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追夢中華·幸福湖南”2022海外華文媒體
湖南採訪行走進益陽
2022年07月21日18:42  

7月19日,“追夢中華·幸福湖南”2022海外華文媒體湖南採訪行活動第一站來到了益陽,參觀益陽和平·簽証主題館和清溪村。益陽市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熊煒出席益陽市市情推介會暨益陽市委市政府招待餐敘並致歡迎辭,益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賀輝主持。益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卜鐵洪陪同參觀。

“益山益水,益美益陽”是益陽的旅游宣傳口號。益陽有山水、人文、物產、田園、產業五大美。山水方面,益陽坐擁湖南最大內湖——大通湖,湖光瀲灩。人文方面,益陽是楚文化和湖湘文化的重要發祥地,梅山文化、茶文化、竹文化源遠流長。物產方面,益陽是全國著名的“黑茶之鄉”“稻蝦之鄉”“楠竹之鄉”。田園方面,益陽有文化濃郁清溪村、創意無限羅文涂鴉村、花紅翠滴紫薇村、智慧農業菱角岔村。產業方面,益陽已基本建成以食品加工、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及新材料等為主的現代產業體系。

和平和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永恆不變的主題。上午,採訪團一行人來到了和平·簽証主題館。“這是益陽首個和平主義教育基地,建筑外觀的一張張片狀鐵塊,代表的是一張張生命簽証。”伴隨著講解員的介紹,“國際義人”何鳳山、愛國將領蕭山令、獲得列寧勛章的開國將軍唐鐸、中國遠征軍……一個個熠熠生輝的名字、一段段感人至深的事跡,通過文字、視頻、圖片等多重形式,深深感動了採訪團一行人。

20世紀50年代,中國大地上,一場重構農村生產關系的變革如火如荼。周立波以家鄉為原型創作小說《山鄉巨變》,生動書寫了這場變革。他的筆下,資江下游的“清溪鄉”在農業合作化中摸索前行,成為那個年代無數鄉村的一個生動縮影。

下午,採訪團一行人來到作家周立波的家鄉清溪村。一下車,映入眼帘的是清一色的青瓦坡屋頂、腰檐平開門、胡桃花格窗﹔人行道路旁、農家房前屋后,種的都是紫薇、桂花、楠木之類的景觀樹﹔清溪渠裡,荷花簇擁開放,水草和螺螄清晰可見……恍若闖入一個世外桃源,“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生態環境之美,美不勝收。

周立波是從益陽這片熱土上走出去的我國具有深遠影響的著名作家。一生共著作出版長篇和短篇小說、散文、詩歌、譯著、報告文學等500余萬字,先后榮獲斯大林文學獎和斯大林文藝獎。

在參觀周立波故居時,採訪團一行人紛紛表示,將會尋訪周立波留下的足跡,探尋今人書寫的故事,感受巨變下一個中國山鄉的精神傳承。“我要向周立波老先生學習,多寫一些正能量的作品,傳播中國文化。”德國《歐華之聲》社長王傳明更是表態說。

“湖南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湖南人善於繼承,更善於創新。”馬來西亞海內外雜志社社長續炳義是第一次來到益陽,在結束一天的採訪后,他表示將會大力推介湖南,將湖南故事傳播給世界。

接下來,採訪團將赴常德、張家界、湘西州進行採訪。     

(責編:王路凱、林蕭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