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雲游遼寧 帶你感受遼寧之好
——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遼寧營開營啦!
2022年07月21日16:36  來源:中國僑聯

7月19日,由中國僑聯主辦,遼寧省僑聯、遼寧省文化集團承辦,大連市僑聯、盤錦市僑聯、遼寧省文化館、遼寧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大連外國語大學國際藝術學院、大連關杰古箏藝術培訓學校、大連市華僑歷史文化館協辦的2022“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遼寧營開營儀式在遼寧省文化館舉行。遼寧省僑聯黨組書記安建曄、省文化館館長王吉祥出席開營儀式。省內各市縣僑聯,全省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其它協辦單位和海外參營單位的負責人、老師、華裔青少年及家長在線上參加開營儀式。

本期營吸引了來自美國、新西蘭、西班牙等3個國家的200余名華裔青少年報名參加,首次嘗試直播授課方式,科學設計課程,將通過多元的表達形式、沉浸式的學習體驗,帶領華裔青少年在雲端上了解沈陽故宮、盤錦紅海灘等特色地標的迷人之處,領略遼寧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獨特魅力,賞析琵琶、古箏等奏出的國樂華章,將專業解析和藝術賞析相結合,傳播中華傳統優秀文化,講好遼寧故事,實現知識普及與教學相長。

開營儀式上,海外辦營單位美國芝北中文中心校長滿素潔、全美華裔青少年協會校長蔡雪玲、新西蘭Mission hights中小學中文學校校長王穎、西班牙巴塞羅那孔子文化學校執行校長陳慶在發言中表示,感謝僑聯能夠在疫情期間提供了解中國文化、提高中文水平的平台,讓孩子們能夠通過直播交流、線上打卡互動等形式學習,提高了海外華裔學子對中華文化的學習興趣和探索熱情,增強了他們對祖(籍)國的向往,希望疫情早日結束,相約大美遼寧,感受天遼地寧的詩情與畫意。

遼寧營員代表湯昊宇、湯昊然和郝麗達,遼寧營家長代表王艷茹,遼寧營班主任肖蘭紛紛發言,共同表達了對遼寧營精彩紛呈的特色營課程的期待,希望通過遼寧營在“雲端”收獲友誼、學習知識、開闊眼界,感受遼寧文化風採,領略中華文化底蘊。

在直播課第一節《遼寧非物質文化遺產——李氏糖人》中,糖人姐姐李鳳艷根據小營員們的現場呼聲,親手制作了十二生肖中的兔和猴。當栩栩如生的糖人花籃展現在小營員的眼前時,立刻有美國的小營員表示,在直播課結束后,馬上要去唐人街買糖人解饞。通過直播課,小朋友們也了解到,在中國甜甜的糖人世界裡,飛禽走獸和動植物都蘊含著甜蜜的祝福。糖人姐姐還制作了中國僑聯和親情中華標識,具象化了僑聯與海外華裔青少年以中華文化為情感橋梁和紐帶的關系,增進海外華裔青少年與故土的情感交融。糖人姐姐的細致講解和現場互動,贏得了小營員們的一致好評。

近幾年,遼寧省僑聯在中國僑聯的指導和支持下,積極組織開展華裔青少年“中國尋根之旅”遼寧夏令營、冬令營和“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營遼寧營活動,共有25個國家59個班次近2500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營員們加深了對遼寧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和了解,增加了對祖(籍)國“同種同源”的歸屬感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豪感。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