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八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
並在烏魯木齊調研僑聯工作
2022年07月31日17:30  來源:中國僑聯

7月29日至30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八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並在烏魯木齊調研僑聯工作。他表示,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僑聯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黨對僑聯工作的全面領導,凝聚僑心僑力僑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團結凝聚僑界群眾,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新疆故事,夯實基層基礎,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貢獻僑界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八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7月30日在烏魯木齊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開幕會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肖開提·依明,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柱,自治區副主席劉蘇社等出席開幕會。自治區婦聯負責人代表人民團體致賀詞,大會聽取了自治區僑聯第七屆委員會工作報告。自治區第八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代表參加大會。部分地州市僑聯負責同志、基層僑聯干部等列席。

萬立駿代表中國僑聯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長期以來,自治區黨委高度重視僑聯工作,始終關心和支持僑聯事業發展,就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僑聯工作和僑聯改革出台了有關文件,為做好新疆僑聯工作給予了有力指導,創造了良好條件。七代會以來,新疆各級僑聯組織在自治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心系僑胞、傾情服務,抓牢主責主業,推動新疆僑聯“十四五”規劃的制定和實施,在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主動擔當作為,團結凝聚僑界群眾同心抗疫,共克時艱,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

萬立駿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做好僑聯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對群團工作、僑務工作作出一系列深刻論述和重要指示,為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新疆各級僑聯組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國僑聯十代會工作部署,以本次大會為契機,團結引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不斷開創新疆僑聯工作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萬立駿對新疆僑聯工作提出了四點希望。

一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僑聯工作,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凝聚僑界人心。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群團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好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傳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僑界的重視關心,開展迎接黨的二十大系列慶祝活動,引導廣大僑界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增進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認清發展形勢,堅定發展信心,激發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主動擔當、履職盡責,自覺將僑聯工作融入自治區黨委中心工作,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樹立底線思維,增強斗爭本領,維護新疆社會大局穩定,將廣大僑界群眾緊緊凝聚在黨和政府周圍。

二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建設美好新疆貢獻僑界力量。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立足僑聯職能定位,找准工作切入點、結合點和著力點,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各項工作中,切實擔負起僑聯的使命責任,為新疆跨越式發展增添新動能。要立足“一帶一路”建設和新疆區位優勢,結合區情僑情特點,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用好“兩項機制”,以“創業中華”、“僑連五洲”等為抓手,發揮僑界融通中外和智力資金密集的優勢,引導僑胞為加大新疆對外開放力度、打造向西開放的橋頭堡、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貢獻力量。要挖掘和運用新疆文化資源的獨特優勢,大力實施“文化潤疆”工程,發揮僑界民間使者優勢,豐富“親情中華”、“追夢中華”等宣傳渠道和載體,提高國際傳播能力,創作更多具有新疆特色、主題鮮明的作品,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開展涉疆對外宣傳,講好中國新疆故事,全面、真實、立體展示一個多姿多彩的新疆。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積極拓展與海外少數民族僑胞的聯系,加強對少數民族僑胞的思想引領,引導僑界群眾正確認識新疆歷史特別是民族發展史,樹牢中華民族歷史觀,鑄牢中國心、中華魂,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

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提升各族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彰顯僑界擔當。要牢記初心使命,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僑服務作為僑聯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實施助僑惠僑行動,把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心關懷帶給廣大僑界群眾,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僑心、僑力、僑智。要注重夯實基層基礎,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尊重和鼓勵基層改革創新,抓好“僑胞之家”建設,增強僑聯組織的凝聚力吸引力影響力,做到“組織起來、活躍起來、行動起來、貢獻起來”。要了解掌握僑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做好法律援助和信訪工作,完善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維護僑界群眾合法權益。要健全聯系服務僑界群眾的制度機制,暢通僑界群眾訴求表達渠道,加強調查研究,堅持深入基層一線,問計於僑、問需於僑,把僑胞反映強烈、亟待解決的實際問題作為謀劃和推進工作的重要依據,把僑胞的獲得感、幸福感、認同感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增強服務的主動性、針對性、有效性。要深入推進“僑愛心工程”,多做惠及新疆各族群眾的實事好事。

四是堅持黨對僑聯工作的全面領導,在新的歷史起點書寫新疆僑聯事業發展新的篇章。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僑聯改革的決策部署,與時俱進謀劃和推進僑聯工作,推動新時代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要貫徹落實中國僑聯事業發展五年規劃,以強“三性”、去“四化”為目標,堅持重心下移,強基層、強支撐、強服務。要樹立“大僑務”的觀念和思路,織好僑聯自上而下的組織網絡和僑聯與其他部門、其他群團組織之間的工作網絡“兩張網”,形成僑務工作大合唱。要堅持“黨建帶僑建”,自覺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不斷擴大僑聯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要加強僑聯干部隊伍建設,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僑務干部提出的“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要求,教育引導廣大僑聯干部堅定理想信念、自覺為黨奮斗,注重發揮少數民族干部作用,把僑聯組織建設成為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值得信賴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

