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知名民主人士張奚若——為新中國國名建言獻策(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22))
張煥萍
2022年07月18日15:28  

文章原載於《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09月03日第 06 版

1938年,國民黨政府為顯示民主,建立了國民參政會制度,不少民主人士成為參政員。參政會議上,蔣介石的獨裁本質不斷顯露,但他也對敢於直言的民主人士感到頭痛,張奚若、錢端升、羅隆基、周炳琳等人成為蔣介石最害怕起立質詢的參政員。

在1939年的一次國民參政會上,張奚若嚴詞批判國民黨的腐敗和獨裁。當時,蔣介石為體現自己重視民意、重視民主,也來參加會議,但張奚若的發言讓他十分難堪,於是打斷張奚若說:“歡迎提意見,但別太刻薄!”張奚若對蔣介石的假意民主非常生氣,當即拂袖而去。此后一屆參政會舉行時,國民政府給張奚若寄來了開會路費和通知。張奚若先生當即回電:“無政可參,路費退回。”

抗日戰爭勝利后,國民黨政府迫於民意的壓力,一面假意實行民主憲政,准備召開政治協商會議﹔一面暗中准備內戰。當時,國民政府教育部規定,大學系主任以上人士一律加入國民黨,並要填寫表格。時任西南聯大政治學系主任的張奚若,態度鮮明,當即拒絕。在國民黨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期間,共產黨和民主同盟會將張奚若列入無黨派人士名單。國民黨方面不同意,聲明張奚若是國民黨黨員。張奚若聞聽后立即聯系報社,在《大公報》發出聲明:“近有人在外造謠,誤稱本人為國民黨黨員,實為對本人一大侮辱,特此說明,本人不屬於任何黨派。”

1946年初,在一次四校聯合舉辦的時事講演會上,張奚若對國民黨的專制腐敗展開猛烈抨擊:“現在中國政權為一些毫無知識的、非常愚蠢的、極端貪污的、極端反動的和非常專制的政治集團所壟斷。”“在報紙上馬路上常常可以看到一個名詞‘赤匪’,假如共產黨可以叫做‘赤匪’的話,我想國民黨就可以叫‘白匪’。其實‘白’字還太好了,太干淨了,他們簡直就是‘黑匪’!”張奚若越說越氣憤,他概括歸納國民黨政府的行徑是“好話說盡,壞事做絕”。他說:“為了國家著想,也為蔣介石本人著想,蔣應該下野。假如我有機會看到蔣先生,我一定對他說,請他下野。”

1949年,作為知名民主人士,張奚若參加了新政協籌備會議,對新中國的國名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1948年,中共發布“五一口號”,得到各方面積極回應。毛澤東主席在8月1日給各民主黨派的復電中,提出要“建立獨立、自由、富強和統一的中華人民民主共和國”。此后一段時間,新中國的國名一直沿用“中華人民民主共和國”這個名稱。在1949年6月15日新政協籌備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毛澤東帶領大家高呼的口號就是“中華人民民主共和國萬歲”。

會議期間,一些代表對“中華人民民主共和國”這個名稱提出了不同意見。黃炎培、張志讓認為這個國名太長,“共和”即有“民主”之意,兩者並無兼列必要,提出改為“中華人民民主國”。他們的意見引起籌備會常務委員會的重視。在6月23日的會議上,張奚若發言說:“有幾位老先生稱中華人民民主共和國名字太長,說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名。我看叫中華人民共和國比叫中華人民民主國好。有人民二字就可不要民主二字。焉有人民而不民主哉?且‘民主’一詞來自希臘字,與人民同義。”他認為這個名稱雖長,解釋起來容易明白。“是共和而非專制,民主而非君主,人民而非布爾喬亞的國家。”在此后的討論中,張奚若的建議得到了代表們的贊同,新中國國名正式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責編:王路凱、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