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出席第四屆“西洽會”暨第三屆“一帶一路”僑商組織年會
2022年07月24日17:09  來源:中國僑聯

7月22日上午,由商務部、水利部、國務院國資委、中國僑聯、中國貿促會、重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西洽會)在重慶開幕。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宣布開幕,重慶市委副書記李明清主持開幕式。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出席開幕式並巡館。

作為西洽會重要活動之一,由中國僑聯、重慶市人民政府主辦,重慶市僑聯等承辦,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中國僑商聯合會支持舉辦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僑商組織年會於當日下午在重慶開幕。連小敏同重慶市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盧紅出席會議並致辭,重慶市政協副主席、市僑聯主席張玲主持會議。來自阿聯酋、菲律賓、德國、美國、日本等35個國家和地區的100余位僑商現場交流﹔近300位僑界人士線上參會。

連小敏代表中國僑聯向年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本屆年會以“金僑攜手,共融共贏”為主題,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服務引導廣大僑商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行動,也是深化政銀企僑聯動合作,助力廣大僑商在疫情常態化背景下行穩致遠的務實舉措。

一要以勢為機,共譜新華章。希望廣大僑商抓住時代賦予的歷史良機和重慶賦予的地利人和,在促進“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合作、助推境外經貿合作區和“飛地”產業園建設等方面,展現新作為﹔在運用重慶數字經濟和制造基礎的優勢,穩步拓展健康、綠色、數字、創新等“一帶一路”合作新領域,主動參與“絲路電商”建設等方面,彰顯新擔當﹔在廣泛宣傳“一帶一路”倡議,講好“中國故事”,展示重慶形象,助力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二要借勢而為,共建大平台。要增強“商”的亮色,加強海內外僑商組織(華商組織)的聯系和互動,積極探索在海外華商組織中設立“一帶一路”驛站和聯系點,從中選聘引才大使、招商專員、貿易特使、智庫專家和高級顧問等,更好地整合僑商資源,助力國內招商引智,助力重慶進一步發揮“三個作用”,“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要提升“會”的成色,在提升組織化程度、自主化運行能力、科學化運行機制和數字化賦能成績當中,持續激發僑商組織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三要順勢而上,共繪同心圓。希望重慶市僑聯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市委統戰部的有力指導下,進一步加強資源協調,推動建設黨政主導的僑商僑胞維權服務體系,落實好助企紓困的一系列政策和大禮包,全力做好本次活動中簽約項目的持續跟進和服務落地工作。中國僑聯將以部市合作協議為依托,一如既往地支持重慶經濟社會發展,上下聯動、內外互動、同頻共振,在助力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助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畫好僑商凝心聚力的同心圓,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盧紅在致辭中表示,希望廣大僑商朋友進一步搶抓重慶發展新機遇,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深化多方經貿往來和國際交流合作,吸引創新要素進入重慶﹔進一步助力重慶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自身影響力、號召力,積極宣傳重慶,助力重慶提升國際影響力﹔進一步傳播新時代重慶聲音,充分發揮融通中外、聯系廣泛的優勢,當好促進重慶對外交流合作、增進彼此了解的民間使者。

本屆年會以“金僑攜手 共融共贏”為主題,通過線上線下方式,為廣大僑商搭建資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同發展的交流平台。中國僑聯常委、中國僑商聯合會監事會監事長施乾平,中國僑商聯合會副秘書長、正大集團資深執行副總裁謝毅等僑商對大會開幕發來祝賀。人行重慶營管部、重慶市中新示范項目管理局等有關負責人在會上作推介發言。現場10余個項目簽約落地,涵蓋金融服務、文化藝術、中醫藥、職業教育、鄉村振興等多個領域,協議資金超300億元。

7月20日下午,連小敏專程到重慶市僑聯看望機關干部職工,對重慶市僑聯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在渝期間,連小敏一行赴渝僑中心、千葉眼鏡連鎖股份公司、解放碑WFC僑胞之家、留學生“加油站”等地調研,深入了解僑資企業發展情況、僑創服務平台建設情況等,並就建設“黨政主導的僑商僑胞維權服務體系”與相關負責同志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重慶市僑聯黨組書記、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陳瑛,重慶市渝中區區委書記趙世慶,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重慶市渝中區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煥倫,重慶市沙坪壩區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譚順清等分別陪同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唐儒雅、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