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夏令營
“惠”見東坡、“州”游歷史
——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廣東惠州營開營
2022年07月22日17:24  來源:中國僑聯

“繞郭荷花一千頃,誰知六月下塘春。”7月11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廣東省僑聯、惠州市僑聯承辦,惠州學院僑聯、繼續教育學院、網絡信息中心協辦的“東坡約‘惠’”——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廣東惠州營正式拉開序幕。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州居鑾中華中學的28名華裔高中生齊聚雲端,通過微信群和直播平台走進惠州,探秘蘇東坡在惠州期間留下的文化瑰寶,開啟為期十天的文化惠州之旅。

廣東惠州營以東坡寓惠文化為主線,以東坡詩詞、書畫作品為切入點,組織惠州市博物館、惠州學院骨干教師在線授課,結合惠州東坡文化系列短片《不辭長作惠州人》,分為“詩意惠州、惠民一方、嶺南至味、行走惠州、筆墨鵝城”五個篇章,借由吟誦、電影、美食等多個視角,帶著同學們雲端識惠州,感悟一代文豪蘇東坡達觀、洒脫、熱愛生活的人生境界,領略中國傳統詩詞文化、書畫文化的獨特魅力。

開營式上,惠州市僑聯主席曾志謙向參加此次夏令營活動的馬來西亞華裔青少年營員們表示熱烈歡迎,向給予此次活動大力支持的惠州學院表示衷心感謝,向剛剛度過104周年校慶的馬來西亞柔佛州居鑾中華中學表示誠摯祝賀。他回顧了馬來西亞居鑾中華中學與惠州的友好往來和疫情期間的守望相助,勉勵同學們通過網上營進一步了解祖(籍)國的風土人情,加深對祖(籍)國的熱愛,並把看到的、聽到的中國故事、惠州故事分享出去,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中國故事和惠州故事的講述者、中國與馬來西亞交流互鑒的促進者。

惠州學院僑聯主席張小琨表示,惠州學院將全心全意做好本次夏令營的服務工作,預祝營員們在本次線上課程學有所得,歡迎他們以后到惠州來旅游、留學、就業、創業,參與惠州的發展建設,共享中國的發展機遇。

(2019年3月,居鑾中華中學合唱團到惠州交流訪問)

馬來西亞惠州聯合總會總會長劉志榮、馬來西亞柔佛州居鑾中華中學校長廖偉強等海外參營單位負責人分別致辭,對主承辦方為海外華裔青少年組織這樣的活動表示感謝,希望同學們珍惜這次學習機會,從課程中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並預祝活動取得圓滿成功。劉志榮會長還現場吟誦了蘇東坡的名篇《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希望通過這次“東坡約‘惠’”之旅,讓更多華裔青少年了解蘇東坡,喜歡上詩詞文化。

班主任老師和營員代表也紛紛發言,表達對此次活動的期待,希望通過夏令營了解惠州文化,在活動中更好地學習中文,更深入地了解中華文化。惠州市僑聯三級調研員周偉清以《嶺東雄郡 千年惠州——中華文化的獨特坐標》為題,向營員們介紹惠州的歷史沿革和基本情況,展現惠州獨特的文化魅力。

7月13日晚,惠州學院文學與傳媒學院教授楊子怡給參營學生上了第一堂直播課,他將蘇軾詩詞欣賞與中華傳統文化的解讀相結合,在賞析蘇軾的寓惠詩的同時,介紹惠州的山水風光和風土人情,他還與參營學生進行了詩詞吟誦的互動。通過蘇軾詩詞了解惠州,品賞惠州,讓同學們感受蘇軾身處逆境而自強自信、瀟洒豪曠的人格魅力,把傳統文化的培養與人文精神的陶冶寓於詩詞審美教育中。

本期營員活動精彩不斷,接下來惠州市博物館、惠州學院等單位的骨干教師們還將繼續帶著同學們學習東坡寓惠趣味故事、品讀吟誦東坡經典詩詞、了解東坡鐘情的嶺南至味、鑒賞東坡經典書畫作品。

(責編:王路凱、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