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吳大琨——不屈不撓 投身抗日(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20))
胡修雷
2022年07月06日10:22  

文章原載於《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08月23日第 06 版

吳大琨

吳大琨出生於一個愛國商人家庭,曾留學日本,青少年時期就接觸馬克思主義思想。

抗日戰爭爆發后,宋慶齡組織發起保衛中國同盟,為八路軍、新四軍募集捐款和醫藥物資等。1939年初,上海各界組織了一個代表團,吳大琨擔任團長,前往安徽涇縣雲嶺慰問新四軍。慰問結束返程途中,吳大琨被特務抓捕,受盡酷刑折磨。

在上饒集中營裡,尚未暴露身份的中共黨員馮雪峰與吳大琨、郭敬唐、王聞識、計惜音、葉亦辛、楊良瓚等7名文化人關押在一起,被獄友們稱為“集中營七君子”。為盡快逃離反動派的魔爪,馮雪峰與大家策劃了越獄行動。

最初,大家計劃7人集體越獄,但考慮到馮雪峰、郭敬唐、吳大琨等有被保釋的可能,而且身體條件差,如果越獄可能會因體力不支而失敗﹔其他幾人相對年輕,體格較好,也缺少保釋可能,可以在其他人的配合下越獄成功。於是,7個人分工制造假象,每天吵架不停,互不讓步。敵人果然被迷惑,隻好將他們分開,在早晚外出放風時,他們會走不同的方向。當看守已經“適應”這種戲碼后,一天傍晚,馮雪峰、吳大琨等4人讓看守的班長帶人與他們去了半裡路遠的一個小飯館喝酒聊天。他們一邊與看守說說笑笑,一邊計算著其他獄友逃跑的行程,盡量拖延時間。當看守帶著他們返回時,3名獄友已經成功逃脫了。后來,在組織的幫助下,馮雪峰、吳大琨等也先后被保釋出獄。

1944年,由於吳大琨的英語、日語都比較好,當時的美軍第十四航空隊決定聘他為軍事顧問。在征得黨組織的同意后,吳大琨開始為正義的反法西斯事業做情報工作。

當時,日軍飛機在東南地區活動猖獗,美軍多次轟炸日軍在廣東的機場,但日本飛機卻沒有減少。原來,日軍在機場上擺了很多木頭、紙板制作的假飛機迷惑美軍,而把真飛機隱藏在周圍的山洞裡。為了得到詳細情報,美軍找吳大琨幫忙。吳大琨通過黨組織聯系上了東江游擊隊。游擊隊冒險派人化裝成苦力,在附近游蕩,故意讓日軍抓到機場做工。機智的游擊隊員詳細繪制了機場地圖。最終,幾經輾轉,這份寶貴的情報由吳大琨交給美軍。美軍立即派出偵察機拍照核實后,派出大批轟炸機,以重磅炸彈將日軍飛機庫全部炸毀。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