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連小敏出席雲南省第十一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並調研
2022年07月14日12:44  來源:中國僑聯

7月13日,雲南省第十一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昆明開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寧,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候選人連小敏出席大會開幕式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主持大會開幕式。省領導李剛、邱江、李小三、陳玉侯到會祝賀。

連小敏首先代表萬立駿主席和中國僑聯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雲南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各族干部群眾,凝心聚力,共同奮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實現大跨越,生態文明排頭兵建設開創新局面,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形成新成果,譜寫了跨越式發展的壯麗篇章。雲南省僑聯積極主動服務和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績。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滿懷赤子之心,深入參與雲南經濟社會建設,在強化科技創新引領、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推動雲南高水平對外開放等諸多方面作出了獨特貢獻。站在新的起點上,希望雲南省各級僑聯組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廣泛團結凝聚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建功“十四五”、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為全面推進雲南各項事業發展貢獻僑界力量。

一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凝聚起僑界奮斗圓夢的磅礡力量。雲南各級僑聯組織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心懷“國之大者”,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雲南工作的指示要求和黨中央關於僑聯工作的決策部署。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二要發揮僑聯獨特優勢,為推動雲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多作貢獻。要准確把握雲南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圍繞雲南“十四五”目標任務,切實擔負起僑聯的使命責任,為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增添新動能。要推動 “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兩張網”“兩個建設”“兩項機制”決策部署落細落實,提升僑聯工作在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實效性和貢獻度。要放眼全球,大力吸引僑界人才和僑商僑企到雲南創新創業,為雲南對接先進生產力和拓展國際市場發揮積極作用。要引導海外僑胞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雲南聲音,展示雲南形象,增進雲南與住在國的民間友好,做“一帶一路”的建設者和宣傳者。

三要努力夯實基層基礎,切實提高為僑服務能力和水平。要加強部門協同,推動構建黨政主導的僑商僑胞維權服務體系,堅持黨建帶僑建,發揮好基層組織在聯系和服務僑界群眾中的重要作用,用好移動互聯網和新媒體平台,深入開展網上群眾工作,拓展與海外少數民族僑胞的聯系。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僑聯工作的全面領導,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聚焦中心工作,樹立“大僑務”理念,找准工作定位,改革創新,最大限度把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激發出來。要按照“貼心人”和“實干家”的要求,著力加強僑聯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不斷激發僑聯干部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誠望雲南省各級黨委政府繼續一如既往關心支持僑聯改革發展,在人財物等方面創造更好條件,為僑聯事業行穩致遠提供更優工作生態。

王寧指出,全省各級僑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發揮自身優勢,不斷拓展海外工作和新僑工作,認真做好周邊國家僑務工作,在黨和政府聯系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發揮了重要的橋梁紐帶作用。希望全省各級僑聯組織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洽同胞感情,增進民族共識,在促進祖國統一和維護民族團結中展現新作為﹔准確把握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機遇,大力對外宣傳雲南資源優勢,吸引廣大僑商來滇投資興業,在助力雲南對外開放中展現新作為﹔積極推動中華優秀文化走出去,讓世界更多地了解“七彩雲南”,在促進民心相通中展現新作為﹔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加強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最廣泛地團結、引導、服務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在推動僑聯自身建設中展現新作為。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要矢志不渝做堅定的愛國者,成為雲南開放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爭做中國與世界之間友好往來的使者。廣大僑聯干部要知僑、懂僑、愛僑,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落實黨的僑務政策,為僑聯事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和條件。

省婦聯負責同志代表省級人民團體致賀詞。大會聽取並審議省僑聯第十屆委員會工作報告,選舉產生省僑聯第十一屆委員會,對全省僑聯系統先進集體和歸僑僑眷先進個人進行了表彰。

在昆明期間,連小敏一行到中國僑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南洋華僑機工抗日紀念碑、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昆明市博物館南僑機工分館調研,詳細了解南僑機工光輝歷史和英雄壯舉,砥礪初心使命,並向紀念碑敬獻花籃。到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西南聯大舊址調研,追憶西南聯大歷史,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傳承愛國主義和民族精神,用實際行動推動新時代僑聯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副部長李爔恆等同志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