇就是很好的平台與機遇,順德將學習沈陽的做法,與沈陽一同將中華美食發揚光大。

田益民在致辭中介紹,淮安“四張名片”之一就是“世界美食之都”的招牌,近兩年,淮安借助僑力致力於淮揚菜的海外推廣活動,為推介中華文化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貢獻。希望通過此次論壇能與沈陽及海外的中餐業者加強合作與交流,共同助力中餐的發展。

劉敬賢在致辭中對此次論壇的舉辦給予贊揚,並介紹了遼菜譜系和特點。他表示,廚藝無國界,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他為我用,傳統技藝應與現代科技相結合,與現代人的需求相結合,用環保、綠色、健康的原材料,做衛生、方便、快捷、養生的產品,要做到傳承不守舊,創新不忘本。希望大家能夠攜手弘揚中華民族優秀的餐飲文化,讓中國菜、中國餐飲文化走向世界。

遼寧省政協委員、環渤海企業家聯盟副主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副主席、新華集團執行董事蔡雋思通過視頻致辭,他表示,很高興能夠通過此次論壇以食為媒、以食會友,當前正是餐飲業發展的機遇,期待通過餐飲這種獨特的媒介,促進更多的合作。新華集團願充分利用香港美食之都以及國際化的都市,進一步推動遼寧和中國餐飲業與世界餐飲業的融合,攜手並進,做強做大。

遼寧省建設銀行鄉村振興部總經理宋婷汀在論壇上作主旨演講,就鄉村振興形勢下餐飲業的轉型思考、疫情下金融賦能餐飲業的投資機會進行了分析和展望。

全球LP大會道融國際母基金研究院院長楊鑠今在論壇上作主旨演講,全面分析國內餐飲產業鏈、供應鏈、投資鏈的現狀和發展趨勢,就積極引入金融投資機構為餐飲產業搭建融資平台,金融賦能便民、惠民、利民的餐飲供應鏈,推進“消費升級+數字驅動”,數字賦能中央廚房、智能冷鏈、餐飲生態圈等方面向沈陽僑商提出投資建議。

世界中餐業聯合會副會長、加拿大餐飲總會會長黃汝週,世界中餐業聯合會副會長、日本中餐業聯合會會長程顯琦,美國中餐聯盟創始人趙睿,比利時中餐聯合會會長楊丐鏡,泰國遼寧總商會副會長、泰國日月樓酒樓創始人、董事長胡芳蘭,俄羅斯華僑華人聯合總會常務副會長、俄羅斯科斯特羅馬喜寶飯店總經理、俄羅斯科斯特羅馬金龍大酒店總經理林喜寶,菲華新聯公會會長、菲律賓餐館總商會前會長、菲律賓六福餐飲集團總裁黃天從,日本東京龍祥軒中國餐館董事長苗偉等8位海外中餐業代表進行了分享,把最新的國外行業信息和中餐業發展趨勢精彩的呈現給大家。海外嘉賓同與會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后疫情時代中餐業發展狀況,希望以論壇為橋梁和紐帶,加強與國內外金融行業的溝通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推動東北亞中餐業繁榮發展。

論壇現場,沈陽華僑餐飲文化委員會、江蘇淮安市淮揚菜文化中外交流協會、順德華僑粵菜文化促進會,沈陽市僑商聯合會、沈陽新僑創新創業聯盟、環渤海企業家聯盟分別簽署了合作協議。

來源:中國僑園雜志

(責編:呂行、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