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第二屆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啟動 李興鈺出席啟動儀式
2022年07月29日16:19  

7月22日,由中國僑聯特別指導,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山東省僑聯、山東廣播電視台、山東省服裝設計協會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在濟南啟動。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山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興鈺,山東廣播電視台黨委副書記、總編輯周盛闊等出席儀式並致辭。

李興鈺在致辭中表示,服裝作為人類生活的重要部分,除了滿足物質實用功能外,隨著人類思想與審美的發展,還代表了一定時期的禮教、民俗和文化。服裝是人類文明與進步的象征,也是社會潮流變遷最直觀的代表。現階段,中國絕大部分時尚流行要素受他國影響,也缺少影響世界的服裝品牌設計師。希望通過比賽,涌現出更多優秀的中國華服設計師,出現更多能代表中華文化的服裝飾品,增強中國服裝在世界上的話語權。中華文化是海外僑胞靈魂的寄托,是海外僑胞與祖國血脈聯系的精神紐帶。山東省僑聯作為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在推廣華服、做好中華傳統文化的交流與合作方面,有著義不容辭的責任。希望以本次大賽為起點,通過海內外僑領、社團,把華服理念推至全球,讓更多的中華文化走向世界,讓中華文化成為引領世界文明發展的重要力量。

周盛闊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國際華服大賽以中華民族文化的傳承與創新為宗旨,通過對“華服”的探索、推廣,征集新銳創意設計重新定義新時代中國華服,助力提升國人的精神風貌與文化自信。山東廣播電視台一直以來以勇做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最有代表的省級媒體為己任,將對這次大賽進行全方位、立體式、多角度的融媒體傳播,努力推動在相關領域產學研的深度融合,將大賽打造成知名度高,品牌影響力大,具有國際一流水准的服裝設計,專業賽事。

啟動儀式上進行了衣道、茶道、花道、樂道、舞道等精彩紛呈的表演,展現了儒家豐富多彩而又雅致的生活方式。山東省服裝設計協會與濟南明府城文旅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簽訂落戶手造營協議,與岳麓書社、人文茶道、漢派花道等簽訂合作協議,讓華服禮道、華服衣道、華服茶道、華服香道、華服琴道逐一結合,用服飾禮儀文化規范時尚生活,用華服作品培育文化審美自信,用大賽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第二屆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以“儀裳風尚”為華服主題。儀,即禮儀,中華民族固守禮明德﹔裳,美麗的中華服飾﹔風尚,與時俱進,時尚流行之意。本屆大賽旨在征集具有中華民族歷史文化基因、同時結合當代精神風貌的設計作品,以時尚的服飾禮儀反映當代人們的主流價值、行為方式和生活態度,以先進的服裝科技體現中國元素的時尚表達。大賽面向國際知名服裝企業、著名獨立服裝設計師、國內外華服漢服社團、具有服裝設計專業的高校師生、廣大華服愛好者等征集優秀華服設計作品。

來源:山東省僑聯

(責編:李雨桐、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