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掠影
經濟學家馬寅初——“國難當頭,我絕不離開”(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19))
張秀明
2022年07月06日10:21  

文章原載於《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08月20日第 06 版

馬寅初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馬寅初曾以專家的身份對中國戰時經濟進行考察,他看到的是國民黨軍政要員貪污腐敗、巧取豪奪、紙醉金迷,全然不顧老百姓和前方戰士的死活,他將這種情況精辟而形象地概括為“前方吃緊,后方緊吃!”這一說法不脛而走,讓蔣介石非常難堪。於是,有人奉命前來勸說馬寅初,隻要馬寅初聽話,可以安排他住好的房子,可以去美國考察,時間長短和經費都不是問題。如果他想購買黃金,隻要說一個數字,可以立即照辦。馬寅初聽后更加反感,立即公開發表了“嚴正聲明”:“一、在此國難當頭,我絕不離開重慶去美國考察﹔二、為了國家和民族的利益,我要保持說話的自由,國民黨政府的立法院沒有多大意思,我絕不去北碚居住,並要逐漸同立法院脫離關系﹔三、不搞投機生意,不買一兩黃金、一元美鈔。有人想要封住我的嘴,不讓我說話,這辦不到!”

馬寅初不斷抨擊國民黨政府的腐敗現象,蔣介石在無可奈何之下,想用委任馬寅初做高官的辦法來說服他。蔣介石提出三個職務讓馬寅初挑選:中央銀行總裁、財政部長、全國禁煙總監。這三個官職在當時可是肥缺,國民黨的黨政要員都垂涎三尺。但是,馬寅初絲毫不為所動。沒辦法,蔣介石想親自出馬說服馬寅初,就讓重慶大學校長葉元龍去請馬寅初來見他。蔣介石對葉元龍說:“我要當面同他談談,他是長輩,又是同鄉,總要以大局為重!”

葉元龍深知馬寅初的脾氣和骨氣,知道會碰釘子,但蔣介石的命令又不能不執行,隻好讓侄子向馬寅初轉達。馬寅初聽后說:“委員長是軍事長官,我是個文職,文職不去拜見軍方!再說從前我給他講過課,他是我的學生。學生應當來看老師,哪有老師去看學生的道理!他如果有話說,叫他來看我!”

蔣介石非常尷尬和生氣,但也不好發作,隻好對復命的葉元龍說:“我是想同他談談經濟問題。你回去告訴他,以后有時間,隨時可以來找我。”但是,馬寅初卻不把別人引以為榮的單獨面見蔣介石的機會當回事,始終不去見蔣介石。

馬寅初畢生從事經濟學教學與研究工作。他曾任北京大學校長,也是著名的經濟學家、教育家、人口學家,是中國研究西方經濟學的先驅之一。20世紀20年代,馬寅初系統地介紹了西方經濟學的各種流派。新中國成立后,馬寅初將研究重心轉到了社會主義國家經濟建設理論上,學術成果為新中國經濟理論建設奠定了基礎。在教育方面,他一直重視教學,在課程內容改革、師資培訓等方面都作出了有益嘗試。同時,馬寅初也十分重視思想政治教育,強調辦教育要“學習新思想,確立為人民服務的立場”。

馬寅初一生熱愛祖國、堅持真理、追求進步,為新中國不懈奮斗、獻計獻策。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