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親情中華·雲上基地”榮昌陶博物館
2022年07月04日09:56  

有這樣一片神秘的陶土,凝結了大禹治水時流的一滴血。

有這樣一種古老的陶器,散發著千年古窯中留存的溫度。

它,就是被譽為中國四大名陶之一的重慶榮昌陶。

“安富場,五裡長,瓷窯裡,燒酒坊,泥精壺壺排成行……”這句流傳千年的民謠,形象地描述了當時陶器生意的盛況。榮昌日用陶器因其不滲漏、保鮮好等特點,不僅深受國人喜愛,更因其秉承了華夏遺風,可登大雅之堂,早在建國初期,就曾作為國禮走出國門,走上世界舞台,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遠銷歐洲、拉丁美洲、東南亞、非洲等地。

其中最受歡迎的黑砂紅泡菜壇,使用榮昌獨有的朱砂釉,混入多味中藥,手工拉胚一次成型,是手拉坯技術的最高境界的體現。其造型圓潤飽滿,釉色精美,曾經連續三屆橫跨九年獲得全國金獎。

高低溫兩種釉在同一陶器上出現,極為難得。榮昌的金砂兔毫釉花瓶上就同時出現了1280度高溫下自然產生的金砂釉和800度就可形成的低溫兔毫釉,端庄的瓶身上金砂璀璨奪目,兔毫絲絲必現,極具審美性。目前,全國隻有一隻這樣的金砂兔毫釉花瓶。

如今,黑砂紅泡菜壇和全國唯一的金砂兔毫釉花瓶等都珍藏於榮昌陶博物館中。

博物館是展示榮昌陶文化的重要平台,藏有4000余件文物及精品陶器,其中制作工藝展廳,展示了一代代制陶匠人的傳統工藝流程和制陶工具。歷史陶展廳收藏了漢代陶俑至抗日戰爭時期各類出土陶器,向人們闡述著榮昌陶的榮辱興衰和崢嶸歲月。藝術陶展廳收藏了各類展現榮昌陶造型之美、燒制之美、雕刻之美和釉色之美的工藝作品。

2011年,博物館成功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館內設有科教展覽、體驗實作、科技培訓等多種體驗項目,參觀者不僅可以身臨其境感受中華民族流傳千古的陶文化,還可以在專業指導下親手制作享譽國際的榮昌陶。

千余年的陶文化,滋養著這片土地上勤勞朴素的人們,孕育了許多制陶藝人、陶藝大師,也吸引了國內外眾多陶器愛好者來到這裡共同續寫榮昌陶文化的新篇章。

2021年,榮昌陶博物館被中國僑聯確認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本文視頻在央視頻、新浪微博、今日頭條、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bilibili等多個平台同步上線。

(責編:王燕華、黃瑾)
X