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商會動態
連小敏出席“僑企互通促就業”活動啟動儀式並講話
2022年07月19日22:39  來源:中國僑聯

7月19日下午,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中國僑商聯合會共同主辦的“僑企互通促就業”活動啟動儀式在京舉辦。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同志出席活動並講話,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主持會議。全國27個省級僑聯負責同志,北京大學、天津大學、吉林大學、浙江大學等30多所高校僑聯(大學生就業指導中心)負責同志,以及正大集團、益海嘉裡、玖龍投資、怡海集團等多家知名僑資企業代表等共150余人以線下線上形式參加。

會上,連小敏認真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指出“黨中央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就業,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強調“當前正是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關鍵階段,要進一步挖掘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體現了對高校畢業生的親切關懷,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高度重視,為我們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同志特別關心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因此,各地方僑聯、高校僑聯、僑商會要進一步動員僑資企業繼續發揚“黨有號召、僑有行動”的優良傳統,積極構建“校企僑就業直通車”,架起連心橋,擦亮新名片。

連小敏表示,疫情以來,一些僑資企業在面對收入銳減、硬性成本集體上漲、現金流緊張等難題下,繼續選擇與企業員工共渡難關,為國分憂,以實際行動加大投資,為穩定經濟發展保駕護航。廣大僑資僑企為落實穩就業促就業工作,主動拓寬就業渠道、增加就業崗位,深化校企業合作,體現了僑企的社會責任和使命擔當。各地方僑聯、高校僑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合資源、挖掘潛力,加大了工作統籌,充分發揮僑聯組織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職能,把服務畢業生就業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方位多舉措開展了政策宣講和就業指導,做實做細了就業指導服務。下一步:

一是以僑為橋,凝心聚力重服務。要把促進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深入開展“僑商服務年”基礎上,加強僑企招聘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推送,暢通崗位募集渠道,破除信息壁壘,搭建崗位需求發布平台,常態化發布崗位信息﹔要繼續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以服務為支撐,搭建校企合作“直通車”,推動僑企與高校精准對接,實現高校畢業生與企業“雲·牽手”, 打通求職招聘“最后一公裡”。二是盡顯擔當,就業發展齊並進。廣大僑資企業要擔負起“國之大者”的使命,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樹立長遠發展的眼光,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穩崗擴崗,營造良好的用人環境,用崗位吸引人,用事業留住人,用發展成就人,多舉措確保人才招的進,留的住,發展好。各地僑聯、僑商會要廣泛動員、精心組織、抓好落實、做好工作。三是校企攜手,合作創新求突破。高校僑聯要創新載體,拓展方法和模式,發揮好傳導作用,把廣大僑企作為畢業生就業取向的一片藍海,探索構建校地聯動、校企合作、項目合作等長效機制,打造高校畢業生就業穩定渠道。

開展“僑企互通促就業”活動,為高校和畢業生服務,是中國僑聯發揮“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機制作用的一個新的嘗試。地方僑聯、僑商會和僑企要積極主動作為,在高校募集僑商校友資金、強化科研合作、打通高校海外招才通道、高校僑留聯組織建設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高校僑聯要努力發揮作用,在助推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建設僑創基地人才工作站或高校僑留聯聯絡站,幫助地方和企業科技攻關,攜手企業實現技術轉化等方面給予有力幫助,實現合作共贏。中國僑聯將在組建僑界“雙創導師團”,組織高層次海歸人才為國志願服務團地方行,聯動萬企千校召開海外人才線上招聘會,校企合作開展重大技術難題海外揭榜挂帥,全球人才大賽,組織開展全國僑企高校畢業生招聘周活動等方面加強系統謀劃和工作統籌,更好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會上,連小敏同志宣布“僑企互通促就業”活動正式啟動。

僑資企業代表正大集團和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浙江、安徽、湖南、甘肅、北京等省市僑聯負責同志以及北京大學、天津大學、浙江大學等六所高校僑聯或大學生就業指導中心負責同志在會上發言,分別介紹了僑資企業響應號召積極擴大高校畢業生崗位、各省僑聯高校對接促就業情況和今年畢業生有關情況。大家表示,將按照黨中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整合僑界資源,在中國僑聯的指導下,在中國僑商聯合會和各級僑聯組織、高校的推動下,進一步做好高校畢業生與僑資企業之間的平台搭建和對接工作,協同發力,用心用情,扎實推進,推出更多有針對性的實招硬招,多措並舉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就業,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二級巡視員徐偉,天津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佔勇,山西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王維卿,遼寧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候選人安建曄,吉林省僑聯主席丁兆麗,黑龍江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佔力,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庄莉萍,安徽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世蘊,河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王喜雲,湖南省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孫民生,甘肅省僑聯主席閆鵬勛等參加會議。

(責編:王路凱、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