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河北省僑聯聯合省人大常委會民僑外工委建立僑務工作聯系點
2022年07月21日15:53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河北省委十屆二次全會要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和為僑服務宗旨,2022年7月15日,經省僑聯積極聯系推動,河北省人大常委會民僑外工委首個僑務工作聯系點在省僑聯設立。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聶瑞平,省人大民僑外委主任委員、民僑外工委主任張力紅,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僑辦主任栗慧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付輝東共同為聯系點揭牌。

在省僑聯設立僑務工作聯系點,是落實河北省“四僑聯系合作機制”的重要探索。長期以來,為更好地團結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和僑資企業﹔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了解歸僑僑眷權益保護“一法兩辦法”等涉僑法律法規落實情況,及時反映僑界群眾意見建議﹔河北省僑聯注重加強與省委統戰部(省僑辦)、省人大常委會民僑外工委、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的橫向聯系,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推動建立“四僑聯系合作機制”,協商制定僑務工作聯系點工作辦法。

本著“加強聯系、溝通情況、協調工作、形成合力”的原則,僑務工作聯系點將圍繞以下七個方面開展活動,一是征求僑界人士及僑資企業對地方各級人大僑務部門的工作意見和建議﹔二是收集僑界人士及僑資企業反映的問題、困難和意見建議,並及時幫助協調解決(如涉及省級層面的問題,報省人大民僑外委研究辦理)﹔三是互通僑務工作信息,共同研究探討僑務工作熱點難點問題﹔四是組織系列涉僑法律法規的宣傳、培訓等活動﹔五是開展立法調研、專項工作調研、法律法規貫徹實施情況調研等工作﹔六是開展涉僑系列活動,加強同海外華人社團和重點人士的溝通聯絡,積極引導僑界群眾、企業以飽滿的熱情、專業的優勢以及切實的行動發揮僑力,為我省各項社會事業蓬勃發展獻智出力﹔七是根據地方經濟發展需要,服務“一帶一路”、服務招商引資、服務本地企業與外企的聯系,提升僑企在市場經濟中的份額,提升他們的綜合實力和競爭力。

來源:河北省僑聯

(責編:蔡雨荷、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