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親情中華·雲上基地”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紀念館
2022年07月04日09:58  

 

五四運動前后,大批中國青年赴法國勤工儉學,努力探尋振興中華之路。

由於費用昂貴,絕大多數中國學子都是半工半讀,自費留學。他們一邊從事辛苦的勞動,一邊勤奮學習,令人欽佩。

1915年,這些進步青年在保定發起組織“留法勤工儉學會”,保定育德中學率先設置了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保定也因此成為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的發祥地。

此后,各式各樣的留法預備學校在全國范圍內如雨后春筍般建立。留法勤工儉學生經過在國內的預備學習之后,於1919年開始分批赴法。到1920年底,赴法勤工儉學的中國青年共約2000名,其中包括一批老一輩共產黨人。

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為有志青年了解馬克思主義、接受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珍貴的機會,孕育出大批無產階級革命戰士。此外,留法勤工儉學運動開創的半工半讀制為中國近代職業教育提供了參考和借鑒,對中國職業教育史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所以,無論是在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還是教育發展史上,留法勤工儉學運動都具有重要意義。

為此,中共中央於1983年2月在河北省保定市育德中學舊址建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紀念館。

紀念館位於保定市金台驛街86號,建筑面積1100平方米,是一座典型的清末時期磚木結構的四合院建筑。踏上石階,院內鬆柏蒼翠,花木繁茂,碑石矗立,幽靜清雅。穿過門樓,面闊3間的過廳把四合院隔成前后兩個部分。

為記錄革命先輩在留法勤工儉學期間尋求真理,點燃強國夢想的奮斗足跡,有關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的文物史料多已收集到館內,如:王若飛的《聖夏門勤工日記》、劉伯堅的“絕命書”、何以端的“游學家訓”……其中一本《上谷日志》尤其值得關注,這是一位名叫賀果的湖南學生的日記,日記裡記載, 1918年10月6日,毛澤東從北京來到保定,看望在育德中學留法預備班學習的湖南班學生,以及迎接從長沙來的初級班學生,這是毛澤東第一次來保定最確切的文字記錄,也是毛澤東組織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的珍貴歷史側影。

留法預備班的開辦,讓育德中學成為傳播新文化、新思想、傳播馬克思主義的主要策源地之一。如今在舊址上建立的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紀念館讓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2018年,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紀念館被中國僑聯確認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