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四海僑胞熱烈慶祝新中國成立——“華僑站在新中國一邊”(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23))
羅 楊
2022年07月18日15:32  

文章原載於《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09月06日第 06 版

1949年10月9日,華僑洗衣館聯合會在位於紐約唐人街中心的會所門前升起五星紅旗。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庄嚴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了”,讓因國家積貧積弱而飽受欺辱的海外僑胞揚眉吐氣。世界各地的僑胞通過舉行慶祝會、座談會、集會游行等方式慶祝新中國成立。

1949年10月10日,日本華僑協會在東京召開慶祝新中國成立大會。新中國的五星紅旗在市中心華僑協會會所上空迎風飄揚,大會會場裡懸挂著毛澤東主席、朱德總司令的巨幅肖像,數千名華僑代表和日本友人濟濟一堂發表演講,宣布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

東南亞的華僑得知消息也歡欣鼓舞。在新加坡,不少華僑挂起新中國國旗﹔在印尼,棉蘭的華僑舉行歡慶新中國成立集會﹔在越南,1949年10月25日下午,華僑和越南黨政領導、各界群眾共2萬多人舉行盛大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大會,氣氛熱烈,至深夜2時才結束。在緬甸,37個僑團的5萬多名華僑齊集首都仰光,召開慶祝大會並通過決議:“緬甸華僑要站在新中國一邊”。

在法國,1949年10月9日,旅法各華僑團體聯合召開慶賀新中國成立大會,到會的有旅法工商學各界僑胞和前國民黨駐法使館起義人員數百人。會議首先舉行新國旗升旗禮,與會者高唱新中國國歌。而后各界僑胞紛紛發言,一致表示擁護新中國。

美國舊金山和紐約等地的華僑也舉行了慶祝新中國誕生集會。1949年10月9日,紐約華僑洗衣館聯合會發起的慶祝會熱烈非常,連住在華盛頓、費城等地的僑胞也遠道趕來。禮堂座無虛席,后來者隻得站在走廊和樓梯上。衣聯會升起了當地僑團的第一面五星紅旗。10月10日,紐約18個華僑文化團體和留學生舉行慶祝會。會議開始后,全體肅立,對新中國國旗及革命領袖孫中山、毛澤東像致敬,接著高唱新中國國歌,各團體致祝詞。會議通過兩項決議:一是發表慶祝新中國成立宣言﹔二是警告國民黨代表蔣廷黻,不得續用中國代表名義在聯合國及其他場所發表荒謬言論、誣蔑中華人民共和國。接著,全體代表共飲“新中國誕生酒”,齊聲高歌《東方紅》。彼時,美國華僑寄居異鄉的苦悶愁容一掃而光。

華僑在世界各地開展的慶祝新中國誕生的活動,產生了強大影響力和感染力,得到僑居國友好人士的支持和參與,幫助初生的新中國在國際上樹立起良好形象。

(責編:王路凱、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