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法顧委動態
【紀念中國僑聯法顧委成立四十周年征文】鐵肩擔道義 維權責任重
2022年07月11日10:54  來源:中國僑聯

作者: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 在日中國律師張玉人

1982年成立中國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以下簡稱中國僑聯法顧委),標志著中國僑聯邁入依法維護僑胞權益的快車道,這是中國華僑歷史上一座裡程碑式的事件。回想中國僑聯法顧委40年來為維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權益所做的工作,我在這裡寫下兩件大事,來抒發我的情懷。第一件大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的施行,第二件大事是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團的成立。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的施行

中國僑聯的歷史,可追溯到延安時期。抗日戰爭爆發后,在烽火連天的抗日高潮中,居住在海外五大洲的華僑心系祖國,一批又一批滿腔熱血的華僑兒女不顧個人安危,毅然決然地別離父母、妻女,從海外回國奔赴抗日戰場,與祖國人民一道同仇敵愾,拋頭顱洒熱血。在戰火中,從海外歸來的華僑於1940年在延安成立了“延安華僑救國聯合會”。解放戰爭時期,延安華僑救國聯合會跟隨黨中央撤離延安,移往河北省西柏坡,1948年秋更名為“中國解放區歸國華僑聯合會”。新中國成立后,一大批學有專長的專家、學者和青年學生,放棄海外的優越生活,沖破重重阻力,懷著滿腔熱血和報效祖國的赤誠之心回到祖國參加社會主義建設。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1956年10月在北京成立了“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成立后,廣泛團結和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大力宣傳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新中國的成就,協助和推動僑胞興辦僑鄉文教、福利等公益事業,引導歸僑僑眷興辦生產企業,艱苦創業,為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加快社會主義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創造了光輝的業績。改革開放初期,中國僑聯順應國家民主法治建設進程,於1982年成立了中國僑聯法顧委,堅持以維護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為出發點,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維護僑益工作,為法治中國建設貢獻了力量。

1990年9月,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專門保護歸僑僑眷權益的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出台。這部法律的出台凝聚有中國僑聯法顧委的智慧和汗水,標志著維護歸僑僑眷合法權益納入了法治的軌道。該法第二條規定,華僑是居住在國外的中國公民,歸僑是回國定居的華僑,僑眷是指華僑、歸僑在國內的眷屬。我們能夠充分感到黨中央對歸僑、僑眷無微不至的關心。該法頒布后,法顧委堅持貫徹落實,堅持依法維權、科學維權、主動維權,使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真正感受到了“僑聯是僑胞之家”。

二、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團的成立

上世紀80年代,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新一代胸懷世界、渴望學習先進知識的青年,沿著先輩老華僑的足跡,走出國門奔赴世界各地,書寫了新時代華僑的新篇章。改革開放以后出國居住在國外的華僑,被稱為“新華僑”。以日本為例,日本的華僑人數近100萬人,其中96%以上是新華僑,老華僑的人數3萬多人,子女已經延續到第三代、第四代,大多融入了日本社會。與世界其他國家的華僑情況一樣,日本的華僑面臨著很多復雜的問題,隨著時代變遷,面臨的問題呈現出多樣化特征。

順應時代需要和僑情發展變化,中國僑聯法顧委於2008年8月成立了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團。海外律師團的成立,標志著中國僑聯法顧委維護僑胞權益的事業拓展到了海外。海外律師團的律師委員們不負眾望,在各自所在的國家和地區為維護僑胞正當權益做出了貢獻。2018年3月,根據黨中央頒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等職責從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劃歸中國僑聯行使。這就從組織上更進一步明確了中國僑聯的工作不僅是以歸僑僑眷為主,而且將海外僑胞的工作也納入中國僑聯的職責范圍,同時給法顧委海外律師團海外維權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不辱使命,堅定地維護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

作為第一批海外律師團的成員,我有幸參加了法顧委海外律師團成立大會。從鄒瑜老主任手裡接過聘書的那一刻起,我深感責任重大,聘書上每一個字,字字值千斤,這不僅是一張聘書,更寄托著法顧委及身居海外的僑胞們對海外委員的重托。因此,也是從那一刻起,我就立志以高度的責任心,做好在日僑胞委托我的每一件工作,哪怕有的委托人暫時付不起律師費,我也仍然滿懷熱情為處於困境中的僑胞提供法律服務。

在我的工作日志上,一年365天,沒有休息日,隻要僑胞有需要,我都會在第一時間給予幫助。為此,盡管每天的免費咨詢電話不斷,我也從不厭煩。我知道,正是因為僑胞需要幫助,才會打電話咨詢法律專業人士,因此我沒有理由拒絕。對於接受委托的民事、刑事、勞動等各類案件,我不分案件大小,都盡心去做。我深知,每起案件都牽動著僑胞的心,特別是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時期,那些因疫情暫時來不了日本的家屬,在自己的子女遇到法律問題的時候,唯一可以信賴委托的就是我們海外委員。

我從事律師工作20多年,擔任法顧委海外委員14年,我始終站在維護海外僑胞合法權益立場,我深知,海外護僑維權的事業,不是一時的,是要代代相傳的。有幸成為第一批法顧委海外委員,這既是榮譽更是責任。我不僅自己要做好本職工作,還要把法顧委成立40年來竭力為僑服務的精神,傳給下一代在海外工作的律師。為此,在法顧委成立四十周年之際,我鄭重寫下“鐵肩擔道義 維權責任重”十個字來自勉,我將不忘初心,繼續在維護海外僑胞合法權益的征途上,義無反顧,勇往向前。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