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海鹽僑鄉有個“憨主席”,愛僑為僑28年!
俞峻 周霜
2022年07月30日18:51  

“賠飯鈿貼功夫的憨主席”

在海鹽澉浦

有這樣一位僑聯主席

人們這樣笑著稱呼老趙

背后卻是對他

滿滿的敬重和佩服

他就是

海鹽縣政協委員

趙榮華

 

讓我們一起去“浙北僑鄉”

走進老趙領銜的“僑之家”

當好僑鄉“貼心人”

趙榮華生於1949年,與共和國同齡。他當過知青下鄉支農,返城后成為海鹽縣襯衫總廠的一名職工,是改革先鋒步鑫生的同事和摯友。1984年11月,在改革開放的東風中,趙榮華響應政府政策號召,回到澉浦老家創業。

1994年,趙榮華開始擔任澉浦鎮僑聯主席,一干就是28年。

海鹽縣澉浦鎮素有“浙北僑鄉”之稱,登記在冊的華人華僑、港澳同胞179戶,457人﹔有直系僑眷、香港同胞眷屬、留學生家屬184戶,近800人。

這個僑聯主席當得並不輕鬆。無編制、無薪酬,工作經費又有限,但趙榮華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在為僑服務方面全情投入、熱心耐心,努力當好廣大僑胞僑眷的“貼心人”。“我是澉浦人,應該為家鄉做點事,為澉浦的海內外同胞做點事。”

為了讓僑胞僑眷真正感受到家的溫暖,逢年過節,趙榮華總會挨家挨戶地上門,送去關心和祝福。得知有回鄉探親的鄉親,他必定自掏腰包、熱情接待,僑胞僑眷遇到困難,他也總是第一時間趕到,幫助協調解決難題。

在趙榮華的帶領下,澉浦鎮僑聯堅持僑情調查、節日聯誼、檔案留存三大制度,及時更新數據,拉近群眾距離,豐富工作資料,讓廣大僑胞僑眷、留學生家屬感受到關心關愛,讓僑情僑意愈發醇厚。

搭起僑鄉“連心橋”

為暢敘鄉情、聯絡鄉誼,2000年起,趙榮華出資創辦《家鄉之聲》簡報,講述澉浦人自己的故事,並主導建立了《家鄉之聲》網站、微信公眾號,深化海內外僑胞的情感聯誼,匯聚各方力量為家鄉發展獻智助力。 

2021年,為進一步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在趙榮華的積極爭取和多方努力下,澉浦鎮斥資600多萬元、佔地約600平方米的鎮“僑之家”建成揭牌,並獲評2021年度浙江省“五星級僑胞之家”。

陣地內設有“同心會客廳”、“浙北僑鄉”展陳館、資料室、會議室等功能區塊。目前,“僑之家”已成為團結聯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

澉浦“僑之家”設計之初便引入數字化技術,參觀人員可通過3D沉浸式體驗穿越到航海時代,也可通過數字地球儀立體式點讀海外鄉親的風採。同時又安裝了多塊電子顯示屏,方便更新迭代僑聯相關數據,讓僑聯工作更有抓手。

為用活陣地,“僑之家”裡開展了各式各樣的活動,譬如舉辦《家鄉之聲》座談會,邀請通訊員一起坐下來暢敘鄉情、聯絡鄉誼,合力為海內外的僑胞傳遞更多優質文章。

辦好僑鄉“暖心事”

賠飯鈿、貼功夫、白忙官……趙榮華這位”憨主席“熱心僑務,也熱心公益事業。

建鐘樓、辦敬老院、修路、資助教育……趙榮華總是帶頭捐款,早在198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就授予趙榮華“捐資興學”稱號﹔他堅持每年向縣慈善總會捐獻善款,向經濟薄弱結對村提供資助﹔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后,他個人捐款10000元……一樁樁一件件,這些事都辦在了大伙兒的心坎上,他也成了家鄉人最親的“老大哥”。

在趙榮華心裡,家鄉的發展一直是他最關心的事,他也始終將“服務地方經濟發展”作為自己的使命。擔任鎮僑聯主席后,他借助企業家的身份,積極牽線搭橋,熱忱接待一批又一批的來訪僑胞和港澳台同胞,熱心介紹海鹽和澉浦的良好投資環境,爭取外商來本地投資興業。在他堅持不懈的努力下,5家“三資”企業在海鹽和澉浦落戶,為發展外向型經濟作出了積極貢獻。

2018年8月29日,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作為嘉興市唯一的特邀代表,趙榮華赴京參加,並在會上受到了“全國歸僑僑眷先進個人”表彰。趙榮華已是第二次獲得這一榮譽,這離不開他一直以來的默默奉獻與盡心盡職。

“我已70多歲,僑聯工作始終難以割舍。我源於僑,愛僑為僑是順理成章的。”趙榮華說,他將繼續發揮好僑聯聯系海外獨特優勢,通過地緣、血緣、業緣等感情紐帶,搭平台、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攜手廣大僑胞僑眷一起,為家鄉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來源:聯誼報

(責編:唐儒雅、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