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法顧委動態
【紀念中國僑聯法顧委成立四十周年征文】
光輝歷程四十年 砥礪前行正青春
2022年07月22日11:24  來源:中國僑聯

作者: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加拿大阿省大律師陳維鵑

今年是中國僑聯法顧委成立40周年,法顧委40年的發展和壯大,體現了中國政府對法治中國建設的重視。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十八大以來,為推進依法護僑工作,法顧委積極配合中國僑聯開展“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等普法宣傳活動,營造知僑愛僑護僑良好氛圍,進一步凝聚了廣大僑胞團結奮斗的思想共識。

我擔任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已經有14年的歷史了,我真切地感受到法顧委在推動和落實僑務政策,推進僑務法治建設,幫助中國留學生、投資企業和海內外僑胞依法維權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也獲得了僑胞們的普遍贊譽。同時,我也為自己多年來的參與、付出和收獲感到自豪。

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團自成立以來,在中國僑聯的高度重視和法顧委的具體領導下,定期邀請我們海外委員律師回國訪問、交流聯誼,為我們能夠充分發揮作用創造了更好的條件,使我們有更多機會向國內的同行學習、交流,使我們更加了解中國的法治建設,進一步熟悉國內司法系統的運作機制。我們深深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符合中國國情,有其豐富的特色內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司法制度在不斷地建設和完善,中國的法治建設取得很大的發展和進步。

我已在海外生活了40年。我在中國香港出生,早年在英國留學,移民加拿大后繼續深造,至今在加拿大已有28年執業律師的經驗。我的事務所業務包括家庭、經濟糾紛、公司、產權、投資、合並等多方面,主要工作是在法院代理客戶出庭。在擔任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之前,我代理的案子幾乎全部是西方公民的案子。2008年被聘為法顧委海外委員后,逐漸增加了為僑胞和留學生做法律服務的機會。由於對年輕的留學生們在學習、生活和社會上遇到的壓力和各種挑戰,我都曾經歷或接觸過,我與他們有相似的經歷,也有相通的感情認知,因此,當中國公民以學習、工作、永久居民或游客的身份來到加拿大阿爾伯塔省,遇到法律問題需要相助時,當來自中國的企業進行投資或遇到終止的麻煩需要法律服務時,我很榮幸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從法律專業的方面給予幫助和支持,並能在客戶需要的相關渠道上進行協調和幫助。作為多家中外投資企業的法律顧問和社團的法律顧問,我在為加、中企業和當地僑團發展爭取利益並保護其合法權益,在幫助加拿大企業投資中國和中國企業投資加拿大,以及為中、加企業運營中提供權益保障和各項專業性指導等方面,我都發揮出了自身的優勢作用。

中國駐卡爾加裡總領館對領事保護工作高度重視,既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安全宣傳,做到防患於未然,又在中國公民遇到問題時,及時予以領事保護。在此,我要特別感謝中國駐卡爾加裡總領館領導,讓我有機會在中國駐卡爾加裡總領館召集的領事保護培訓座談會上做專題發言,為來到本地的中國留學生和中國公民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務和幫助。我也提醒中國公民注意中、加兩地間的差異,提前做好預防工作,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最后,我要感謝法顧委領導們對我們海外委員的大力支持。特別是在疫情前的2019年,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領導來訪加拿大,聽取中國赴加留學、旅游、工作人員在外遇到的實際問題,並圍繞更好地配合總領館的領保工作,對出國人員加強出國前的安全知識普及、提高走出國門的安全意識方面進行了深入的座談﹔訪問團還聽取當地多家社團、留學生和僑胞們在維護合法權益方面遇到的問題,為提高僑胞權益保障工作成效,提供了一個面對面的交流平台,更加拉近了僑聯與海外僑胞的關系﹔訪問團還進一步宣傳了中國僑聯是海外僑胞的娘家,是向僑胞提供服務、與僑胞建立聯系、培養友誼的機構。大家感受到,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政府對做好僑務工作、對保障僑胞權益工作十分重視,加強了海外僑胞實現中國夢的思想共識。

習近平主席說:“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中國共產黨在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令世人矚目,祖國的每一個成就與進步都是賦予我們海外僑胞的精神財富。我將繼續依靠自己的專業優勢,進一步發揮法顧委海外委員的重要作用,在講好中國的法治故事、協助僑聯依法維護僑胞合法權益工作中做出新的貢獻。講好中國故事,向加拿大人民展示更加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讓他們更多地了解中國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參與和貢獻,為了更加美好的世界一起攜手向未來。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