馬興瑞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中國僑聯長期以來給予新疆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奮力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疆篇章,離不開全區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攜手同心、共同奮斗。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全面客觀展示新疆良好形象、建設更加美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秉持中華民族大義,發揚愛國愛鄉光榮傳統,發揮融洽同胞感情、增進民族共識的獨特作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要傳承弘揚中華文化,推動實施好文化潤疆工程,講好中國新疆故事,增進國際社會對新疆的了解和認知。要助力改革發展穩定,踴躍投身新疆建設發展,積極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等建言獻策、貢獻力量。

馬興瑞強調,各級僑聯和僑務戰線要胸懷全局、改革創新、為僑服務,著力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當好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實干家,最大限度地把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蘊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來、發揮出來。各級黨委和政府、各有關部門要落實黨的僑務政策,依法維護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和海外僑胞的正當權益,加強和改進對僑聯工作的領導,支持僑聯依照法律和章程開展工作,為僑聯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會前,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等與萬立駿一行作了交流,雙方就發揮僑的作用、助力新疆改革發展穩定交換了意見。

在烏魯木齊,萬立駿率中國僑聯調研組赴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調研,聽取各學科負責人科研成果介紹,走進實驗室,仔細了解科研進展、人才培養、成果轉化等情況,並同中科院新疆分院領導、研究所領導、歸僑和留學歸國人員代表座談交流。萬立駿說,僑有著鮮明的特點,融通中外,科技界、工商界人員多。僑有著光榮的傳統,在不同年代、不同時期,都為國家建設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大家立足新疆,立足烏魯木齊,將愛國心、報國志轉化為專心專注科研的實際行動,瞄准方向,堅持下去,做出一番事業,實現自己的抱負。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是僑聯的工作職責。僑聯會一如既往為大家搭建平台、提供服務、創造條件,促進僑界人才相互交流與合作,在新時代展現新風採。

30日下午,萬立駿出席了新疆師范大學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參觀了學校國際文化交流學院新疆籍華僑華人及其子女華文教育項目成果展,察看了書法室、茶藝室等教學設施,同學校領導和教師代表深入交流。萬立駿說,現在,中國發展越來越好,想來中國學習交流的人員也越來越多。辦好華文教育,對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海外華僑華人的孩子,到新疆師大學習漢語,可以讓他們感受中國、了解中國人、了解中華文化,留下記憶、留下感情、增進對祖(籍)國的熱愛,更是培養中外友好使者的大事。希望你們發揚成績,積極探索,服務海外僑胞對中華優秀語言文化的需求,增強歸屬感和向心力,壯大知華友華、愛國愛鄉力量。

在烏魯木齊縣南山板房溝鎮七工村樂野僑胞之家,萬立駿參加了民族團結一家親聯誼活動,與歸僑、僑眷代表和基層同志一起講僑史、談文化、話傳承。他說,挖掘整理僑史,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可以記錄歷史、啟迪后人。創辦僑史博物館,應該加強與政府有關部門的溝通和匯報,納入到整個博物館事業的大盤子,爭取專業的指導、條件的支持。還可以同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取得聯系,加強合作,豐富展品,形成僑博系統發展的合力。萬立駿指出,音樂是人類共同的語言。音樂最具有感染力影響力。文化的傳承需要有意願、有想法的年輕人去做。樂野僑胞之家是通過音樂講述新疆故事、弘揚中華文化的典型,充分體現了僑界年輕人熱愛新疆、扎根新疆,用自己的智慧建設新疆、傳承新疆優秀文化,用音樂的語言講好新疆故事的新風貌。

萬立駿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這次我們到新疆來,深化了對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認識,深化了對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認識,看到了在黨的領導下,通過自治區2580多萬人民的努力奮斗,新疆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善良友好、奮發向上,各民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大美新疆,大有希望。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現在,中華民族正處在新的發展時期。在總書記帶領下,全體中華兒女團結起來,齊心協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中國一定會無往而不勝,民族復興的夢想一定會早日實現。

調研期間,萬立駿還親切接見了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僑眷賽開爾·胡山。賽開爾介紹了自己發展刺繡、帶領鄉親脫貧的情況,講述了她到北京領獎、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激動心情,感恩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謝有關部門的培訓和幫助。萬立駿仔細詢問了村裡的發展和牧民生產生活以及海外親友狀況。他說,你是一名僑眷,用巧手帶領鄉親們致富,把民族地區文化發揚光大,事跡很感人,是僑界的光榮。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希望你繼續努力,帶領更多的鄉親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同時,把自己的奮斗故事,講給國內其他地方的僑胞聽,講給海外的僑胞聽,讓大家生動形象地了解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中國脫貧攻堅事業取得的成績、創造的奇跡,讓更多人知道新疆,了解新疆,實地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看看新疆群眾今天的幸福生活。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僑聯黨組書記、主席任澄,烏魯木齊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艾克拜爾·吐爾洪,中國科學院新疆分院院長肖文交,中國科學院新疆理化技術研究所所長潘世烈、黨委書記蔣同海,新疆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葛國,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部長姚林楠、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等參加上述有關活動。

(責編:唐儒雅、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