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追夢中華·幸福湖南”海外華文媒體採訪行走進湖南湘西州
2022年07月25日15:54  來源:中國僑聯

7月22日至24日,“追夢中華·幸福湖南”2022海外華文媒體湖南採訪行走進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深入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吉首市矮寨大橋等地採訪考察,共同感受新時代紅色地標所煥發出的思想偉力、領袖風范和時代光芒。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湘西州委副書記、花垣縣委書記廖良輝等陪同採訪。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八洞村考察調研,並首次提出“精准扶貧”重要論述。花垣縣委、縣人民政府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派出駐村工作隊與村支兩委一起帶領全體村民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植、鄉村旅游、山泉水、苗繡和勞務經濟五大產業,成功探索出“四跟四走”“黨建引領、互助五興”等可復制、可推廣的精准扶貧經驗。2016年,十八洞村村民人均純收入從2013年的1668元增至8313元,成為全省第一批退出貧困的村寨。2021年,十八洞村人均純收入躍升至20167元,村集體經濟收入達268萬元。

在十八洞村梨子寨,採訪團一行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足跡實地參觀,尋訪精准扶貧故事、聆聽微黨課《精准扶貧從這裡出發》,並與村民拉家常、談變化、話發展﹔在精准扶貧展廳,採訪團在講解員的講解下,深入了解十八洞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工作開展情況。

“感覺最深的是全村人異口同聲地感謝共產黨,感謝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感謝人民領袖習近平的親切關懷,讓我們這些來自海外的記者們為之動容。要把這裡幸福的場面,幸福的場景,幸福的心態傳到世界各地,是我們的責任。”採訪團成員、馬來西亞海內外雜志社社長續炳義表示,“將會把在十八洞村聽到的感人故事,認真講述給海外華人華僑和當地外國人聽,讓他們更加了解中國,了解湖南。”

“我們這次一定要把這些細節帶到國外去,讓他們更多的了解中國共產黨是如何帶領老百姓一步一步的去脫貧致富。”參觀採訪完十八洞村后,採訪團成員、意大利《華人天下》總編董燕蓉激動地說。

採訪團成員、法國《法中網》中文版副總編輯文化州表示,“對於我來說,非常期待來十八洞村看一看。十八洞村脫貧攻堅的成功說明精准扶貧是可復制、可借鑒的樣板。十八洞村的探索和經驗,深刻反映了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內在要求和基本規律。”

在十八洞村的所見所聞讓採訪團一行對中國共產黨的精准扶貧、鄉村振興的戰略部署有了最真實、最接地氣的感受,也對祖國持續、穩定的發展前景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願景有了信心,有了底氣,覺得無比自豪。

矮寨大橋被習近平總書記贊為“中國的圓月亮”,如今已通車10年,四周險峻高聳的青山依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之后,矮寨大橋的創新樂章仍在持續奏響:新修的鄉村公路將藏在大山的村村寨寨串聯起來,通過高速公路連接外面的世界。採訪團一行站在橋下的步道上,順著路面延伸的方向看,紛紛被超級工程的建筑秩序感和力量感所震撼。站在觀光通道上,向大峽谷和山底望去,大家紛紛被疊疊山影和“之”字彩色盤山公路的美所吸引。

採訪團一行表示,矮寨大橋承載著湘西人民的執著奮斗與創新,成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程中一個厚重的歷史坐標。這是中國人不屈不撓奮斗精神的標高,是改天換地偉大創造和輝煌成就的標高,是“敢上九天攬月”壯志豪情的標高,也是通向未來無限美好的標高。這次參觀矮寨大橋讓採訪團一行對湘西民族精神有了更真切的感受和深入的了解。

採訪團一行還採訪考察了湖南省華僑文化交流基地申報點湘西州世界地質公園博物館、芙蓉古鎮,鄉村旅游扶貧示范村鳳凰縣竹山村等地。

在領略湘西奇特秀麗的山水風光以及厚重悠久的歷史文化后,採訪團一行表示將充分發揮僑界資源優勢,進一步擴大湘西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助力湘西州加快建設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向海外宣介大湘西州在文旅建設發展路上取得的新成就,講好中國故事湖南篇章。

在湘西採訪考察期間,湘西州委州政府舉行湘西州情推介會,湘西州委書記虢正貴出席並致辭。虢正貴說,如今的湘西是首倡之地展現首倡之為的新湘西,是山門大開、聯通時代脈搏的新湘西,是優勢產業蓬勃興起、發展潛能加快釋放的新湘西,是宜居宜業宜游宜養的新湘西。虢正貴向與會嘉賓表達了感激之情,他表示,希望海外華文媒體、涉僑中央新聞媒體進一步生動講好湘西故事,讓海內外華僑華人進一步加深對湘西的認識和了解,以“湘西之窗”展現“中國之治”“制度之光”“道路自信”。

湘西州委常委、常務副州長劉珍瑜,州委常委、州委統戰部部長吳凌頻,州委常委、州委秘書長向邦偉,州僑聯主席沈衛軍等參加相關活動。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